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珠海市高新区:互联网企业党建的探索与实践

2019-11-1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线下党群服务中心是珠海高新区互联网企业重要的党建阵地

  互联网企业组织架构扁平、办公地点和形式灵活多变、企业规模大小不一、行业跨度大、资本构成复杂,从业党员大多长期处于“隐姓埋名”“单兵作战”的状态,传统的党组织设置模式在互联网行业和企业往往难以奏效。面临这些难题,珠海市高新区党委是如何大胆创新,探索出符合企业实际的互联网企业党建模式的?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任智超 发自珠海

  ◎本文责编/张蓓蕾

  “党群服务中心马上又有新课程了,这次我一定要抢到!”拿出手机,陈希乾跃跃欲试。作为珠海市高新区新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的党建指导员,服务中心免费给党员提供的课程,她并没有报名特权。

  珠海高新区南方软件园党群服务中心是珠海高新区打造的一级党群服务中心,是互联网企业党建重要的线下阵地。这里平均每周举办4次以上党群系列活动,深受辖区互联网企业员工的喜爱。由于课程爆满,大家都要“抢课”。

  近年来,珠海市高新区党委聚焦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网络阵地意识,深入研究互联网企业党建的发展规律,通过推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全面有效覆盖,运用技术优势“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党建活动方式,在实践中探索出了符合企业实际的互联网企业党建模式。

  实现有效覆盖

  互联网业是珠海高新区的重要产业。辖区有互联企业88家,互联网企业从业人员近12000人,有金山集团(小米系)、魅族集团、奇安信、远光软件等明星企业代表,经营领域包含生产型、服务型和媒体型互联网企业全领域,是高新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同于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组织架构扁平、办公地点和形式灵活多变、企业规模大小不一、行业跨度大、资本构成复杂,组织形态和边界与传统企业有很大不同,传统的党组织设置模式在互联网行业和企业往往难以奏效。

  在高新区党委牵头引领下,该区成立了互联网行业党工委,有效增强党对群众的号召力,增强党组织的资源整合力,在区域化党建格局中强化工作力量和水平,从本质上加强党对互联网企业和行业领域各项事务的统领,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优势。

  “做好互联网企业党建服务工作,是推动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陈希乾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在88家互联网企业中,在册党员近1500人,有20多家企业单独组建了党组织,纳入联合党组织管理的企业共有27家。

  对于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高新区严格按照“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的原则,推进党组织在各类互联网企业中的有效覆盖,做到应建尽建;建立健全“区组织部门—互联网行业党工委—园区(行业)党委—企业党组织—支部—党员”的组织体系。

  结合企业特点,高新区创新组织设置,把行业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探讨实践一种“隶属一方,多点管理”的功能型党组织设置模式,通过功能型党组织+产业链等方式,辐射带动更多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开展。对于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从产业小镇、孵化器、专业园区、众创空间等互联网企业扎堆的地方抓起,设立1个区级、7个片区(孵化器、行业园区)和N个社区及新兴领域党群服务中心,确保党员群众在1公里范围内找到党组织。

  依托区内互联网龙头企业如金山党委、魅族党委,选派专门的党建指导员,帮助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金山软件本身则与珠海市司法局机关第二党支部达成“党建共建”模式,通过“党建共建”机制为载体,以“融合式”党建为重点,探索机关党组织与实体经济企业党组织之间组织共建、工作互助、问题共解的新路径和新方法。

  “作为公司新建立的华南基地,党支部在指导员的帮助下,组建的过程很顺利。越来越多‘95后’年轻人对入党表现出很大积极性,对于党群服务中心的课程,必须竞争才能去上课。包括我自己。”奇安信集团华南基地副总经理刘磊表示,他现在已经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打造线上线下两个阵地

  由于工作网络化、时间灵活化,互联网从业党员大多长期处于“隐姓埋名”“单兵作战”的状态。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高新区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的同时,搭建新平台新载体,创新工作和活动方式,既注重线下阵地的打造,吸引党员到阵地中开展活动,又注重线上阵地的打造,把广大互联网企业党员职工吸引、凝聚在党的周围,提升企业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线下党群服务中心是重要的党建阵地。

