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山区县的期待:绿水青山怎样变成金山银山

2019-01-1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史成雷

  

    【实干之年】

  新发展,要有新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谋求的高质量发展,已不仅仅是经济领域的高质量发展,还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高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10月,“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被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被写进党的十九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之中。

  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强调,要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

  【广东故事】

  山区县的期待:绿水青山怎样变成金山银山

  在紫金,“绿水青山是紫金最大的发展优势和最重要的民生福祉”,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南方》杂志记者/史成雷 发自河源

  ◎本文责编/郭芳

  河源市紫金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这个位于粤北山区的县城,人均GDP长期徘徊在全省靠后位置。

  曾经,连绵起伏的高山成为阻碍紫金对外发展的不利因素,也是挡在紫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最大的阻碍之一。而如今,这一认识逐步得到转变。

  在紫金,“绿水青山是紫金最大的发展优势和最重要的民生福祉”,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靠山吃山”的现代注解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细康认为,绿水青山作为生态资源、生态环境,本身就具有经济价值,可以直接或间接转化为生产力资源。因此,保护生态环境本身就是保护生产力,就是发展生产力。

  在紫金县县长廖继聪看来,自古以来绿水青山就在那里,要想转变为金山银山,必须发挥人的能动性,经过努力奋斗。

  “以前在一些山区干部的旧观念中,山区发展跟环境保护之间,存在一个二元对立的关系。要发展,就可能牺牲环境;保护了环境,就可能牺牲了发展的机会。要解决这个矛盾,根本的办法,就是践行新发展理念,走高水平保护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廖继聪说。

  2018年6月,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创造性地提出了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其中,“一区”即北部生态发展区。廖继聪说:“紫金县属于北部生态发展区,省委这一高瞻远瞩的规划,对我们保护生态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坚定了我们实施最严厉生态保护措施的决心。”

  建设粤北生态发展区不是停止发展,而是要以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为引领, 以生态经济化为主线,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赵细康认为:“粤北山区面积达7.7万平方公里,生态价值巨大。如果通过生态经济化的路径转化其中的一部分,将极大改变粤北山区的落后面貌。”

  做粤港澳大湾区的“茶罐子”

  据了解,紫金县森林覆盖率达75.6%,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地表水和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100%。廖继聪介绍,借助于优越的自然环境和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的优势,紫金县正大力推动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和康乐园,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和优质生活圈的承载地。

  其中,近几年来,在紫金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茶罐子”正逐渐成为紫金县打造现代农业的主要抓手之一。

  紫金县多山的地形、优良的空气和地表水质量,为茶叶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造就了具有500多年历史的紫金茶独特的品质。2018年5月,在广东省首届茶产业大会上,紫金两个茶叶品牌被评为绿茶类广东十大好茶,另有两个被评为红茶类广东十大好茶。2018年6月,紫金县茶叶产业园被列入首批1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目前,紫金县茶叶种植规模达到3.8万亩。其中,纳入四镇1052.8平方公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的种植面积为2.95万亩,2018年产值超6亿元。

  以打造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紫金县逐步形成了发展现代茶叶产业的思路。廖继聪告诉《南方》杂志记者:“现代农业之所以区别于传统农业,主要有几个特征:一是规模化。为此,我们通过大力推动土地流转、创建农业合作社等措施,组织农民搞规模生产。二是标准化。包括种植技术、品质把控等方面的标准化,我们跟华南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等合作,制定了茶叶产业的相关标准,规划茶叶产业发展。三是品牌化。我们积极实施区域品牌战略,全力推广区域公共品牌,积极引导和鼓励符合标准的茶企冠用紫金茶叶公用品牌。”

  “传统的农业是靠山吃山、靠水喝水。只要我们更新理念,这个道理还是一样的,只不过是不像以前那种粗放式地吃,那样山就会空。我们现在是边吃边改造边提升,让青山常绿、绿水长流,把山吃得越来越美,实现绿富双赢。”廖继聪说。

  乡村振兴的“茶叶经”

  “这一片未来的规划是多彩客茶体验区、客茶产学研区、乡村田园综合区、林下茶种植区,总规划是6000亩,首期项目预计2020年完工。”在一处平整不久的山头上,紫金斗记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翁立华指着四周连绵起伏的群山向《南方》杂志记者介绍道。

  翁立华所介绍的,是紫金县于2018年引进的“紫金客茶谷”项目。项目位于紫金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由斗记茶业具体实施,预计将投入10亿元,打造以茶叶种植、生产、观光为核心,涵盖乡村景观、茶园风光、客家文化的茶旅融合综合体,实现茶叶全产业链的高度融合。

  翁立华告诉《南方》杂志记者,目前项目已经着手开发的5000亩山地,全部从农民手中流转而来,农民可以获得三重收益:土地租金、土地入股的收益、为公司工作获得的收入,预计全部建成后可带动3000多农民实现增收。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也是增强乡村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大方向。紫金是山区县、农业县、贫困县,发展现代农业是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的基本要求。”廖继聪说。

  据了解,目前,全县19家茶叶龙头企业、近百家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承接了全县60个村1162户贫困户入股资金近3000万元,带动全县92个行政村(其中省定贫困村16个)发展茶叶种植,受益贫困农民超4500人,茶产业助农扶农效应不断加大。

  2019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

  廖继聪介绍,紫金茶叶生产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产品价值较高,对农民增收带动作用明显,是增加农民收入重要来源。“产业园积极创新联农带农激励机制,引导农户以资金、设施装备、收益权等入股参与产业园建设,探索建立园区产业链、创新链、组织链、资金链、安全链等一体化的经营主体融合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涉农二三产业增值收益,带动产业园农民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廖继聪说。

  目前,产业园内省定贫困村大部分将茶产业作为长效脱贫的帮扶产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精准扶贫帮扶单位共发展种植茶叶约2000亩,有超过400户贫困户参与种植,预计到2020年底可为贫困户人均增加收入达2万元/年,带动效果十分明显。

  “我们将努力打造蓝天碧水净土的美丽家园,绘就‘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廖继聪说。

  【新年愿景】

  河源市紫金县县长廖继聪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将坚定绿色引领发展战略不动摇,把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实现绿富双赢。希望紫金通过干群合心努力拼,日夜兼程扎实干,使紫金产业发展不断突破,镇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和谐度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大幅提高。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