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毛泽东力戒形式主义的启示

2019-06-1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永红

  

  重温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反对形式主义的斗争,对今天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建设党的伟大事业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和启示

  ◎陈永红(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

  ◎本文责编/张蓓蕾

  形式主义的存在危害着党和人民的事业,妨碍了科学发展,损害了党的形象,破坏了社会风气。毛泽东十分厌恶形式主义,批评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筋的”东西。重温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反对形式主义的斗争,对今天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建设党的伟大事业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和启示。

  抵制形式主义的斗争

  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开始了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伟大实践。对年轻的中国共产党而言,这是个崭新命题。当时,党内一些同志甚至主要领导人没有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而是从主观愿望或某些书本上的现成结论出发。

  从秋收起义到井冈山斗争,毛泽东毫不动摇、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反对不顾实际情况需要,只是一成不变地从形式上考虑问题,特别是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指示。

  井冈山斗争“八月失败”后,他在给中共中央的报告中严厉批评了当时湖南省委代表杜修经“不察当时环境”“只知形式地执行湖南省委的命令”,给湘赣两省根据地斗争造成严重损失,“其错误实在非常之大”。

  在当时,由于军队成分和斗争环境等原因,当时的红军内部存在比较严重的形式主义倾向。红四军内一些同志不顾敌情严峻和红军弱小的实际情况,错误地认为“既名四军,就要有军委”,硬要在前委之下、纵委之上硬生生地插进一个军委。

  毛泽东认为红四军只有4000多人,军队指导又需要集中而敏捷,再费力不讨好地设立军委,“这是什么人都明白在实际上不需要的”,而“实际弄得不好,形式上弄得再好看又有什么用处呢”?

  对于有些人对红四军党内存在家长制的攻击,毛泽东指出,这“同样是一种形式主义的观察”。形式主义不问工作上是否有效果,斗争上是否更有利,不从实际需要上去估量,单从形式上去估量,“发展下去,势必不问一切事的效果,而只是它的形式,危险将不可胜言”。

  土地革命时期,以王明、博古等为首的中央负责同志机械照搬俄国十月革命城市中心主义夺取政权的模式,造成了革命失败的巨大损失。

  对此,毛泽东从中国的国情实际出发,发动群众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当时红四军从苏联学习回国的人也有照搬苏联革命经验的形式主义,对此毛泽东立场鲜明地对这种远方来的形式主义进行了批判。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毛泽东一贯倡导坚持从实际出发,重视调查研究。

  1929年12月初,为贯彻中央“九月来信”精神,结合红四军建立以来的革命斗争实践,彻底解决内部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提高全体官兵的马列主义觉悟,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提高政治素质、军事技术和作战能力,红四军在新泉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政治军事整训,同时为随后召开的红四军党的九大(古田会议)做准备。

  在政治整训中,毛泽东创造性地运用调查研究的工作方式,推动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的形成。

  毛泽东主要抓了两个方面的调查研究:一是红四军党员状况,以及怎样加强党的建设问题;二是红四军自成立以来存在的问题,以及怎样克服和纠正这些问题。

  为此,毛泽东深入群众、深入官兵,从望云草室到农家住户,从部队营地到练兵场,多次主持召开地方干部群众座谈会,倾听群众疾苦,征询对红军建设的意见;召开连队士兵参加的调查会,真诚地请他们提意见、征询问题,了解战士们的思想生活状况、官兵关系和对领导的意见及要求;召开各党支部、纵队党代表联席会议,鼓励大家说出红军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及建议。

  通过十多天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毛泽东收集了大量鲜活的第一手资料,掌握了红四军内的基本思想和政治状况,脑海里逐步形成了怎样建设一支人民军队的蓝图轮廓,总结出红四军党内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流寇思想”“盲动主义残余”八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并深挖问题的本质,揭示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纠正错误的方法。

  在望云草室的煤油灯下,毛泽东彻夜不眠,奋笔疾书,把这些内容全部写进了那篇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决议》中,从而明确了人民军队建军的根本原则和政治工作的基本路线、政策与方法。

  这个决议不但在红四军实行了,后来各地红军都先后照此做了,使整个红军成为真正的人民军队。半年后,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这篇光辉著作中写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毛泽东经常参与到各种农村社会调查工作之中,在实际的调查过程中不仅十分关心各项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还十分重视对调查过程中所使用的方法和技术等进行总结。

  毛泽东指出,要从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角度出发进行调查研究,要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总结,才能更好地对形式主义进行有力的批判。

