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守牢初心,勇担使命,以奋斗精神开拓新时代

2019-06-1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张雪峰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要实现宏伟的蓝图,就要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契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守牢初心,勇担使命,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当尖兵、挑重任,努力完成党中央赋予广东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

  ◎张雪峰(广东省委党校党建研究所副教授)

  ◎本文责编∕张蓓蕾

  党的十九大绘就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大潮起珠江,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要实现宏伟的蓝图,就要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契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守牢初心,勇担使命,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当尖兵、挑重任,努力完成党中央赋予广东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在守初心中铸忠诚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最根本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缺钙”而患“软骨病”,不仅毁掉个人的发展和人生,更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缺钙”就得“补钙”,政治上的坚定、党性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因此,首先要补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之“钙”,铸造理想信念之魂。党员的党性修养、理论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和职务的提升而自然提高,必须经常进行党性锻炼,才能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一名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到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上,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让每一个普通老百姓都能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勇于直面挑战,在担使命中显风骨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责任担当,是中国共产党对每个党员的一贯要求,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去,它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是危难关头冲在前的无畏气概,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是不畏险阻、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突出成就,得益于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力作为,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顺境逆境看襟怀,大事难事看担当”。守初心、担使命,不仅是理论问题,更是实践要求,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担当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对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干事创业敢担当”的要求。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带的岭南大地,再一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积极主动作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激励干部群众弘扬实干精神、奋斗精神,砥砺新担当、展示新作为,凝聚起磅礴力量,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用勇于担当的情怀诠释对党的忠诚,以实际行动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继续解放思想,在找差距中补短板

  1978年,邓小平同志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中指出:“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解放思想就是要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实现思想观念的更新和思维方式的变革,也就是要以问题为中心,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实践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并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今天的广东站在新的历史节点,要继续发挥优势,弥补不足,再创新局,广大党员干部就必须具有强烈的胆识和魄力,解放思想,自我革新,开拓创新,勇挑重担。现实生活中不乏勇挑重担敢担当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在困难和矛盾面前,不逃避,不畏缩,讲党性,敢担当。但一些领域的一些党员干部小富即安、盲目自满,有的为官不为、不思进取,有的囿于成规、路径依赖,更有一些人坐而论道,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旁观者,甚至还有少数干部存在宗旨观念弱化、群众意识淡薄、自律意识不强等问题,伴随的是思想浮躁、诚信缺失、理想信念动摇等现象。这些不仅制约了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社会经济高质量的发展,也影响和损害了党的形象。

  针对这些现象,结合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剖析自己,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结合实际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自律意识、敬业奉献等方面找出差距,补齐短板,把“改”字贯穿始终,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细照笃行中不断陶冶自我、改造自我。

  弘扬实干精神,在抓落实中见成效

  2012年年末,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刚结束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视察地方第一站就来到广东,对广东提出了“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要求;2017年4月,他对广东做出“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广东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参加广东代表团座谈时,叮嘱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10月22日至25日,他又亲临广东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四个方面重要指示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广东发展把脉定位,为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广东要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和理论创新的传统,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重托作为推进广东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和根本行动指南,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一项一项的工作举措,坚持不懈,狠抓落实,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