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星河湾党建创新:活用沉浸式主题、场景、传播

2019-08-12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林琳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林琳 通讯员/冯勇

  ◎本文责编/戎明迈

  “我为自己是一名党员而感到光荣、骄傲!”作为有着43年党龄的老党员,星河湾番禺执信中学校长冼仲强激情澎湃,仿佛回到了20岁那年奋斗的青春……

  近日,以“他是共产党员”为主题的2019年星河湾集团优秀党员表彰大会圆满举行,通过邀请家属融入,分享党员故事,凝聚起奋进力量。本次活动是星河湾集团党委积极利用新思维、新方法开展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上级党组织指导下,在集团董事长黄文仔和董事会的大力支持下,星河湾集团党委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走出了一条党务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的新路子。

  沉浸式主题设计

  抓痛点,抓痒点

  新时代,民企党建工作要做到特而新。特是要有特色、特效和特长,新是要有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机制。

  星河湾集团党委书记杨毅和执行团队曾任职党报集团多年,在开展党建工作过程中,注重引入沉浸式交互理念,实现党员与党组织的同频共振。

  根据传播学的规律,群体互动的前提是身份的认同。2018年,集团党委精心策划“我是共产党员”主题活动,这一主题十分朴素,但直扣党员心弦,抓住了民企党建工作的痛点,让共产党员这一身份,占领党员的第一心智区,引导党员们在共同的身份、共同的价值观中实现互动。

  民企党建既要抓痛点,也要抓痒点。2019年星河湾集团优秀党员表彰大会主题为“他是共产党员”,特别邀请党员家属、同事前来参加,一方面凸显亲情,将党建与每个人的生活都联系起来,触动每个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另一方面,通过增强党员的荣誉感,极大提高了党员的组织归属感。

  从“我是共产党员”到“他是共产党员”,党建活动主题精心设计,形成呼应,深入人心,更有冲击力。

  沉浸式场景构建

  活用“四即”方法论

  要升级互动,提升参与度,沉浸式场景的构建是关键。星河湾党建工作借鉴了移动互联时代的“四即”场景方法论,构建了鲜活而情真意切的党建场景。

  首先,榜样即场景。每一位优秀党员都可构成党员教育的场景。在“我是共产党员”活动中,星河湾组织20名优秀党员制作“我是共产党员”系列微视频,基层党员立足本职、亮出身份,承诺发挥先锋作用,为广大党员树立了标杆。

  其次,党员即连接。每一位党员都可以成为连接群众的渠道,为其他党员提供全新的价值体验。在“他是共产党员”活动中,党员家属、同事们分享亲身经历的小故事,让普通党员看到自己在家人与同事心中的价值,同时在内心检视自己的工作与生活,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党性教育。

  再次,分享即获得。通过党建微视频,以及“一睹星河湾优秀党员风采”“为身边的星河湾共产党员点赞”等专题,进行网络在线展示点赞,累计获得约10万个点赞,提升党员的光荣感和获得感。

  最后,氛围即体验。在党建场景构建中,通过听觉、触觉和视觉等氛围营造,使党性教育更深入人心。活动现场大屏幕特别设计的党旗猎猎,气势恢宏。全体党员身着鲜红的统一服装,富有朝气与激情。这一切,都让信念在每一个党员心中激荡。

  沉浸式传播

  设计参与点,触发自传播

  通过沉浸式场景设计,让党员在体验中参与填补,形成沉浸式传播。

  表彰大会上专门安排了创意合影环节,精心制作以“永远跟党一起奋斗”“党旗在星河湾高高飘扬”等为主题的合影展板,党员群众积极融入,现场气氛活跃,合影照片纷纷刷屏朋友圈。

  这样精心设计的沉浸式传播处处可见。活动中,全体党员沿星河湾半岛道路一侧排成有弧度的长队,随着摄像机移动,每个党员微笑挥手。在这种场景中,每一位党员都是一个信息源,他们既是传播对象,又是传播的参与者。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