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从改革先锋身上汲取前进的力量

2019-01-1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健鹏

  

  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更加需要我们进一步传承改革开放开拓者先行者的优良传统,从他们身上汲取前进的力量,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年贺词,一句“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让人心潮澎湃,热泪盈眶。2018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梦想的路上,我们快马加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让梦想照进了现实。

  心怀梦想,不懈追求,脚下有路,心中有光。2019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后,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继续奔跑在追梦的路上,我们更需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

  如何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榜样学习。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更加需要我们进一步传承改革开放开拓者先行者的优良传统,从他们身上汲取前进的力量,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

  传承坚如磐石的信念

  2018年12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大会,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在大会上,100名“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受到表彰。

  这是100个温暖而耀眼的名字。每一个名字,都对应着一个动人故事,对应着一段改革开放历程的鲜活缩影。

  比如名字曾是绝密的于敏等“两弹一星”元勋。1961年,35岁的于敏在原子核理论领域的研究渐入佳境,正处在重大成果突破的关键时刻,然而,为了加快氢弹的突破,他毅然放弃已经做出出色成绩的科研方向,消失于公众的视野中,从此改变了人生的轨道。他的名字,直到1988年才解禁。他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面对祖国的召唤,我不能有另一种选择。”

  比如在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高喊“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韦昌进。在弹片击中左眼、穿透右胸,全身22处负伤的情况下,他引导炮兵打退敌军8次反扑,独自坚守战位11个小时。

  比如为了祖国的国防事业献出了生命最后一丝气息的罗阳。他全身心投入到发展我国航空工业的拼搏中,一干就是30年,在歼-15舰载机完成航母起降训练第二天,这位歼-15舰载机总负责人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他生前总是说:“航空报国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

  还有为建设“天眼”辛苦付出20多年的南仁东。为了建造一个属于中国的大型射电望远镜,南仁东放弃国外高出300多倍的高薪毅然回国,在贵州大山深处奔波、琢磨了大半辈子,奉献了一生智慧。别人问他,为什么坚持要回国?他的回答简洁而有力:“因为祖国需要我!”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向改革先锋学习,首先要继承他们身上坚如磐石的爱国信念,信念如磐,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爱国不只是一种情怀,更表现为理想的坚持与责任的担当,这是改革先锋、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底色。

  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在改革开放再出发之际,向改革先锋学习,把自己的命运、爱国血液注入国家和民族的躯体之中,才能让国家的根基更加牢固,民族的脊梁更加挺拔。

  延续大胆探索的勇气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头版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此后,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做了重要的思想动员和准备。这篇文章的主要作者,就是当时在南京大学任教的哲学教师胡福明。

  作为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代表人物,胡福明说:“我是党组织一手培养出来的,作为知识分子,我要有骨气和担当,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

  1978年冬夜,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托孤求生、立誓为盟,在一张薄纸片上,按下了18枚鲜红手印,分田到户,由此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这一打破禁忌的举动带来的,可能是“坐牢杀头”,但他们仍然义无反顾。

  1979年7月2日,蛇口工业区破土开建,“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轰然炸响。点燃这第一炮的,是改革开放试验田“蛇口模式”的探索创立者袁庚。袁庚创办培育了我国第一个外向型工业园区——蛇口工业区,成为我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并由此催生出招商银行、平安保险等一批优秀企业。

  在袁庚的推动下,1981年底,蛇口工业区最显眼的地方竖起了一个巨型标语牌:“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思想的解放,奔涌出了改革开放的无穷活力。

  13岁的马化腾跟着父母从海南来到了深圳,这个标语让年轻的他倍感震撼。后来,他创立腾讯,并带领这个企业从一个仅有5人的小企业成长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之一。他也成为“互联网+”行动的探索者,从民生政务、生活消费、生产服务、生命健康到生态环保等方面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传统行业和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某种意义上,40年的改革开放就是一个打破观念束缚、突破条条框框限制、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过程。向改革先锋学习,要汲取他们身上敢为人先、大胆探索、勇往直前的勇气,以及“杀出一条血路”的敢闯敢试精神。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必须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引领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变革,持续激发人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

  坚定为民服务的决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也是推动改革开放的不竭力量。在100位改革先锋中,这样的楷模比比皆是。

  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在藏十年,由援藏到调藏,为西藏的发展呕心沥血,倾尽所有。他说:“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这句朴素的话,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共同的精神财富。

  开创山区扶贫新路的“太行山愚公”李保国,用自己在农业领域的先进科学技术及实践经验,把农民变成专家,把荒山秃岭变成金山银山,带动10万贫困群众脱贫。他说:“河北的山山岭岭都绿起来,父老乡亲都富起来,我的事业才算成功。”

  还有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优秀民警代表邱娥国,摸索总结出户籍民警“一图二诀三本四勤”和“串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情,办百家事”工作法,创立“警民联系卡”“警民联系牌”等便民措施,在全国公安系统推广,为基层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总是说,警察就是要跟老百姓打成一片,对老百姓要像对待亲人一样,这样老百姓什么事都会跟我们说。

  还有扎根牧区、带领牧民脱贫致富的优秀基层干部廷·巴特尔、“雷锋精神”的优秀传承者郭明义、乡镇基层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吴金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这个觉醒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从改革先锋身上汲取力量,更要汲取他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为民服务的决心。

  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要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发扬真抓实干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业好比钉钉子,钉钉子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在改革先锋身上,我们还可以读到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实干精神。

  就像科学治沙的探路人、为防沙治沙事业奋斗了40多年的王有德,一生只干一件事的他,带领职工与风沙进行抗争,营造防风固沙林60万亩,控制流沙近百万亩,筑起了一道东西长47公里、南北宽38公里的绿色屏障,有效阻止了毛乌素沙漠南移和西扩,实现了人进沙退的伟大壮举。

  同样一生只干一件事的,还有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油田“新铁人”王启民。他用“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从事科学研究,挑战油田开发极限,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创造多项世界纪录。“我这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研究怎么开发好大庆油田。”

  用生命践行实干精神的,还有可可西里和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的先驱杰桑·索南达杰。他发起了对可可西里生态环境的有组织保护,组建了我国第一支武装反盗猎队伍。在无人区他与持枪偷猎者对峙,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他的名字被深深刻在了巴塘草原的石头上。

  还有自学成才,苦练技术,先后七次刷新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的“工匠精神”优秀代表许振超;用一生守护敦煌的文物有效保护探索者樊锦诗……

  40年来,我们达成了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13亿多人齐奔小康的伟大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依靠一代代中国人民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年接着一年干,从而推动着改革开放各项事业不断向前。

  从改革先锋身上汲取前进的力量,我们还要善于汲取他们身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实干精神。如今,在改革开放再出发之际,我们更要“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将改革进行到底。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