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党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2019-07-1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健鹏

  

  农村党员带头发展产业,进而带动群众创业致富,是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一环。然而,受限于资金和条件,很多农村党员和种养殖能手往往缺乏“输血”能力,就更谈不上“造血”。江门新会探索“党建+金融”模式,真正让金融助力党建,实现党建引领发展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发自江门

  ◎本文责编/张蓓蕾

  江门新会区罗坑镇下沙村党员林焕洋,前段时间有些烦恼。他在村里承包了80亩鱼塘,用来养殖四大家鱼,但养殖业受自然环境影响大,风险高,资金周转经常会出现困难。不过,随着罗坑镇党委启动了“党建+金融”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林焕洋的这种烦恼迎刃而解。

  在罗坑镇党委的牵头下,林焕洋向江门农商银行申请了低息信用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这对我们这些养殖户帮助很大,以前需要资金周转,不知道向谁借,现在手里有了钱,心里就有了底,扩大经营也不是难事了。”林焕洋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农村党员带头发展产业,进而带动群众创业致富,是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一环。然而,受限于资金和条件,很多农村党员和种养殖能手往往缺乏“输血”能力,就更谈不上“造血”了。为解决这一困难,今年以来,江门新会区在罗坑镇探索“党建+金融”模式,通过金融助力党建,党建引领发展,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党建引领筑牢“红色底盘”

  罗坑镇位于新会区西部,是一个农业大镇,近年来正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在推进过程中,罗坑镇党委发现,很多农民想扩大农业生产经营规模,但由于资金周转等方面的掣肘,一直没办法进行。

  “农民需要的贷款,通常金额不高,可能就是几万元或者十几万元用于周转,但是他们很难在银行拿到贷款,审批流程慢,利息也高,所以很多能人就打消了扩大经营的念头。”曾在金融局工作过的罗坑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梁家恩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此外,加上贷款缺少抵押物等原因,农民金融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不畅通等,本来就缺乏资金的农村更难以获得资金支持。

  如何有效解决这些农民的实际困难?在新会区委的指导下,罗坑镇党委把目光放到了党建上。

  梁家恩介绍,今年以来,罗坑镇与江门农商银行开展了党建共建活动,以党组织为纽带,双方在党建结对、普惠金融、非公经济组织建设、招商推介等领域开展合作,签订合作协议,搭建多赢合作平台。同时,江门农商银行还与部分重点村、“两新”组织、商会、重点企业同时开展了党建共建。

  在共建活动中,罗坑镇由梁家恩担任镇金融联络员,各村支部书记、“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担任村、企金融联络员,与江门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党员、村民小组长等共同推进。

  共建过程中,结合罗坑镇党委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银行自身的产品需求,罗坑镇党委提出,能否对优秀党员、信用良好群众提供优惠贷款扶持。

  “群众和党员贷款的资格,由各村党组织初步把关,审批后交银行,这样也可以进一步加快贷款审批进程。”梁家恩说。

  林焕洋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前后不到15天时间,我的贷款就批下来了。我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这次贷款申请流程简单、手续简便,直接使用手机就可以完成放款还款,解决了我资金周转的困难。”林焕洋开心地说。

  打造“红色信用村”

  林焕洋的资金周转困难得到了解决,也让下沙村其他遇到资金困难的村民跃跃欲试。下沙村是杰出的工人运动战士、抗日将领林锵云的故乡,是罗坑镇当地著名的红色村,村里在党总支的带领下,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富民兴村产业多,还成功举办了罗坑镇第三届芒果节、乡村旅游音乐节、共享田园农夫节等活动,带动当地村民及周边商家、饭店创收。

  村里产业多,更需要资金周转。在党建共建会议上,罗坑镇党委和银行党支部提出,将罗坑镇“党建+金融”模式再往前推进一步,引入“信用村”模式,将下沙村打造成为一个“红色信用村”。

  “现在在下沙村,村里只要是符合条件的种植、养殖等农户,在经过党组织初审、银行审批后,将给予20万~30万元的信用贷款。信用贷款不用抵押,且贷款利息下浮,这就切实解决了农民无抵押物、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精准扶贫贷款资金投放创建良好信用环境。”梁家恩说。

  此外,“红色信用村”还开展了诚信体系建设,政银共同构建“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信用激励约束机制,推动信用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树立的良好声誉和形象,将转化为良好的无形资产,银行相应在信贷和服务上给予优惠扶持。”江门农商银行罗坑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江门农商银行罗坑支行已对罗坑镇党员发放贷款51户,总授信金额1540万元,为党员自主创业、企业发展提供最实在的金融服务,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点带面,带领群众致富。

  在此基础上,在罗坑镇范围内,对村需要支持解决的“大事”、关系村民福祉的“实事”、村无法独力解决的“难事”,则由“政银村”共商共议,以党组织为纽带,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同时,联合推动平安村居建设,从而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我们也将通过金融精准扶贫,助力乡村脱贫致富,通过建立创业支持服务机制,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资金、销售和就业问题。对于经济基础薄弱的村及贫困户,我们将实现精准帮扶,提升创建水平。”江门农商银行罗坑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量身定制”金融服务

  4月28日,罗坑镇举行了“党建引领金融下乡,银企共促乡村振兴”签约授匾启动仪式。仪式上,新会罗坑商会、广东华岩建材有限公司、江门市新会区冠华针织厂有限公司、天湖村民委员会等单位也获颁“党建+金融”合作单位牌匾。

  “党建+金融”不仅仅只针对农户。据介绍,银行通过对现有产品进行完善、创新,推出支持党员创业的特色信用贷等创新产品,并通过各种活动引导企业及党员群众熟悉使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智能设备,建立起“物理网点+电子渠道+客户经理”流程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同时,开展“量身定制”的服务方式,根据合作企业、商会会员、党员群众、精准扶贫对象的个性化需求“量体裁衣”,提供“量身定制”的综合金融方案。

  “对于企业来说,最大的帮助就是获得贷款,实现企业快速发展。”华岩公司董事长齐彦峰表示,在罗坑镇政府和江门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下,华岩公司通过党建共建活动,获得了贷款支持,从而进一步扩大了经营规模,从2016年5月成立到2018年9月底正式投产,短短三年时间,已发展员工300多名。

  新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岩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罗坑镇党委以基层党建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党建发展新模式,通过党建引领金融下乡,真正实现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希望政银企多方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推动‘党建+金融’品牌不断做深、做实、做大。区委组织部将加强业务指导,着眼农村发展全局,整合多方力量,形成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宋岩说。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