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南海:党建引领,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9-04-16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健鹏

  

  新时代群众工作怎么做?南海的做法,就是打通一条路,让党委政府的施政理念和政策深入群众心中,把大政方针化为群众自觉的信念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通讯员∕何一文 发自佛山

  ◎本文责编∕张蓓蕾

  原来杂草丛生的闲置地建起了党建公园,原本黑臭的河涌水质变清了……在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凤鸣社区,一个废旧的厂房变成了社区的文化阵地,来这里散步、跳舞的居民多了,大家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环境整治十年百万图拍摄对比行动”带来的变化。

  一张张散发着油墨香的“新时代南海家书”,一幅幅以倒逼机制完成的环保治理地图,一个个深入群众家中心中的脚印,是近年来佛山市南海区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法宝。据介绍,面对多元化的工作对象、多样化的利益诉求、复杂化的价值取向,近年来,佛山市南海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搭建起了一个传递信息、沟通服务的平台,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新时代家书讲述南海故事

  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天,在正式工作前,南海邮政大沥投递站站长刘淑娟总会拿起一份报纸先睹为快。她笑着说,这份报纸上面有本月的重大新闻,有政策方针的讲解,有法律知识的普及,给大家提供了学习的机会。

  这是一份特殊的报纸。它名为“新时代南海家书”,家书的一头是南海的街坊,另一头连接着南海党委政府。家书里,是街坊们最关心的内容,讲习所、大家事、大声公、党旗红、廿四味……一个个鲜活的栏目,为街坊“划重点”,传递正能量。

  在最新一期的南海家书里,不少村居干部发现最近热议的“三旧”改造新政上榜了。叠滘孔溪村村小组组长周永翰认为:“有了这个宣传渠道,对我们吃透政策提供了便利,村干部的工作开展得也更加顺利了。”

  家书每期发行65万份,发行范围基本覆盖南海七个镇街、企业、公共场所等。在以报纸文本发行的同时,还配套线上“南海家”小程序,依托“南海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矩阵同步推送。“看完了还想看!”在千灯湖边休息的一位市民说,她还通过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获取更多内容。

  在发行之初,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就为“新时代南海家书”做好定位:要以家书为平台,在政府与群众之间搭建起传递信息、沟通服务的桥梁,成为全区宣讲政策、回应诉求、践行法治、弘扬正气、服务千家万户的社会舆论平台。

  “我们也是希望通过‘家书’,号召各级党组织党员勇于担当,与群众多联系多沟通,群众了解了、理解了,才会支持。”黄志豪说。

  南海区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新时代南海家书”有利于政策的直接传导,为百姓解惑、助企业立名,增强了广大市民的“南海认同”。截至今年4月,“新时代南海家书”已派发10期共650万份,新媒体阅读点击量超过1000万次。

  “十年百万图”打响环保攻坚战

  2016年底的中央环保督察中,南海区群众投诉高达202宗,成为全省投诉量最多的县区之一,环境信访形势严峻。

  环境问题的整治,要从群众身边入手。为此,要更加开阔联系群众的渠道和手段。2017年起,南海区开展了“十年百万图拍摄对比”行动。“通过组织区、镇(街道)、村(社区)、经济社四级党员干部,广泛发动群众,征集群众拍摄的环境黑点图片,反映身边的环保诉求,并于年末在同一地点、同一角度再次拍摄形成对比图,检验和公示一年来的整改成效。”南海区环保局局长徐永强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没想到,群众参与的热情这么高!”徐永强介绍,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十年百万图”行动成为市民群众反映身边环境问题的重要平台,有效解决了河涌污染、村居改造、土地闲置、杂物堆放等大量问题,推动了南海环保整治像绣花一样精细,实实在在见证了南海各镇街各村居甚至是每一个角落环境的提升。

  截至2018年底,“十年百万图”行动审定问题44981个,整治完成率100%,形成环境整治蝶变照89962幅。仅2018年,南海区平均就以每天完成近70个项目整治的速度,让22420个环境痛点得到了解决。

  现在,在南海区,废旧厂房摇身一变党建公园,烂路变身市民文化休闲好去处,荒废小岛成为儿童乐园,设施破损、环境恶劣的旧村改造后焕然一新,成为特色景观名片。

  通过“十年百万图”行动,南海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据介绍,2018年,南海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三个下降,分别是空气质量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 2.9%,全区河涌水质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 8.96%,全年受理环境信访投诉量同比下降 9.1%,创“历史首降”。其中,PM2.5(细颗粒物)实现首次达标。

  “户联系”实现服务到位、联系到家

  九江镇水南社区党委书记崔永成还记得第一次“户联系”时的尴尬。那天,他敲开一对湖南籍打工夫妇的家门,刚开口说“我是户联系”的,对方直接回了一句:“我需要钱,你能解决?”

  2016年底,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高党员引领和服务群众能力,促进非户籍常住人口参与基层治理,夯实党在基层的工作基础和核心地位,南海全面启动党员“户联系”工作,组织全区党员以“户”为单位联系群众,联系对象分为“重点户”和“普通户”,“重点户”每两个月至少主动上门联系1次,“普通户”则根据需要上门联系。

  “户联系”需要经验,也需要更多实践。崔永成留意到,该户人家有一个4岁的孩子,正是入学的年龄。于是崔永成从入学问题为切入点打开话匣子,并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崔永成才跟他们交上了朋友。

  黄志豪介绍,党员“户联系”,是为了让全区广大党员主动与群众沟通联络感情,向基层宣传政策法规、收集意见诉求,努力做到“每名党员都联系群众,每名群众都有党员联系着”。

  从陌生人、熟悉人到自家人,如今,在南海,一个个来自党组织的“联系人”会定期主动登门拜访,居民也可预约“联系人”上门反映诉求。“通过入户联系,党员干部主动走进群众发现问题,就可以把很多基层的问题、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

  截至2018年底,南海区已有5.2万多名党员开展联系工作,覆盖群众194万多户次。其中,联系非户籍常住人口超72万户。

  此外,南海区还通过深化社会治理网格化体制机制,全区共划分网格1006个,组建起一支约5500人的网格员队伍,引导干部队伍高密度高频率融入基层、融入群众,依靠群众力量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

  新时代群众工作怎么做?黄志豪介绍,南海的做法,就是打通一条路,让党委政府的施政理念、政策深入群众心中,把大政方针化为群众自觉的信念,在思想深处扎下根来,真正成为自己观点、感情的有机组成部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主动支持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展。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