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广州有座“红房子”—— 城市基层党建“网红”是这样打造出来的

2019-06-0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莫群 通讯员/余时 包蓉 肖梓洋

  ◎本文责编/戎明迈 林琳

  18万常住人口,6400多家企业入驻,辖区内还分布着63家中央企业、省直单位、市直单位……如何破解基层党建中的条块分割难题,把辖区内的基层党组织联合起来、把基层党员凝聚起来、把社区群众发动起来?这是广州市海珠区赤岗街道党工委一直思考的问题。

  “红房子党建的工作理念是夯实执政基础、释放基层活力。”在赤岗担任了8年街道党工委书记的赵虎看来,党建工作最直接有效的做法,就是通过党建引领,扎实推动各项惠民便民措施在社区落实,不断获得居民群众的认可。

  在街道党工委的推动下,近年来,赤岗红房子党建基地创新打造了红棉清风守护队、“303”工作室、党建联合促进会、社区评议团等14个党建品牌。打造“红房子”,就是建设党在城市基层的红色阵地,建成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要让党员群众心中有党、身边有党。”赵虎说。

  增强自身建设,加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在城市基层党建中,街道党工委是联结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战斗力”。

  增强基层治理战斗力,优秀的基层党组织队伍不可或缺。赵虎表示,优秀的基层干部队伍,不仅是和谐党群干群关系的“润滑剂”,也是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助推器”,更是实现和谐社会的“稳定器”。

  在增强自身建设方面,赤岗街道党工委通过“5+5”团队锻造素质过硬队伍,加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红棉清风守护队健全基层监督体系,通过“303”工作室建设常态履职平台,通过法德同行工作室共筑法治德治高地。

  整合党建资源,让党组织成为发展“导航仪”

  “城市党建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党组织的‘条块结合’,街道党工委需要牵头以区域化党建整合党建资源,进而撬动各方行政资源、社会资源,动员所有区域内党组织联合起来。”赵虎表示,作为基层街道必须通过党建工作引领全局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搭建平台协调各单位间的关系,实现党建资源共享。

  为加强区域内各单位党组织之间的沟通联系,赤岗街道党工委依托“红房子”成立了党建联合促进会,下设党建研究中心、区域发展促进中心、党员教育发展中心和志愿者服务中心。

  赵虎认为,党建联合促进会加强了党建对基层治理工作的引领,为社会治理实现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提供强大动力。

  由63家地区单位和90多个物业小区组成的“平安联盟”就是在党建联合促进会和物业小区安保资源共享的基础上成立的。依托“平安联盟”,困扰赤岗多年的“天光墟”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如今,“天光墟”原址新铺了沥青路面和透水红砖,在人行道竖起栏杆、摆上花盆,道路焕然一新。

  凝聚力量,鼓励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

  电梯加装是社区治理的一个难题,但在赤岗街道鹭江社区,两年内就加装了16台电梯,许多老旧楼房变成了电梯楼。

  作为赤岗街鹭江社区评议团的一员,黎勇回想起2017年加装电梯筹建过程。谁也没想到,社区198号楼能在短短7个月时间完成施工合同签署工作。社区评议团在电梯加装工作的推进中起到关键性作用。

  除了社区评议团,在赤岗街道还活跃着青年智囊团、文体指导团、社区宣讲团等团体。赤岗街道党工委通过在这些团队中建立基层党支部,鼓励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发动社区群众,让党组织成为社区‘吸铁石’,把社区居民紧紧团结在党组织身边,让群众充分感受到‘身边有党’。”赵虎说。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