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创新精神接力赛

2019-01-1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史成雷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广东创新的气魄和精神该如何传承

  ◎《南方》杂志记者/史成雷 发自广州、深圳

  ◎本文责编/郭芳

  

许德友,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岳芳敏,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彭坚,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产城规划投资研究所所长

彭澎,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我们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2018年12月18日,在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经验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就包括创新。

  2019年1月3日,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吹响了新一年广东迈向创新强省的号角:“保持战略定力,心无旁骛推动高质量发展,集中力量大抓自主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第一动力。跨越改革开放40年的节点,广东创新的精神该如何传承,如何实现从创新大省到创新强省的蝶变?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如何继续做好排头兵?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南方》杂志: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具体到广东来看,40年来,广东的创新精神,对改革开放的推进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彭坚:体制、模式、科技等方面的大胆创新探索,是广东改革开放的核心推进器。

  以区别于传统计划经济、率先对接国际经贸规则为特点的体制机制创新,倒逼了经济、社会领域的全方位改革,为广东对外开放打开了窗口和大门,为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大潮和国际产业分工体系提供了制度保障。以商业模式、业态模式、城市治理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模式创新,促进了资本、土地、劳动力等工业化要素与市场机遇紧密结合,催生了一批现代产业集群,带动城市功能、形象的持续升级。以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标准创新为重点的科技创新,推动广东传统产业不断升级,新兴产业纷纷涌现,实现了由全球价值链的低端环节向中高端环节的稳步攀升。

  体制创新、模式创新、科技创新等方面折射出的创新精神,成为广东改革开放攻坚突破的制胜法宝,是改革开放取得宏大成就的不竭源泉。

  岳芳敏:广东改革开放40年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得益于“杀出一条血路”、敢为人先、先行先试的勇气和担当。

  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顺德乡镇企业转制等市场化改革,到2008年以来广东省大力实施双转移战略、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先行先试大部制、商事登记、企业投资便利化等行政体制改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科技创新投融资扶持力度,推进三个自贸片区建设,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发展。

  这一系列体制机制以及政策的改革创新,推动了科技创新支撑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也推动了广东连续29年成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

  最大限度释放创新活力

  《南方》杂志:2019年1月3日,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作为2019年经济工作重点抓好的十个方面内容之一。新时代,广东在推动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中传承创新精神,需要重点从哪些方面着手?

  彭坚:新时代,广东应进一步传承并强化创新精神,破除守成思维,用深化改革的办法强化新的制度供给,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体制机制,努力探索适应国际经贸格局重大变化的新规则体系,全面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布局。

  广东省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全球视野,深化开放交流合作,深度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用更多新鲜、高端要素来活跃创新氛围,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以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产业体系新支柱。

  彭澎:进入新时代,在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中,持续推动创新驱动,激活创新源头,是广东不可或缺的使命担当。

  广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继续做好创新排头兵,要时刻具有改革意识、改革思维。首先是政府要主动推进改革,带动全省形成改革、创新的氛围。其次要有创新思想、宽容意识,如果理论先导机制保守僵化,必然传导到社会领域。再次是政府要为企业“松绑”,这是改革开放得以继续推进的土壤。政府要认真推进“放管服”改革,让企业和社会各界拥有创新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南方》杂志: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对广东提出4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其中就包括“推动高质量发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关键就是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最大程度发挥创新的动能作用。在这方面,广东如何通过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许德友:广东要在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中继续做排头兵,第一点就是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做出示范和引领。在高质量发展里面,重点是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在这方面,广东的条件是比较好的,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基础,创新能力、创新潜力和实力、创新的活跃度在全国都是比较领先的,广东要深刻把握好这些优势。

  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原来的体制机制已经有一些不适应的地方,要通过深化改革来完成。新的体制机制应至少具备“市场机制有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特点,从而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岳芳敏:目前在广东,还存在众多制约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主要表现为追求高速增长的政绩考核机制和投融资体制导致基础和应用基础科研能力较为薄弱、科技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一些地方领导干部不重视制度和科技创新工作等等。

  上述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与不足,在制约广东科技创新综合竞争力提升的同时,更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不相适应,亟待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以消除和弥补。一是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建立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机制和投融资体制。二是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加快完善科技体制机制,落实有关政策。三是要构建数字型政府,加快政府改革创新,提高各级政府引导创新发展的能力。四是要完善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积极为各类人才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五是要加快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六是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深化跨区域合作体制机制创新,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