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三力齐发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2019-03-1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曾超谊

  ◎曾超谊(云浮市云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本文责编/戎明迈 林琳 莫群

  云浮市云城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省委、市委关于推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中心,聚焦主责主业,筑牢思想根基、夯实基层基础、建强战斗堡垒,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凝聚合力,突出“三个注重”,筑牢思想根基

  一是注重武装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领一切工作,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区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到挂点单位为党员讲党课,举办学习研讨会议600多场,以上率下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同时,分层次、分批次对全区党员干部开展了全覆盖的集中轮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二是注重宣传引导。利用条幅、宣传栏等传统媒介,“云城发布”、云城组工等网络平台,结合推进“五十百千万活动”开展大宣传,及时有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同时,各级党员骨干组成大宣讲队伍,进村入户开展大宣讲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进了千家万户。三是注重红色教育。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对区内红色革命遗址进行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将红色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开展形式。2018年以来,推进了思劳镇云贡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完善了梁桂华烈士故居、中共云浮县委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打造了全市首个党建主题公园,并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题教育活动。

  激发活力,实施“三项工程”,夯实基层基础

  一是实施基础保障工程。加大经费投入,确保村级办公经费,提高村级干部生活待遇,制定了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规范经费使用。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援建“三老”党员安居房、帮扶患病党员和资助困难党员子女上大学,让困难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二是实施党员先锋工程。积极创新“主题党日+”模式,围绕中心工作,试点开展星级党员评定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推动创文、乡村振兴和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等中心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到村(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使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的主战场中凝心聚力、履职尽责。三是实施“头雁工程”。按照1:2比例培育了村级党组织书记储备干部,引导村级干部报读大专班,落实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镇街挂职锻炼,招聘15名外出优秀人才回乡任职。结合中心工作,依托镇街党校深入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培训,撤换调整“四不”党组织书记,充分激发出基层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动力。

  铆足动力,强化“三个引领”,建强战斗堡垒

  一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城市社区推行党建引领善治共享工作机制,形成社区治理的云城版“枫桥经验”。在农村推行基层党组织“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了691个网格,落实网格责任,提升了“三治三共”相结合的社会治理成效。二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通过开展承诺践诺、无职党员开展设岗定责和党员星级评定等活动,推动全区6200多名农村党员带头投工投劳、协调土地、支持建设,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着力实施“石都英才”计划,为基层引进旅游、经济等高素质人才;引导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经济振兴。建立“双建双联”机制,以“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建成各类基地25个,并以南药产业发展为纽带,打造南药养生健康之旅精品线路,形成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的新格局。三是党建引领规范提质。优化基层组织设置,在自然村、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党支部23个,并对标优化升格。按照“六有”标准全面升级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针对排查出来的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和7个薄弱村,落实整顿工作经费,安排主要领导带头挂点,配足驻村工作力量,实施“一村一策”,整顿工作成效明显,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得到进一步规范和提升。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