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始兴“红色村”打造党建示范工程

2019-03-2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罗卡 何文娟

  ◎文/罗卡 何文娟

  10个革命老区乡镇、893个革命老区村庄;61个红色根据地村庄、440个抗日战争根据地村庄、392个解放战争游击根据地老区村庄,62处尚存革命遗址,6个纪念场馆……如此丰富的红色资源,都集中在粤北山区的一个小县城—韶关市始兴县,一个有着深刻红色记忆的历史文化厚重之地。

  红色资源,是培育红色精神的摇篮,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见证,是宝贵的历史财富,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革命老区发展的强大动力。始兴依托全域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始兴县党建工作水平,让“红色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引领助力老区乡村振兴。

  打造“红色”党建新标杆

  日前,作为广东省第一批“红色村”党建示范点的始兴县隘子镇风度村,中共始兴县委旧址修复、红色主题广场等党建示范工程建设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风度村也是省定贫困村,红色资源丰富,曾是抗战时期始兴县委机关和抗日指挥中心所在地,是始兴县近代历史上的“粤北革命摇篮”,对开展革命斗争作出了巨大贡献,并被列为“抗日革命根据地”。

  始兴县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理念,积极落实省、市、县“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部署,以隘子镇风度村、沈所镇八一村、顿岗镇千净村等3个“红色村”为党建示范工程,着力打造“红色”党建新标杆,以“红色”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助推始兴全面发展。

  去年以来,始兴县委常委会先后5次研究“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推进工作,统筹制定《始兴县“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红色村”概念性规划》《“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可行性报告》及具体设计施工方案,先后三次听取专题汇报并指导贯彻落实。省定“红色村”隘子镇风度村由县委书记黄建华亲自挂点联系指导,他多次到“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进行现场调研指导,强力推进“红色村”全方位打造。

  走进隘子镇风度村,整个村子焕然一新,映入眼帘的红色标语、红色文化广场和党建宣传栏等,让人感受到一股浓郁的红色气氛。据隘子镇工作人员介绍,该镇开展了“支部建设年”活动,确定每月1日为农村党员“固定党日”,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充分利用镇级党校和村级分校,引导农村党员遵守党章,维护宪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实行党组织优化设置在先、党组织领导决策在先、党员作用发挥在先的村级“三个在先”决策运行机制,并推行“三议一表决”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隘子镇还坚持发扬始兴民情日记传统党建品牌优势,落实包片挂点联系和研究解决问题双“113”工作机制,将风度村划分为3个大片区9个小片区,推行村级服务群众“一二三四”工作机制,镇村领导干部直接挂点帮扶到户,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和能力。截至目前,镇村干部到该村共服务群众403户次,解决问题91宗,群众满意率98.2%。

  激活“红色村”发展新动力

  “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的推进,对始兴县基层党建质量的提升起到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充分发挥支部引领、“头雁”带动、党员先锋作用,引领基层治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年来,始兴高度重视和加强党支部建设,始终把党支部建设作为组织建设的基础和关键,结合推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

  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发挥堡垒作用。始兴县积极适应新时代各领域发展实际,全面深入摸查县辖区农村、社区、机关、“两新”组织等领域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情况,合理调整党组织设置。截至目前,通过调整、升格等方式,对63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优化,其中,党总支升格机关党委1个,党支部升格党总支62个。近两年来,始兴县在扫黑除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创文攻坚等重大任务上探索建立临时党支部,引领中心工作向纵深推进,取得了重大成效,其中2017年始兴县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该县还把党支部建在了产业基地上,建立起沈所镇泰兴养猪合作社党支部、澄江镇盛丰生态农业科技党支部、澄江镇洋洞水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始兴县乌石粤山牌杨梅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等50多个产业、协会党支部,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

  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战斗力。为优化全县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始兴还大力实施“党员人才回乡计划”,认真落实“镇选村培”制度,2018年新发展党员205名,其中发展农村党员118名,为乡村振兴夯实力量基础。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实施村级班子“青苗”培养工程,建立村级班子后备干部队伍381人;实行“村推镇选县考察”培养选拔制度,建立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队伍226人。

  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注入组织活力。始兴县立足本地红色资源,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到中共广东省委机关旧址—红围、法纪党性教育基地等场所回顾革命斗争史,将革命传统教育有机融入党员干部的组织生活和学习教育之中,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组织生活活力,力促全县党员干部薪火相传、立根铸魂、坚定信念,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奋斗。2019年春节期间,隘子镇风度村党支部组织村民,自编自导了小品、歌曲、舞蹈等形式新颖、内容鲜活的春节联欢晚会,重温党的光荣历史,为当地村民献上了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大餐。

  创新案例

  始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凌雪峰:

  全力打造“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

  红色资源历久弥新,特别是在对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时,具有非同一般的特殊意义和独特优势。始兴要全力打造“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保护利用红色资源紧密结合起来,打造一个红色资源丰富、时代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广泛的基层党建示范点和精准扶贫示范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建示范工程赋予了风度村党性教育资源新内涵,打造好‘红色村’党建示范点除了修复红色资源,更重要的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凌雪峰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弘扬红色精神结合起来,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将红色精神的丰富内涵转化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引领脱贫攻坚、推进基层治理的动力源泉。

  铭记历史的“红色村”:

  始兴县隘子镇风度村

  对于省定“红色村”隘子镇风度村,始兴县结合省定贫困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2018年基层党建示范村“双示范”创建契机,统筹规划党建阵地、红色遗址修护和新农村建设,按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要求,高标准新建隘子镇风度村党群服务中心,完善服务功能和阵地建设。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东江纵队会师旧址和中共始兴县委旧址等革命遗址进行抢救性修缮,高标准打造红色展览厅,真实复原革命场景,并依托红色主题文化广场,推动形成红色文化长廊宣教区。

  2018年,始兴县发动史志办及风度村全村干部群众,开展红色史料和遗址普查,坚持不漏一处、不遗一址。通过深查细挖,并经省、市党史部门审核确认,挖掘出了风度抗日自卫中队临时休憩地、风度大队临时医务室等革命遗址多处和革命人物旧居5处,整理出全赓靖、邓文礼、吴新民、陈中夫、吴伯仲等一批革命故事,以及始兴革命前辈回忆录等历史资料。同时,邀请革命前辈的后代志愿者,组织老党员、老干部、专家学者、社会热心人士等组成文史收集团队,收集、整理和编写红色教材,全面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党史)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使之成为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活动的重要场所,更是唤醒红色记忆、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