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广州越秀:凝聚同心筑梦力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2019-01-1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顾文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39年前,房地产还是一个陌生和遥远的词,广州市区居民的人均居住面积只有3.92平方米,环境恶劣。为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全国第一个商品住宅小区——广州东湖新村在咱们越秀区开建。”2018年11月20日,广州市越秀区机关大楼里,白云街东湖新村社区党委副书记罗婷婷娓娓道来,带领着街坊们“穿越”回改革开放伊始的越秀。

  这里是“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讲报告会广州市越秀区专场”宣讲会现场,以“基层百姓讲故事”的形式,邀请百姓宣讲员紧密联系改革开放以来身边的变化,回望改革开放大潮中的生活变迁和奋斗故事。

  这场宣讲报告会,是广州市越秀区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越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丹告诉《南方》杂志记者,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越秀区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近年来,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区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有序。”

  因地制宜,加强理论武装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白云街道辖内的广九铁路纪念园,一个因地制宜借助纪念园火车主题,形象打造的“党建专列”车厢内,“新时代越秀区白云讲堂”的牌匾格外耀眼。

  “新时代越秀讲堂”结合时代特色,演变出了新的学习宣讲方式。2018年2月28日,越秀在全省首开先河,建立了1个区级、18个街道、一批特色专题的全覆盖宣讲平台,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学堂”,打通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群众身边落地生根的“最后一公里”,让红色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加强理论武装是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关键所在,其最重要的、第一位的要求,就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入人心。

  “我们依托红色史迹广东区委旧址设立新时代越秀讲堂,就是希望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学堂’,让党员群众从深厚的红色文化中汲取养料,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越秀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陈晓丹对《南方》杂志记者表示。

  据介绍,除了把讲堂安在群众身边,越秀区坚持常态化学习机制,2018年以来,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为把宣讲活动常态化,越秀区组建了一支由60名先锋模范人物组成的“新时代越秀先锋宣讲团”,带动“越秀区百姓宣讲团”开展“学讲话、讲故事、谈感受”主题宣讲,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新时代越秀先锋宣讲团”被评为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2018年,越秀全区开展了各类宣讲活动1400余场,受众达到10万余人。

  传承创新,厚植文化文明

  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诵读弟子规,这是每年9月越秀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主会场活动在番禺学宫(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举行。

  “活动在番禺学宫举行,地点选得很好,很有广府文化味儿,不仅能让孩子们感受到儒家文化循循善诱,而且能培养他们对历史文化的热爱,增强文化自信。能够跟孩子一起接受这样意义深刻的教育,我感到很激动,也很欣慰。”参与活动的一位家长表示。

  在活动中传承,在传承中成长。广州是广府文化的核心区域,越秀区又是广州的中心老区,是广府文化重要的发源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坚定文化自信,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阐述了文化与意识形态的关系,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文化也推动意识形态的形成和发展。近年来,越秀区坚定文化自信,切实抓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任务落实,大力弘扬时代新风,积极培育时代新人。创新开展“羊城街坊学堂”“书写文明”“道德讲堂”“开笔礼”等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市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坚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发展,不断擦亮越秀文化品牌。

  按照越秀区委宣传部的部署,“广府文化”以地方课程的形式在越秀区中小学生中普及广府文化知识。这些活动激发作为越秀广府人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体现现代学子的家国情怀和高度的文化自信。“广府潮墟”“广府文化进校园”等活动的成功开展,带动着青少年成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参与者和骨干力量。

  虽然是老区,越秀在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仍旧不断碰撞新的事物。每年,越秀区既有精心策划和组织的传统“迎春花市”与“广府庙会”,也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二沙岛户外音乐季”和“广州爵士音乐节”等文化活动。

  “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领区内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创作出一批反映越秀风土人情、越秀特色的文艺精品。”越秀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

  压实责任,建章立制

  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地位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各级党组织要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越秀区制定并严格执行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与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紧密结合,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条,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立起规矩,加强助力。每年,越秀区会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将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纳入机关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表,明确考核事项,量化细化考核指标,促进意识形态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严格督促问责,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矩立起来、挺起来。

  “网络建设和治理也是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重要内容,在我们政务微博和微信上,如果有群众反映身边的问题,会第一时间得到回应,能解决的,都会尽量予以解决。”越秀区委宣传部介绍,在舆论宣传领域,该区在全方位立体化开展新闻宣传、在各大媒体打出越秀特色“名片”的同时,创新网络内容建设,壮大网上正能量,加强对网络媒体的有效监督管理,完善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更好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紧紧抓住阵地这个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依托,越秀区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认真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将意识形态工作与网格化巡查、“扫黄打非”、打击侵权盗版专项整治等工作一并推进,全面摸清摸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隐患,做好预测预警预防,决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筑牢全区意识形态安全“护城河”“防火墙”。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