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会思考的“最强大脑”,让城市活起来

2019-05-20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温柔

  

  在深圳市福田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一颗“可感知、会思考、善指挥、有情感、能记忆”的“城市大脑”正在高速运转,让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南方》杂志记者/温柔 发自深圳

  ◎本文责编/郭芳

  2018年6月29日,“福田中心区灯光秀将连续3天预演”的消息迅速成为热门舆情。2018年6月30日一早,深圳市福田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里的“城市大脑”迅速发出预警。到了晚间,全市约十余万群众往中心区和莲花山等处聚集,情况开始变得严峻……

  “根据视频监控和人流热力图捕捉的实时影像,我们制定了科学的应急指挥方案,及时疏散、引导人群流向,避免了踩踏险情的发生。”在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增的回忆里,那一晚,福田区的“城市大脑”帮了大忙。

  福田区的“城市大脑”,是福田区打造的新时代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新体系—“一中心五平台百系统”。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当中,这一经验被列入130项地方典型经验做法中予以通报表扬。

  会思考的“城市大脑”

  在福田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值班大厅中,工作人员梁姝莉为《南方》杂志记者展示了“城市大脑”是如何运作的。

  “在智慧城市指挥中心的日常值守工作中,预设了平时和战时两种值班监控模式。”梁姝莉介绍,“平时值班模式”展示福田区辖区内的气象监控、人流热力图、实时路况及重点场所的监控图像等;当遇突发情况时,立即转入“战时值班模式”,这一模式通常以事件为中心,第一时间调用与之相关的所有系统对应急指挥给予支持。

  正是这些大大小小的功能,让“城市大脑”活了起来。具体来讲,“城市大脑”是由一中心、五平台、百系统构成,即“福田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为核心,“预警监测平台、综合治理平台、决策支持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基础技术平台”为载体,开发“100+”应用系统。

  “可感知、会思考、善指挥、有情感、能记忆,是‘城市大脑’的特点。”高增介绍,“城市大脑”最为直接的好处,是能够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以“预警监测平台”为例,作为“城市大脑”的感知中枢,通过物联网监测和大数据分析,能够提前发现隐患,及时处置,构筑“负一秒”的防控体系。特别是在公共安全领域,福田区建设了“安全隐患一张图”,汇集公安消防系统、安全生产系统历史数据、人工巡查数据和视频监控、物联实时监测数据等,各种安全隐患情况一目了然。

  “以去年深圳的灯光秀为例,整个国庆期间,超过106万市民前往观看,没有发生一起意外事件。”高增感慨道。

  值得注意的是,激活“城市大脑”的关键在于打通了政务数据的“信息孤岛”。高增介绍说,福田区出台政务信息共享绩效考核制度,实施“数据共享负面清单”,对54个被评估单位开展“信息共享”绩效考核,梳理1000多个数据项纳入考核评估,对不共享部门进行绩效考核扣分,有效解决各部门信息共享不全面、不及时问题。

  截至目前,福田区各部门已共享数据4500万多条,区级数据中心累计获取各类数据7.3亿多条。

  支撑政府科学决策

  “现在福田区关于经济发展分析的会议,都会展示‘城市大脑’的数据分析。”高增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被称为决策中枢的“城市大脑”,被赋予了更多的使命。在决策支持平台上,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运用,“城市大脑”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经济运行等方面,形成全方位的数据服务和全过程的分析研判,为政府科学决策做支撑。

  以经济运行为例,福田区建设了经济数据监测预警系统,整合部门经济数据、汇集社会公开数据,建成了经济大数据库,实时动态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监测预警,及时发现问题并可视化展现,为经济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

  “经济数据监测预警系统在领导决策、部门协同和精准服务企业等方面实现了无缝链接。”高增认为。在经过授权后,点开这套系统,可以看到辖区范围内企业经营、工商变更、税务登记、社保缴纳、专利申请和产业扶持等8大领域的数据,根据数据分析将企业分为三个不同的等级,方便相关政府部门开展工作。

  “系统收集近5年来全区4400家‘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经营报表信息和近12万家经济普查企业明细数据,为产业政策绩效考核和改进提供数量化依据。”高增指出。

  实际上,高速运转的“城市大脑”从细微之处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计算我们还能预测出福田全区学位供给的趋势、学校压力等情况,进而实现调配和预警,保障民生。”高增举例,“城市大脑”预测,2018年全区新学年小一学位将有缺口7633个,初一将有缺口2256个。事实证明,这个预测是准确及时的,教育局积极协调和挖掘可用的场地、调配师资,保障了适龄学生入学。

  在高增看来,科技与管理体制机制的相融合造就了这样一个城市管理运营的智慧模式。“未来,以人工智能为首的先进技术,会为数字政府带来更深更大的变革。”高增畅想。

  “贴身政府”

  “城市大脑”的存在,也让政府成为“不打烊”“零距离”的“贴身管家”。

  “我们推行‘3×4’的智慧政务改革,即智慧服务‘掌上办’、网点服务‘就近办’、自助服务‘全天办’、容缺服务‘马上办’。”高增介绍。

  在福保街道,为年满70岁老人认证和发放高龄津贴只需两个步骤,实现了零跑动。第一步,福田区智慧平台提前两个月便筛选出即将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并向其发出提醒短信、向社区工作人员发出工作任务提示。

  第二步,在收到通知后,老人可自由选择方便的方式办理业务。不在家、不在本地或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以在“智慧福田”APP的“高龄津贴”模块上传身份证、户口本、银行卡等资料,人脸识别即可完成认证。

  据悉,今年以来系统已经筛选待发老人数据120条,全部实现了及时办理和认证,其中55人在线上办理。

  “让信息和数据产生更大价值,才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和政府服务的品质。”高增这样理解。实际上,“城市大脑”成为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核引擎”和“加速器”。比如,“智慧福田”APP已经实现全区政务全覆盖,打通5大系统,集成民生保障、衣食住行等5类服务,提供552项服务,实现了539项政务服务“零跑腿”。

  在线下,政务服务“一公里服务圈”也已形成。全区110台自助服务终端,集成了1488个市直办理事项,552个区级办理事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事,实现政府“24小时不打烊”。

  在简政放权方面,“城市大脑”同样实现了减时限、简流程,提高了政府工作效率。福田区实行“红牌”超期监管制度,让办事慢、办事难无所遁形。比如,启用“政府投资全过程管理”信息化平台,对项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流程管理,审批流转时间节省30%,项目实施过程平均节省195个工作日。

  福田区在全国首创社会服务领域公益的“淘宝网”—社会要素交易平台,对优质项目、企业、资金进行智能匹配,实现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之间资源精准对接,已汇聚566个项目、449个社会服务机构和284家基金会信息,促进了政府职能“有序放”、社会组织“稳步接”。

  “‘城市大脑’帮助政府真实实现了大胆‘放’、高效‘管’、贴心‘服’的目标。”但高增也坦言,距离真正的智慧政府,将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