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梅州:“天网”之下没有“避罪天堂”

2019-08-12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健鹏

  发挥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因案因人施策开展攻坚、筑牢防逃“堤坝”……随着潜逃一年多的五华县安流镇蓝田村党支部原委员陈坤林的投案,梅州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外逃人员大起底“清零”目标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实习生/苏昉 通讯员/王晓燕 蓝单 魏丽文 发自梅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一环。十九大报告强调,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

  2018年11月,为贯彻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精神,根据广东省追逃办具体部署,梅州市追逃办开展外逃监察对象和涉案人员大起底工作,共清理出4名外逃监察对象。这是监察体制改革后,梅州市在新增监察对象的基础上对外逃人员进行的首次摸底。

  “天网”之下,没有“避罪天堂”。发挥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因案因人施策开展攻坚、筑牢防逃“堤坝”……5个多月后,随着潜逃一年多的五华县安流镇蓝田村党支部原委员陈坤林的投案,梅州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大起底“清零”目标。

  发挥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

  “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十二届广东省纪委四次全会对追逃追赃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强调坚持追逃防逃追赃不停步,扎实开展重点个案攻坚,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在追逃追赃工作中的职能作用有了新的变化,由监察委员会承担职务犯罪追逃追赃主要职能,由于监察对象范围扩大,追逃的人数也有所增加。

  梅州兴宁市某中学原数学老师彭振权,在2001年至2005年间,涉嫌以安排公务员编制为名进行诈骗,2005年9月1日离开学校,不知下落。2005年底,彭振权一家三口均处于失踪状态。

  2006年1月,公安机关将彭振权列为网上追逃对象;2011年,在全国“清网行动”中,公安部门对其进行抓捕,但彭振权仍未到案。

  2018年11月,梅州市纪委监委对辖内的外逃案件和线索进行了全面梳理,将新增监察对象纳入追逃范围,清理出4名外逃对象,其中就包括了彭振权。

  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让追逃工作形成了更强大的工作合力。梅州市追逃办统筹整合追逃追赃案件的资源和力量,统一协调公安、检察、银行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行相关职责,同时加强对下级党委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拧成市县镇村追逃防逃追赃一股绳。

  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等科技手段,梅州市追逃办发现了彭振权留下的痕迹。2019年4月11日晚,在兴宁市纪委监委的统筹下,兴宁市公安局分为两个追逃小组,奔赴广州、深圳两地,成功将其抓捕归案。

  “彭振权潜逃时间已超过10年,与亲朋好友几乎断了联系,且期间一直使用假名字、假证件,如果没有统筹整合各个职能部门的资源,以及事前充分的准备,抓捕过程不会那么顺利。”梅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因案因人施策,开展重点攻坚

  在追逃追赃工作开展之初,梅州市追逃办制定了《梅州市外逃人员大起底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力量认真收集信息、固定证据、摸排关系人,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并建立“一案一专班、一案一对策、一案一台账”的工作机制,灵活应对、分类施策。

  针对部分外逃人员涉案情节较轻、金额不大的情况,梅州在追逃追赃工作开展过程中,突出思想教育,发挥县镇村力量,积极传导压力,促使外逃人员投案自首。

  周伟君的归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周伟君是五华县河东镇高榕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非法牟利被调查后潜逃。

  河东镇党委工作人员在走访调查后,用亲情团圆等劝说他的亲属朋友,让周伟君早点投案自首。

  “他的涉案情节比较轻,从他的亲属朋友入手,告诉他们,如果周伟君早点自首,就可以早点结束在外潜逃的日子,早点跟家人团聚。”

  2018年12月3日,在法律震慑和政策感化下,周伟君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结束了一年多的潜逃生涯,成为行动开展后第一个归案人员。

  “他投案后,特别提到非常感谢我们工作人员,如果我们没有去做家属的思想工作,他现在还在潜逃,手机也不可以开,酒店也不能住,哪里都不能去,逃亡的日子过得不心安。”河东镇党委书记叶定思说。

  目前,周伟君因主动投案且积极配合退回非法所得,得到宽大处理,公安机关对其采取取保候审措施。

  针对外逃时间长、劝返难度大的,梅州则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重点攻坚,实施精准抓捕。

  丰顺县东流信用社原副主任郭华荣,曾伙同妻子挪用公款高息转借给他人进行账外经营,2002年,在犯罪事实败露后,郭华荣妻子落网而郭华荣潜逃。17年之后,今年2月3日,梅州市追逃办联合公安机关,终于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等,发现了郭华荣的踪迹,最终在深圳市龙华区将其抓捕归案。

  密织天网,筑牢防逃堤坝

  追逃、防逃、追赃,是一个有机整体。在外逃人员尽数追回后,梅州提出既要编织追逃“天网”,又要筑牢防逃“堤坝”,着力构建不敢逃、不能逃、不想逃的体制机制,推动工作持续向纵深发展。

  “如果能防患于未然,筑起防逃的堤坝,构建不敢逃、不能逃、不想逃的防逃机制,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才是事半功倍之举。”梅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防逃,就要将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在日常监管上下功夫。

  据介绍,目前,梅州市纪委监委已和组织部门、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建立完善了防逃网络体系和工作应对机制,将新增监察对象全部纳入防逃体系中。

  管住出国(境)证件,确保妄图外逃没有条件。

  “我们深入开展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治理,并且进一步提高个人报告事项抽查频率,关注‘裸官’,强化对重点人员的监督管理,切实扎紧扎牢防逃的篱笆。”梅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管住人,对审查调查对象严阵以待。

  针对有外逃隐患的审查调查对象,梅州市纪委监委在立案调查审查之前,对被调查人的动向进行密切关注,依法采取出国(境)证件收缴、边控、涉案资产冻结等防逃措施。

  同时,做好应急预案,建立预警机制,一旦发生失联或外逃事件,及时启动预案,第一时间上报省追逃办,监督、办案、防逃同考虑、同部署、同落实。

  思想防逃同样是防逃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彭振权在供述中说曾好几次想自首,但碍于法律知识欠缺,没有认清逃跑和自首在法律判决上的区别,故而犹豫不决,最后被抓捕回来。

  梅州市追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监察对象数量的扩展,追逃防逃压力也在加重,将通过案例震慑等加强思想防逃、宣传法律知识,把防逃触角伸入到国有企业、公办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等更深处,逐步建立全面防逃的有效机制。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