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廖加战:有家国情怀的退伍军人企业家

2021-10-2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廖加战(右)带头捐款并动员爱心企业为昔日战友圆“新房梦”

  五年的军旅生活,是他一生当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退伍后,无论从事哪种职业,站在哪个岗位,他都保持着一名“天山老兵”爱党爱国、知恩图报、甘于奉献、知难而上的优良品质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唐记南 发自清远

  ◎本文责编/张蓓蕾

  十多年如一日,资助130多名贫困学生圆大学梦;待战友如亲兄弟,牵头捐款帮助战友解决住房问题;退伍后创业,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带领近百人就业……

  在清远连州市,说起这位“战绩累累”,曾在新疆与战友用血肉共筑“独库公路”的退役军人廖加战,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作为退伍军人,连州市顺兴汽车维修中心总经理廖加战五年的军旅生活培养了他爱党爱国、知恩图报、甘于奉献、知难而上的优良品质。

  “这是我一生当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自主创业军人代表,廖加战在清远市“党在我心中——我的成长之路”故事会现场,这样说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这篇重要文章中指出,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结合实际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近日,《南方》杂志记者前往党史学习教育一线,采访优秀退伍军人廖加战的事迹。

  退伍不褪色,创业解决就业

  从1978年3月应征入伍到1982年12月脱下心爱的绿军装,最后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创办顺兴汽车维修中心,从供销员到厂长,从人大代表到政协委员,从总经理到工商联主席……无论从事哪种职业,站在哪个岗位,廖加战都雷厉风行,吃苦耐劳,兢兢业业。

  因他在连州的声望,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战哥”。多年来,他所获得的荣誉证书叠在一起已超过一米高:优秀退伍军人,清远市道德模范,优秀政协委员,尊师重教先进个人,抗击疫情爱心企业,文明诚信经营户,人民监督员,清远市第五、六届人大代表,连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连州市第十二届工商联主席……

  1978年,廖加战积极响应党和祖国号召,踊跃报名参军,来到了新疆某部队。

  “1978年新疆还不富裕,记得刚来到营地,当时雪深2米多,环境艰苦,条件简陋。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寒冷天气,令人难以适应,吃不惯的白面馒头,听不懂的当地语言……难倒了一大批人,也病倒了一大批人。”廖加战知道,再苦再难也要坚持下去,绝不能给连州的乡亲父老丢脸。

  “五年的军旅生活,也是我一生当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服役期间,廖加战多次被表彰为优秀战士。去年5月,新疆独山子区人民政府给廖加战颁发了“独库英雄”勋章。

  2003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连州的汽车保有量直线上升。廖加战看到了汽车维修的商机,加上自己在部队学到的汽车维修技术,于是开了一家汽车修理厂。

  十多年来,廖加战为提高维修中心在行业中的地位,树立企业的诚信,摸索出一系列的管理办法。为留住骨干技术人员,廖加战把维修中心当家来经营,使职工有家一样的归属感。

  职工家里无论是就业还是小孩上学、老人住院等问题,找到廖加战,只要能做到的,廖加战都会无偿帮助解决,员工都习惯把廖加战当成大家长。

  廖加战创业带领了近百人就业,目前他的员工月均工资在当地属中上水平,100%职工都买了社保。他也多次被当地市文明委评为文明诚信经营户。

  十多年来,一步一个脚印,廖加战的创业经历已让他小有名气。在经营好企业的同时,他更多地关注社会责任,奉献爱心,弘扬正能量。

  十年如一日,助贫困生圆梦

  “战哥真的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多年来,他做的好事数不胜数,总能带给身边的人正能量,可谓一股清流。”连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叶小红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1998年,在永州负责一间私营企业管理期间,廖加战已经是永州市政协委员了。在政协的调研工作和平时委员之间的交流中,他了解到有些农村贫困家庭因生活困难,子女无法上学,甚至有部分农村孩子学习成绩较好,考上了重点高中,也没办法继续完成学业。那时,廖加战已开始萌生资助贫困生完成学业,圆贫困生大学梦的想法。

