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软弱涣散村华丽蜕变美丽乡村

2019-11-1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经过集中整顿,左步村人居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

  只有强化党组织核心作用,解决村民最急迫的民生问题,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才能重拾村民的信任。主题教育中,中山市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及时公开“三资”情况、激活红色资源开展乡村游等措施,将整顿软弱涣散与推动乡村振兴相结合,取得了良好成效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林兆军 发自中山

  ◎本文责编∕张蓓蕾

  漫步在环村路上,闻着阵阵稻香,古树随处可见。来自中山东凤镇的学生正在田里体验割稻子、捉鱼,洋溢着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这里是中山市南朗镇左步村。

  从软弱涣散村到精品红色旅游路线上的美丽乡村,左步村的华丽转身是中山市在主题教育中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一个小小缩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以来,中山市以点带面开展集中整顿,针对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的突出问题,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及时公开“三资”情况、解决村民最急迫的民生问题、激活红色资源开展乡村游等措施,将整顿软弱涣散与推动乡村振兴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规范化建设,强化核心作用

  左步村是中山古村落之一,是孙中山先生的祖居地,从这里还走出了革命家欧初、影星阮玲玉(生于上海,祖籍中山左步村)、民族资本企业的创办人方举赞、粤汉铁路总监欧賡祥、漫画家方成等名人义士。

  几年前,因为“三资”不够公开,民主监督不够,班子战斗力不强,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左步村被列为软弱涣散村。

  为扭转这一局面,中山市选派中山日报记者吴飞雄为驻村第一书记,南朗镇也派驻了驻村工作组。结合领导干部普遍驻点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吴飞雄和工作组通过走访群众,找准了左步村问题症结,主要问题体现在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不规范、民主管理不规范等方面。

  驻左步村工作组组长梁汉云告诉《南方》杂志记者,针对左步村“三资”不够公开,民主监督不够的问题,南朗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培训教育,邀请市纪委、市农业局以及镇相关部门就村务管理、党务公开、村民自治等方面进行授课;组织人事办、农业和农村工作局派专人指导该村进一步规范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理财等机制,确保村中大事要事在民主公开、依法依规的机制下运作。

  针对左步村班子及“两委”干部“四风”问题。通过“广泛听”“集体议”等途径,查摆“四风”问题11条,并指导制定具体整改方案,监督落实整改。

  南朗镇和五桂山是中山市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点。五桂山办事处桂南村近来也开始了集中整顿工作,该村的软弱涣散主要表现为班子建设不健全。

  桂南村党总支书记石芳文介绍,2017年底,桂南村党建工作弱化,战斗力不强,日常工作质量不高,失去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原村“两委”班子7人被撤换。一些历史遗留及个别村小组土地矛盾纠纷突出等问题,影响了党群干群和谐关系。

  实施整顿以来,通过党组织升格优化了党组织设置和班子建设,桂南村配齐了班子成员,加强了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强化了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共制定和完善了《桂南村党建工作制度》《桂南村党总支部小微权力清单》《桂南村乡规民约》等10多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了工作制度及办事流程。

  改善人居环境,重拾村民信任

  村里建筑垃圾随意堆放怎么解决?村民空闲时间只能看电视怎么办?10月24日上午,五桂山桂南村举办“城市管理大家谈”活动,村民在绿意盎然的香樟公园里开展了主题为“乡风文明让农村生活更美好”的讨论。

  桂南村是五桂山乡村振兴建设的示范点,此次活动的现场特地选在了桂南村中环境优美的香樟公园。

  如今的香樟公园广场,绿树环绕,广场上摆放着多张文明宣传板,上面写着垃圾分类的方法、中山好人事迹等等。但在不久前,这里还是一片长满野草的荒地。

  在党组织规范化的基础上,桂南村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进行“三清三拆三整治”,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和垃圾分类激励机制,打造具有五桂山特色“形态美”的村庄。

  “我们以党建引领服务民生,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石芳文说,桂南村推动基层党组织履行好直接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新村规实施后,村里的建筑垃圾明显减少,村民相处也更融洽了。”村民毛玉华说,“多亏了村干部组织得好!”

  只有强化党组织核心作用,解决村民最急迫的民生问题,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才能重拾村民的信任。

  中山市软弱涣散村以河涌整治、污水管网建设完善、厕所改造、垃圾分类等工作为重点,推动了农村面貌实现根本性改观。

  去年年底,由于村书记、主任等3名“两委”干部涉嫌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三乡镇大布村被定性为涉黑涉恶村;同时因党组织战斗力弱化、集体经济发展长期滞后,以及困扰村发展的土地历史遗留问题突出,村党支部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

  大布村支部书记李宝荣介绍,结合今年的主题教育,大布村围绕党组织建设,建章立制,实现大布村工作制度化管理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大布村‘两委’班子通过入户进企、征求意见、情况通报等方式摸民情,听民意,一步一个脚印,重拾村民对党组织的信心”。

  “我们敢于硬碰硬,啃硬骨头,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但又遗留多年的历史问题。”李宝荣举例,部分村民对粮油分配提出质疑;断头路导致十几年来出行黑点,造成数十起交通微事故;垃圾清理不及时导致居住环境差等问题,都在今年给了村民答复。今年以来,在村里实行了村民主动垃圾分类则奖励粮票、油票的制度,“大家拿了奖励,还会捐给我们的公益长者食堂,实现了垃圾分类与爱心公益的良性互动”。

  激活红色资源,振兴特色旅游

  人居环境的改善,红色遗址的修缮,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些美丽乡村。这些乡村往往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近日,中山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出的4条红色教育现场教学路线,就包括三乡镇大布村线路。

  进入大布村,风格古朴的大布学校就出现在眼前。校门采用牌坊的造型,看上去颇有几分威严,校门旁的红砖墙上,篆刻着原珠江纵队第一支队队长欧初的题字“责任在我心中”,简短几个字承载着革命先辈对后辈的殷切希望,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大布村红色资源非常丰富,如共和米机放风点、大布学校活动阵地、郑少康旧居、孙一之故居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落实中央和省委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要求,中山市引导党员干部来到这里,在接受本地红色教育中忆初心、悟初心、守初心,筑牢对党绝对忠诚思想根基,推动主题教育与红色文化深度融合。

  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整顿工作,与激活红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是双赢的:在重新修缮人文历史展馆、红色遗址时,村里的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改善。通过设计、宣传红色旅游线路,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来到左步村、大布村和桂南村,通过现场学习,让党员干部能深入了解中山在抗日战争中苦难而辉煌的历史,传承弘扬伟大革命精神,永葆为民初心。

  “左步村历史文化底蕴厚重,人杰地灵。旅游资源丰富,有人文历史展馆,欧、孙、阮三大祠堂,古旧建筑等,但这些文化资源市民此前并不知道。”吴飞雄表示,左步村是中山近现代文化不可或缺的内容,“通过整顿软弱涣散,我们近期完成了农路水泥化以及公厕改造工程,而且还计划对左步人文历史展馆进行设施完善。计划配置冷气系统、影视系统、音响系统及学习教育资料,进一步完善影视厅建设,让更多的人愿意来到我们左步村,通过新展馆了解红色历史。”

  集中整顿以来,左步村和大布村迎来了更多的游客,已经成为一个融文化、旅游、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展示平台。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