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党建群聊:创新成为基层发展原动力

2019-04-16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刘树强

  

  ◎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 / 刘树强

  

    龙瑜

  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党委书记

  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党委作为基层党委,一是旗帜鲜明地亮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党委实行“微党课早自习”学习制度,安排专职党务工作者为领学人,并对楼宇的党员群众开放,目前已有2000多人次参与。二是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党委坚持开展“红棉心语”政企互动活动,搭建政府和企业联系桥梁,在政策、融资、营商环境等方面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坚持依靠党员群众,协调更多资源、服务放到“垂直的社区”。党委协调组织、公安、民政等部门的21项服务资源入驻党群服务站。四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对楼宇党员开展党的纪律宣传教育,引导和监督企业抵制和打击商业贿赂,通过“周末下午茶”谈心活动,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说法风险预防、员工品德素质提升等活动。共组织、督促开展各类党组织活动70余次,一道亲清政商关系的企业廉洁文化风景线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已然成型。

  潘彬

  南雄市全安镇党委书记

  全安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切实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一是强基固本,落实主体责任。着重强化农村党组织“一把手”的党建主体意识,在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有的放矢,实现有效覆盖。全安镇党委积极推动党组织向基层下沉,推动党组织向基层下沉,推动符合条件的行政村党支部成立党总支,在条件成熟的村小组成立党群理事会,实现党组织的有效覆盖。三是精准聚焦,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镇级党校作用,多策并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落实“青苗培养工程”和“镇选村培”机制,选拔、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和党员发展对象。四是牢记根本,密切党群关系。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农村讲党课,支持红歌艺术团到各村、敬老院开展宣传巡演。探索推行“党建+环境整治”等党建服务新模式,建立党员包户常态化保洁机制,使党的建设真正走入群众。

  钟志玲

  云浮市郁南县宝珠镇党委书记

  戏好要靠唱戏人,乡村振兴从“人”开始。一是发掘乡土人才。按照“1+3”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模式和“一组两化”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组织设置向自然村一级延伸,在自治组织、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立党小组。二是培养乡土人才。把优秀的乡土人才发展成为党员,并列为村干部后备人才进行培养。每名党员志愿者结对联系5至10户家庭,让党组织在凝聚民心上发挥作用。三是调动乡土人才。实施优秀人才回乡计划,落实优惠政策,给予乡土人才生产信息、生产用地、生产技术等方面的政策、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乡土人才把产业做大做强,充分激发乡土人才发展自我、造福农村的积极性。庞寨村50多名外出回乡人才及本地乡土人才利用宝珠镇是广东省技术创新专业镇(黑叶荔枝、鸡心黄皮)的优势,建设荔枝林下经济养殖黄鸡、间种南药等农业科技推广项目,推动特色农业发展,荔乡品牌进一步打响。

  陆燕来

  云浮市郁南县大方镇党委书记

  大方镇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突出党建引领,践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绿色发展思路。一是汇聚民智,生态产业化已见雏形。镇党委通过召开学习会、推进会、座谈会等形式,凝聚民智,借助大方特有的山水资源优势,推动绿色崛起。引入汉室恒泰南药生态休闲中心项目,带动群众收入稳定增长。二是支部引领、农旅结合,发展乡村旅游。把“一村一品”与“一村一景”相结合,创新开展每月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上用好“朋友圈”,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三是党员攻坚示范,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推行在职党员小微权力清单,以“网格化+”划分党员分片包干的责任区,评星定级量化考核。格桑花、向日葵等花期观赏期间,通过搭建红色驿站,由党员志愿服务者作现场示范、介绍、引路、维护等,擦亮了全镇党员服务新名片。

  ◎ 本版责编/戎明迈 林琳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