  2007年,廖加战创办的汽车维修中心走上正轨后,一天,他找到了当时连州中学的邓校长,表明了自己的愿望,每年出2万元,资助10名成绩优秀的贫困学生。

  这一资助,就是十几年。

  2011年8月的一天,廖加战在邓校长办公室了解到一个叫魏某莲的学生,父亲因病去世,留下了母亲和她姐妹俩,母亲也有病在身,魏某莲边照顾母亲,边上学。虽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连州中学,却因家里确实交不了学费,面临辍学。

  “廖叔叔听完我的情况,当即决定给我资助。”魏某莲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廖加战了解情况后,决定增加名额,每年资助她2000元学费,直到大学毕业。

  在廖加战的帮助下,魏某莲完成了学业,现在成为一名医生,支撑了整个家庭。

  “每年我都会和当时同样被廖叔叔资助的同学一起,去拜访廖叔叔。他非常和蔼可亲,我们在工作中遇到什么事情,他都会很耐心告诉我们他的人生经验。”魏某莲说。

  2014年,连州中学的一名学生成某勤在连州中学校长办公室抹着眼泪,这一幕刚好被廖加战撞上。他了解到,当时考上连州中学的成某勤是单亲家庭,同时与弟弟考上连州中学,家中无法负担,家人劝其弃学。

  “读书可改变命运,只要给我机会,我一定能考上大学。”成某勤坚定地告诉廖加战。

  廖加战看着这个眼角还挂着泪珠的小女孩,转过头对连州中学校长说,“学费我帮她交了吧。”

  毕业后,成某勤以第一名的综合成绩被深圳地铁录取,改变了一家人的命运,她说:“我非常感谢廖叔叔,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我,他不但为我提供了教育资金,还教我不要畏惧,让我有了足够的自信。”

  待战友如亲兄弟,挂心群众难题

  廖加战重视战友的情义,在战友之间几乎无人不知。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自己“失踪”多年的战友陈卫星,一直住在农村的危房里,生活困难。

  原来,1982年12月,廖加战退伍回家时,一起入伍的陈卫星却随连队到天山深处修筑独库公路,与“2013感动中国新闻人物”陈俊贵等4个战友在新疆天山经历了一场“生死决战”,其中两人不幸牺牲,侥幸生还的陈卫星与陈俊贵均腿部冻残。他们也因不畏艰难困苦,坚决完成任务而被誉为“天山英雄”。

  因冻伤切除了脚趾头的陈卫星,1983年复员后回到家乡连州市保安镇第六洞村,靠开小卖部、打散工生活,生活清贫,一家人住在18平方米的危房里。

  廖加战了解情况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寝食难安。他跑前跑后,于2016年4月,牵头发起倡议,由自己带头捐款,同时动员爱心企业、“连阳四县”的战友,为陈卫星建新房。

  经过努力,廖加战动员爱心企业和战友捐助30多万元为陈卫星重建了新房。2016年11月11日,陈卫星搬进了新家,圆了“新房梦”,廖加战的心得到了些许慰藉。

  “廖加战告诉我,有问题他来解决,他说到做到。现在我们一家住的新房,有100多平方米。”陈卫星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廖加战就是这样一个人,自己的生活富裕了,还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时常不忘回报社会。如果力所能及,都会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叶小红说。

  2019年,连州市的一个诊所发生了一起医疗事故,半个多月协商无果。刚出差回来的廖加战,顾不上远途辛劳,组织双方进行协商,在谈到分期付款时,家属对诊所不信任,廖加战表示如果所剩款项没按时收到,就找他,由他来垫付。最后,仅用了1个小时的时间,这件在当地影响极大,拖了半个月之久的事件终于圆满解决。

  “我一定传承好‘天山老兵’爱疆建疆、固我国防、牺牲奉献的奋斗精神。”廖加战表示,自己将继续努力打造诚信优质品牌企业,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回馈社会,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