  “我们园区的办公室、咖啡馆、展示屏等设施,都可以免费给党员和群众使用。平时的活动也很多,例如过政治生日、免费烘焙课程、免费非洲鼓课程等,很受欢迎。”陈希乾表示,在金山园区、南方软件园区的互联网业主题党群服务中心,专职党务工作者大部分都比较年轻,更能了解90后互联网企业党员员工的需求。整个服务中心呈现出年轻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特点,形成了一个富有活力的线下党建阵地。

  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之一,奇安信集团专门为政府、军队、企业,以及教育、金融等机构和组织提供企业级网络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已覆盖90%以上的中央政府部门、中央企业和大型银行,被称为“不挂牌”的国家队。

  出于国家战略安全的技术需求,奇安信的研发人员占到了员工人数的44%,技术人员为18%,研发小组的领导许多都是优秀党员。由于平时大都在办公室工作,奇安信华南基地非常重视线下党建阵地的打造。在线下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党支部着重培养年轻党员的大局意识、危机意识。

  “研发是一件很苦的事情,技术上的突破太难了,我们也常常思考,这么艰难的工作,需要大家具有使命感。我经常告诉我的组员,他们现在的付出,对于国家安全有着很大价值和意义。”一名研发团队的领导表示。

  “我们会‘突袭’在办公室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让员工进行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的员工需要站在中间,接受其他人的批评。”刘磊介绍,在10月13日开展的组织生活会中,有同事提出他在业务处理度上的欠缺,让他获益良多。

  在金山集团、远光软件等企业,微信端、企业QQ、内部OA系统、公司内网、远程视频会议“五位一体”的线上党建平台,让公司党员可以随时随地“回家”。

  对于接近一半员工都在外工作的飞企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依托自身技术平台优势,重点突破流动性大难以聚集、党组织生活未能按期按质开展的难题,深化打造“红e”党建品牌,打造互联网特色载体,有效融合党建与业务。

  具体做法包括:每月定期组织党员干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结合近期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学习强国、高新区微党课100讲、珠海智慧党建APP等线上渠道,利用碎片化时间深入学习党史、中国史、珠海改革开放史等。

  南方软件园党群中心也依托飞企互联打造“领航高新”网上组织生活馆,为全区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提供信息化服务,探索设置5分钟党课、网上党校、组织生活在线体验等板块内容,让更多党员参与线上学习。

  强化队伍建设

  互联网企业党建方兴未艾,目前面临一些待解的难题。例如,如何加强企业负责人对党建的支持力度,让企业认识到党建对企业发展的现实意义。

  针对这个问题,珠海市高新区在互联网企业中倡导企业负责人和党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即企业负责人是党员的,动员建议其担任党组织负责人;企业出资人是党员的,动员建议其担任党组织负责人。

  目前,高新区单独组建党组织的互联网企业中,有80%以上党组织的负责人为企业负责人或出资人,有86%以上党组织的负责人为企业高管以上企业领导。

  通过举办“菁牛汇”等各类创新沙龙、行业交流、管理论坛等活动,高新区为互联网企业出资人搭建了沟通交流、共同成长创业的平台。成立区互联网行业联盟,以党建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凝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促进成员企业之间的协作、创新与联动。

  互联网党建的另一个难题,则是党建人才队伍的培养。由于企业小、散、多,互联网从业人员中难发现、难产生、难培养熟行业、会技术、懂党建的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

  针对这一问题,高新区健全推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双培养制度,注重从优秀员工中发展党员,在内容编辑、技术研发、网络监管等重点岗位发展党员,实现核心部门、关键岗位有党员。同时,注重把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培育成党员,把党员培育成负责人和业务骨干,把党员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培育成红色先锋大V,使互联网企业党建人才辈出,保持互联网企业党建生命力和活力。

  “过去,有些党员对自己的身份认同度不够,甚至不会在工作中亮明自己的党员身份。”飞企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谭叶爱告诉《南方》杂志记者。为此,该集团重点从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总经理后备班、百万销售精英、项目管理精英等技术骨干人员中发展党员。并且在年会上公开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让党员的模范作用得到了巨大提升,公司也涌现了不少优秀的党务工作者。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