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寻找粤韵乡村

2019-08-12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蒋玉

  生命都蕴含着对根的眷恋。对于从农业社会走来的古老中国,乡村是根所在的地方。

  回望今日乡村,它们有的因为区位优势,已经融进城市,沉浸在都市交响;有的因为经济发达,别墅洋房错落有致,一派世外桃源风光。

  但也有不少令人惋惜的境况:日渐破败、少人居住的古村落里,先人们精心撰写的家训在风雨侵蚀中,默默地沉寂;省道、国道沿线,随意而“高效”建起来的水泥房,千村一面;村前屋后,老人们带着孙辈守着空荡荡的大房小院,年轻人远走他乡……

  于是,近年来,在对“根”的眷恋和乡愁情愫的催化之下,回望乡村、善待乡村、振兴乡村成为一个政治、社会、文化的三重命题。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回望乡村,需向乡村寻觅文化之源。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中说:“每个人的‘当前’,不但包括他个人‘过去’的投影,而且是整个民族的‘过去’的投影。历史对于个人并不是点缀的饰物,而是实用的,不能或缺的生活基础。”只有跟自己的历史沉浸在一起,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才有源头。

  善待社会,需向乡村寻求社会之根。2017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农业农村人口占到总人口的40%多。必须解决好流动人口、留守儿童、耕地丢荒等系列问题,乡村才可能成为全社会稳定的“定海神针”。

  从《汉书》所言“或久无害,稍筑室宅,遂成聚落”的自然萌生,到社会学家林耀华《金翼》里“别忘了把种子埋进土里”的朴素信仰,村落承载着中华文明的物质基础、文化属性,自然也作为重要的一环编织着中华文明的未来。

  一个必须追问的问题是,在如此重大的命题之下,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广东,乡村振兴的愿景是什么样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南粤乡村2.0版本的核心意蕴在哪里?若干年后,我们将为自己的后代留下怎样的“粤韵乡愁”?……

  带着这些问题,《南方》杂志开始了一场“乡村粤韵”的文化探究和追寻……(文∕蒋玉)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