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铭记·出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12-19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统筹∕母发荣 曹建民 张蓓蕾 郭芳

  ◎执行∕石静莹 殷立飞 张亮 温柔 陈健鹏 刘艳辉 史成雷 杨洋 卢益飞

  40年波澜壮阔,40年涛头弄潮。

  改革开放40年,记录下一段变革路。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鼓励广东大胆探索、大胆实践。

  在改革开放这场浩大的历史剧中,广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造出令人瞩目的发展奇迹。广东GDP总量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从落后的农业省份成长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完成了先行工业化国家和地区上百年才能走完的历程。

  改革开放40年,讲述着试验田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没有先例可循。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先试验、后总结、再推广不断积累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书写出众多的“全国第一”“全国率先”,为推动全国改革开放做出了示范、提供了借鉴。

  紫金县农民勇敢地冲破阻力,第一次尝试“包产到户”;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落地;希望中央“给点权”搞经济特区;蛇口工业区轰然响起开山第一炮;顶住种种压力进行“价格闯关”……直至今日,试验田仍在产出强劲的动力,改革的传奇仍在延续。

  改革开放40年,留下了诸多的启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杀出一条血路来”“摸着石头过河”“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试问什么是改革开放40年历程留给我们的最宝贵财富?试问改革开放40年最成功的经验是什么?一定是解放思想!

  试回顾过去40年里艰难而曲折的道路,思想的解放与改革的进程总是相互激荡,“思想解放—理论创新—改革突破”,成为广东开启每一段改革新航程的必然选择。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出发。2018年,我们正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靠什么继续书写发展奇迹?唯有改革开放。

  “广东40年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广东要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在新时代创造更多改革开放新鲜经验。

网编:刘家业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