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海岛上的“福利”

2019-01-1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张亮

 

    【实干之年】

  “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家政服务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一件一件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殷殷嘱托。

  广东在改善民生方面做出不少有效探索,多维度改善欠发达地区基础公共服务水平。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强调,要用心用情用功办好民生实事。一系列民生实事,将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广东故事】

  海岛上的“福利”

  南澳县委、县政府通过十大校园建设、十大道路(岸线)建设、十大民生项目建设等“六个十”项目,打造了一个日新月异的生态旅游文明海岛,让海岛群众从中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南方》杂志记者/张亮 发自汕头

  ◎本文责编/郭芳

  汕头市南澳县,是广东唯一的海岛县。南澳县总面积113.8平方公里,由南澳岛及周边33个岛屿组成。2017年末常住人口6.24万人。

  过去,南澳岛一直靠船出岛,靠天喝水。近年来,南澳大桥、引韩供水工程等一系列重大民生工程建成投用后,南澳县委、县政府以创建文明海岛为抓手,通过十大校园建设、十大道路(岸线)建设、十大民生项目建设等“六个十”项目,打造了一个日新月异的生态旅游文明海岛,让海岛群众从中获得满满的幸福感。2019年,海岛上的“福利”还将继续延续。

  引韩济澳赋生机

  南澳岛是广东最不缺水的地方,却又是最缺淡水的地方,过去每逢大旱更是生活艰难,曾十天供一次水。

  “近年来,党和政府推出的一系列利民举措,使得南澳岛居民用水条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南澳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文榕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2010年以前,南澳县委、县政府先后投入近1亿元,带领全县人民寻找水源、兴建水库,先后在岛内建了10个小型水库,因地制宜开设水厂,把水龙头引到各个村口,解决了正常年份喝水难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南澳引韩供水工程的建设投产,从根本上摆脱了靠天吃水的被动局面。可谓:‘苍龙潜行数十里,引韩济澳赋生机!’”曾文榕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南澳县委、县政府在国家、省、市的大力支持下,投资4亿多元资金,先后建成了南澳引韩供水工程、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等一批供水重点项目。

  “回顾历史,我深深地体会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南澳供水事业得以发展的根本所在。”曾文榕认为,“第一是无论哪个年代,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解决南澳群众喝水难问题,作为中心任务来抓好抓落实;第二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海岛群众充分发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旱灾。第三是政府的惠民政策和财政支持,特别是近几年来建成一批又一批项目,让供水事业发展不断上新台阶。”

  曾文榕表示:“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一是继续提高供水信息化管理水平,更好服务群众。二是继续扩大农村供水的覆盖率,提高城乡供水服务,为全岛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教育发展振人心

  过去,由于南澳岛交通、生活等不便,办学条件比较落后,年轻人出岛谋发展,优秀教师留不住,教育发展基础比较薄弱。2012年以来,南澳县坚持把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县政府重点项目和“十大民生项目”,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实现了南澳教育的新跨越。

  “随着大桥的开通,南澳教育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15年7月,实现了教育强镇全覆盖,成功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县;2015年11月,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国家级督导评估认定;2016年3月,进入汕头市首批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行列。”南澳县教育局副局长郑永基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南澳县结合教育“创强创均创现”,加大投入力度,总投入近2亿元,实施十大校园建设项目,全面优化办学条件,提升现代教育装备,实现了100%的高中优质学位,100%的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和多元、规范、普惠的学前教育。

  近年来,南澳县坚持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统筹城乡均衡,注重教育公平,满足群众需求,办好家门口学校,积极探索一条立足岛内平衡、自我协调完善、小规模小班额办学的具有海岛特色的教育现代化之路,教育质量得到提升。在生源少、部分优秀学生到岛外名校就读的情况下,2018年参加高考人数371人,本科率达22.4%,上线率92.72 %,达到市的预定目标,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教育发展的实惠。

  南澳县教育局局长吴文永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信心和决心,推动南澳教育事业不断迈向现代化、优质化、均衡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自家门口享受高质量的公平教育。”

  医联体改革显成效

  衡量县域医疗水平,县人民医院是核心关键。南澳县人民医院创建于1953年,医院长期以来诊疗环境较差,设备落后、人才流失、专业技术水平不高,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为提高海岛医疗水平,南澳县委、县政府对医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通过委托经营管理这条医联体改革之路,破解海岛医疗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难题。

  南澳医院院长吴先衡告诉《南方》杂志记者,汕头市中心医院是一所集医教研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院,规模和综合实力位居粤东地区前列。2017年2月,南澳县政府与汕头市中心医院签订了医疗机构整体托管协议,由汕头市中心医院全面托管南澳县医疗机构,同时实施县镇一体化,由南澳医院管理4家卫生院。对南澳医院相关部门实施垂直管理和全面质量管理和监督。托管近两年来,南澳医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患者的就医环境大幅改善,海岛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级医院的优质服务,群众对南澳医院的信任感、依赖感大大加强。

  据吴先衡介绍,2016年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卫生工作会议上提出建设“卫生强省”,出台了“强基创优”行动计划,分批对粤东西北地区县级人民医院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三年来中央及省市各级部门共拨付专项资金5900多万元,使得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办公场所、就医环境明显改善。

  吴先衡表示:“2019年,医院门诊大楼改扩建工程项目将于8月整体竣工。旧门诊改造为医院门诊、体检中心等多功能综合性大楼,进一步提高全县医疗水平。同时,我们还将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三走进、三服务’专项活动,在全院开展‘创建无红包医院’活动,努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新年愿景】

  南澳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文榕

  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继续扩大农村供水的覆盖率,为全岛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南澳县教育局副局长郑永基

  坚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信心和决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自家门口享受高质量的公平教育。

  南澳医院院长吴先衡

  让海岛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市级医院的优质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