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一家独角兽企业的2019年愿景

2019-01-1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温柔

  开 新

  广东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屡屡聚焦“高质量发展”。新发展,要有新动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所言,要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新发展,要有新理念。我们谋求的高质量发展,已不仅仅是经济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包括创新体系建设、实体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保障改善等方面的高质量。

  广东怎样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广东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心无旁骛推动高质量发展,集中力量大抓自主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切实加强和保障民生,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质量建设,推进现代经济体系建设。

  【实干之年】

  创新,是广东发展的重要命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提出:“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加快建立技术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破除无效供给,培育创新动能,降低运营成本,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在不久前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8》中,广东省区域创新能力蝉联全国第一。广东省企业创新能力、创新环境、创新绩效等指标均排名全国首位。

  在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成为2019年广东经济工作要重点抓好的十个方面内容之一。

  【广东故事】

  一家独角兽企业的2019年愿景

  5年时间,这家独角兽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研发的核心技术打破苹果、微软、英特尔三家巨头的垄断,成为亚洲第一家实现量产消费级3D传感器的厂商……深圳奥比中光一步步踏准了创新的时代节奏,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缩影

  ◎《南方》杂志记者/温柔 发自深圳

  ◎本文责编/郭芳

  挑选商品、人脸识别、完成付款,从结账到刷脸支付这一整套操作下来,耗时不超过10秒,如同有一双“智慧之眼”在为人们提供服务。

  在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区联合总部大厦12层,《南方》杂志记者到访了这双“智慧之眼”背后的3D传感设备制造商—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比中光”)。在奥比中光的展示厅里,刷脸支付、3D试衣、体感游戏……众多黑科技产品汇聚于此。

  如果用一句话来书写奥比中光的发展历程,可以这样写道:5年时间,奥比中光成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研发的核心技术打破苹果、微软、英特尔三家巨头的垄断,成为亚洲第一家实现量产消费级3D传感器的厂商。

  这样的成长速度,已然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中科技创新企业成长的一个新缩影。

  踏准创新的时代节奏

  2013年1月,黄源浩完成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研究,带领团队在深圳成立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

  在此之前,黄源浩已经专注于3D光学测量领域的研究多年。2002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取得硕士、博士学位,随后又到加拿大瑞尔森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SMART(新加坡麻省理工技术研究联盟)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

  对于黄源浩而言,回国创业不是偶然事件,而是必然选择。1980年出生于潮汕地区的黄源浩,几乎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一同成长,创业这个念头从小就种在了他的心里。

  2012年下半年的一次高中同学聚会,让这粒种子萌芽。席间几个高中同学问了他几个问题:你研究的3D测量技术能不能产品化,能不能卖钱,要不要出来创业。黄源浩随即便答应,收获了几个同学提供的2000多万元天使轮融资,从此学霸转型成为一名潮商。

  有了资金,接下来就要选择创业城市。

  “想做事,回国是最好的选择。而在中国这片热土,创业者想要找一个气质、基因最吻合的地方,我想就是深圳。”接连考察几座城市之后,黄源浩选择了深圳。

  彼时的深圳,无论是营商环境的变革还是创新土壤的优化都在释放出“机会来了”的信号:以前海为代表的体制机制创新集聚更多能量,以华为、腾讯为代表的企业正成为“创新巨头”……

  深圳自主创新形成了“6个90%”的特点:90%的创新型企业为本土企业、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的研发投入源自企业、90%的专利产生于企业、90%的研发机构建在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由龙头企业承担。

  3年后,黄源浩和同事们带着这双“智慧之眼”出现,打破了国外巨头的垄断。在珠三角完整的产业链和强大的产业辐射能力支撑下,“智慧之眼”实现了广泛应用。

  2018年5月,奥比中光拿到2亿美元D轮融资。在奥比中光副总裁陈彬眼中,像这样大手笔的融资进入科技创新型企业放在几年前是难以想象的,奥比中光遇到了一个好的时代。

  正如陈彬所说,这只迅速崛起的独角兽企业一步步踏准了时代的节奏,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缩影。有数据显示,2017年,广东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全国第一,共投入2343.6亿元,R&D经费投入强度2.61%。

  研发全国首款3D深度计算芯片

  “源头技术创新是奥比中光最大的优势。”陈彬对此十分笃定。

  2015年7月,这个时间节点对于奥比中光来说意义非凡。成立两年半的奥比中光自主研发的ASIC芯片MX400流片成功,成为全国首款自主研发设计的3D深度计算芯片。这也让奥比中光一举成为继苹果、微软、英特尔后全球第四家可量产消费级3D传感器的厂商。

  一直以来,3D传感这项人工智能视觉领域的核心技术只掌握在全球几家厂商手中。2014年初,黄源浩说服股东们,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决心打破垄断,自主研发一款芯片。

  “奥比中光在创业初期十分艰辛,公司芯片研发负责人2018年只休息了两三天。”陈彬介绍,奥比中光2013年开始在消费级3D传感领域探索,2015年从事手机3D摄像头研发,当时国内在这些领域几乎是一片空白。没有掌握核心算法的芯片,没有达到要求的重要零部件,也没有太多可借鉴的生产经验。

  “3D传感技术需要有芯片设计与开发、软件算法、光学模组等多个模块组成,每一块都是难点。我们在每一个模块都有顶尖的技术研发团队,在每一块做出来后,需要把各个模块都耦合在一起,又需要经过无数次的实验,才最终做到量产。”陈彬坦言,企业所进行的底层创新风险高、投入大,以芯片设计为例,现在进行一次流片(像流水线一样通过一系列工艺步骤制造芯片)就要花去几百万美元。

  如今,奥比中光已经申请专利400多项,3D传感领域专利数位列世界前三。奥比中光的3D传感方案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无人零售、AI智慧客厅、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安防、工业4.0等多领域,全球已有3000家以上(包括10家以上世界500强企业)的人工智能、智能硬件公司使用奥比中光3D传感器进行各类开发。

  “奥比中光的迅速发展,与我们始终坚持全自主知识产权发展策略有着密切关系。而创新正是深圳保持近40年高速增长的秘诀。奥比中光就像深圳实现从‘闯’到‘创’振兴的一个例子。”黄源浩直言。

  【新年愿景】

  奥比中光副总裁陈彬

  奥比中光正行驶在发展的快车道上。自创立以来,公司从最开始的几十人到现在的近600名员工,基本上是每年翻一番。其中,80%的人员是技术型的高端人才。

  在强大的人才资源支撑下,2019年奥比中光要在技术层面和市场层面实现突破:在技术层面,要迈入无人驾驶领域,研发汽车级3D传感器;在市场层面,培育占领更多的市场,在产业下游企业成熟起来的时候抢抓行业爆发点。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