  毛泽东相继做过《宁冈调查》《永新调查》《寻乌调查》《兴国调查》《长岗乡调查》和《才溪乡调查》等多项调查,对多年深入实际从事调查研究工作的经验进行了总结。

  他指出,调查和研究是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的一个整体,没有大量调查得来的第一手材料,研究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缺乏深入细致的研究,也不可能透过大量复杂现象揭示事物的本质。毛泽东说:“你对于哪个问题不能解决吗?那么,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

  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对我们党内不懂战争策略的形式主义进行了深刻的批判。

  战争中以空间换取时间,为了长远的胜利,暂时放弃土地,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存人失地、人地皆存,不打无把握之仗本身是一种战争艺术和战争谋略,是一切从战争实际出发的客观现实需求。

  但是形式主义者盲目地执着于与敌人战斗的形式,目光短浅,斤斤计较于一城一地的得失。对此毛泽东指出:“事物是往返曲折的,不是径情直遂的。我们的战争策略只有根据变化了的客观实际来适时作出相应的调整才能保证在残酷而又现实的战争当中把握主动赢得先机,战争的形式及方式方法是需要根据现实战争环境这一内容的不断变化而变化,形式主义者就是用老一套旧一套来应付新情况新战局,这样的思路和做法总归是要把革命引向失败的。”

  从1941年开始,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开展了以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为内容的整风运动。这是一场普遍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教育运动。

  整风以学习文件先行,毛泽东以“思想”为突破口,这既是全党思想转变的重心,也是扭转党的一切活动的前提。

  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上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他用一副对联来替形式主义者画像:“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这幅画像形象生动,讽刺意蕴一针见血。

  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在延安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作了动员全党整风的报告《整顿党的作风》。2月8日和9日,毛泽东又在中央宣传部干部会议上作了两次《反对党八股》的演讲。在此以后,他亲自主持制定了几个有关整风学习的中央决议,至1942年4月3日,以中宣部的名义,发出《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的决议》。在此一系列文献中,毛泽东系统地揭示和批判了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全面地论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向全党正式提出开展“思想革命”的号召。

  1942年毛泽东为延安中央党校写下了“实事求是”的题词。1945年他在七大纪念册上又题了“实事求是,力戒空谈”八个大字。党的七大又将实事求是正式写入党章。从此,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全党正式确立,形成了与教条主义相对立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路线的精辟概括。

  针对会议中存在的形式主义,毛泽东指出:“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会风是工作作风的重要体现,毛泽东从会议内容的事先准备,会议的实质内容,会议中的批评和自我批判方式等问题,倡导严谨务实的会风,反对形式主义的会风。而且把会风问题和党的政治威信结合起来,认为如果没有务实的会风就会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毛泽东力戒形式主义的启示

  当前,我们党和国家面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和国内复杂情况的严峻考验,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我党的奋斗目标和长远规划。值此党的事业和国家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从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力戒形式主义重要思想中吸取营养、借鉴经验,进一步夯实基础、改进作风,以建党之初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崇高追求、过硬作风做好各项工作。

  认清反对形式主义的严峻形势。毛泽东指出,“形式主义害死人”,这句话从提出之日起就对我们共产党人敲响了警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严重阻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阻碍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必须下大力气加以整治。目前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正大步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风问题已成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虽然纠正“四风”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问题依然严重,尤其是形形色色变换外衣的形式主义更是我们前进路上的警示灯和绊脚石。形式主义是伴随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起来产生的一件有毒副产品。脚踏实地践行“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性,坚持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主动跟进监督,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从抓领导干部作风入手。要扛稳抓牢政治责任,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积极主动查摆和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督促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表率作用,从自己查起、改起,层层带动、级级落实,推动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三严三实”作风做好各项工作。要持续淬炼政治定力,对照纪律规矩、对标先辈榜样,熔铸坚定的理想信念,面对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思想文化多元多变、利益诱惑交织叠加的新形势,做到政治信仰不变色、政治立场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移,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警惕性、提高免疫力,烙尽职守,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加强理论武装,提升认识水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的深层次原因在于一些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精神上“缺钙”,政治素养不够高,实干精神不够强,使命感不够足。为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树起来,把干事创业的劲头鼓起来,切实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坚持实践第一,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过硬作风做好各方面工作。

  要营造良好生态,激励干事创业。切实注重优化制度安排,营造干事创业的文化氛围,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决不能让实在干事者吃亏、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要精简检查督导,优化考核问责,使党员干部从被动应付、畏首畏尾的状态中解放出来,解放思想、放开手脚,发挥聪明才智,冲到一线带头解决矛盾和问题,带头推动各项建设发展。要切实转变作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力戒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践行新发展理念,树立正确政绩观,铸就政治新品格,全力推动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因此,力戒形式主义,也应该从思想路线、激励约束、政绩考核、问责机制等各方面多管齐下。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