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优等生”是怎样炼成的

2019-11-1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温柔

目前,河源和平县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达5.2万亩,年产值约4.5亿元

  如何破解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难题?和平县猕猴桃产业园建设何以走在全省前列?《南方》杂志记者跟随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调研组的脚步,深入和平县猕猴桃产业园探访背后的原因

  ◎《南方》杂志记者/温柔 发自河源和平县

  ◎本文责编/郭芳

  10月末,褪去暑热的广东迎来一丝清凉。河源和平县阳明镇果之源莲塘坑猕猴桃生产基地里阳光充沛,叶良妹已经给自家200多亩猕猴桃果园施完冬肥。不久前,她才采摘完最后一批晚熟猕猴桃。

  “我们的果园安装了水肥一体化系统等,严格按标准化示范区的要求进行规范管理。”2014年,叶良妹回乡创办了和平县果之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建成了和平县猕猴桃产业园的种植示范基地。“如今猕猴桃再也不愁销路了,基本上靠网络渠道就销售一空。”叶良妹回忆起创业初期的销售难题颇为感慨。

  实际上,这种转变正发生在整个和平县猕猴桃产业之中。作为2018年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平县猕猴桃产业园(以下简称“猕猴桃产业园”)建设进度达80%以上,已连续半年以上在全省名列前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承载着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中,产业兴旺排在乡村振兴总要求的第一位。截至今年9月,广东已经创建10个国家级、119个省级(含珠三角地区自筹资金建设19个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

  如何破解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难题?和平县猕猴桃产业园建设何以走在全省前列?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了“关于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专题调研。《南方》杂志记者跟随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调研组的脚步,深入猕猴桃产业园探访背后的原因。

  连续排名全省第一的背后

  项目开工率达100%、共投入建设资金1.3亿元、省财政资金使用进度连续几个月排名全省第一……

  从数字化的建设指标,能读出猕猴桃产业园的发展速度。《南方》杂志记者来到猕猴桃产业园建设施工现场发现,整齐划一的高标准生产车间已现雏形,电商一条街也在加速建设,产业园周边道路不久前也已完成绿化。

  上个世纪80年代,和平县开始引种猕猴桃。1988年。和平县就被农业部定为全国猕猴桃生产基地县之一,成为全国最南端和广东省唯一的猕猴桃生产基地。

  目前,和平县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达5.2万亩,占全省猕猴桃种植面积的90%以上,年产值约4.5亿元。

  “推进度是产业园今年最主要的任务。今年,我们的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综合完成80%的建设任务,进度全省排名靠前。”和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小勇介绍说。

  省农业农村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了“关于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系列调研。调研发现,“建设进展较慢”“建设用地落实难”“牵头实施主体实力不强”等问题成为各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路上的拦路虎。和平县猕猴桃产业园怎样破解发展难题,成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中的“优等生”?

  实际上,在获批2018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后,和平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产业园重大方案,着力破解项目用地、资金筹集、工程建设、规模种植、技术保障、通畅销售、农民增收等“七大难题”。

  以解决用地难为例,在和平县猕猴桃交易市场旁边,电商运营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猕猴桃电商一条街和仓储物流中心。“实际上,电商运营中心的建设用地在此前已被出让。为了建设配套,县里多方协调,争取到了6000多平方米建设用地。”黄小勇介绍。

  此外,在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方面,产业园实施主体企业与和平县有关部门保持了高效对接。和平县相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对产业园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监管,掌握使用进度,开展督导检查。

  打通产业链“最后一公里”

  如何破解农产品“增产又增收”难题?这是农村产业发展普遍面临的问题。在黄小勇看来,关键要在产业链的配套服务上下功夫。

  随着最后一批猕猴桃的成熟和采摘,和平县猕猴桃交易市场从忙碌进入闲暇时期。作为和平县建立的首个以猕猴桃交易为主的农产品交易市场,今年8月投入运营以来,全面提升了和平县猕猴桃产业的标准化、品牌化水平,补齐了交易、仓储物流、电商销售、冷链等方面的产业链短板。

  据介绍,交易市场占地640多平方米,分别设立展览交易中心、分拣中心、技术服务培训中心、电商运营中心、检测中心、冷库等多个功能区,设有摊位60余个,能同时容纳多辆汽车交易户进场交易。

  “我们根据大小、重量、密度、糖酸度等指标对生产的猕猴桃进行分拣,挑选出形状均匀、饱满度高的猕猴桃,卖出高价钱,大大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作为交易市场投资建设方,和平县东森堂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全锐介绍说。

  据梁全锐介绍,目前投入使用的智能分选设备是全市首套猕猴桃智能分选设备,能为全县猕猴桃果农提供等级分选服务。

  “由交易市场销售出的猕猴桃,将统一使用和平猕猴桃商标,严格检测猕猴桃的农药残留,实行产品溯源管理。”黄小勇认为,只有产业走向信息化、标准化、品牌化,才能走上现代农业之路。

  在梁全锐的构想中,打通猕猴桃全产业链“最后一公里”,还要建设猕猴桃花粉站。“花粉站的建设能够提高猕猴桃的授粉率,最大限度让猕猴桃免受雨水等天气的影响,为提高产量做保证。”梁全锐告诉《南方》杂志记者,近期将与县水果研究所技术人员一同赴四川学习经验。

  破解产业发展难题

  融资难、融资贵是许多地方农业种植户、农业企业头疼的问题。如今,在猕猴桃产业园这一困难得到了解决。

  广东聪明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聪明人”),是猕猴桃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聪明人项目总监周文郁向《南方》杂志记者展示了名为“和平县猕猴桃产业园群”的微信群聊记录,聊天记录里展示了园内企业成功拿到贷款的截图。

  “农业银行针对猕猴桃产业园内的实施主体(农业企业、种植大户、合作社等),提供30万免抵押纯信用贷、200万免抵押农担担保贷等优惠政策。”周文郁说。他口中提到的30万免抵押纯信用猕猴桃贷,自9月推出已经放款5笔,缓解了实施主体的融资难题。

  “在调研期间,我们了解到入园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主动与农业银行广东分行联系,经多次沟通协调,出台了《关于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政策措施》,承诺为产业园入园企业配足贷款规模、给予优惠利率、定制信用贷款、开辟绿色通道等,并协助入园牵头企业对接跟进。”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实际上,今年7月以来,省农业农村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多次到和平围绕农业产业发展,特别是就猕猴桃产业园建设方面开展专题调研,为农业产业发展提出不少对策建议。”黄小勇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比如,省农业农村厅在调研中提出,以“大品牌、大区域、大产业”发展思路跨区域做强做大猕猴桃产业,将猕猴桃产业园做成粤东北甚至辐射赣南地区的猕猴桃产业园,成为猕猴桃集散交易中心、加工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下一步,我们将先从解决统一包装销售这一问题入手,把区域品牌做起来。”黄小勇介绍,他们在不久前举办的和平县猕猴桃产业园品牌发布会上提出,未来产业园创建完成后,将搭建品牌孵化平台,培育猕猴桃“三品一标”和省级、市级名牌产品,打响和平猕猴桃的市场知名度。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