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交通集团:湾区建设初心耀 开路先锋党旗红——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11-1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张咏棋 欧阳征朝

2019年4月2日,备受关注的过江通道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建成通车

  ◎张咏棋 欧阳征朝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广东交通集团(简称“交通集团”)党委以党建为引领,将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作为集团党建工作的主战场,全面推进“开路先锋”工程重铸国企基层党建,以党建引领广东交通高质量发展,以南沙大桥为代表的一批重大工程提前竣工投用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疏通南国血脉,构建盛世通途,通过党建引领交通延伸美好生活。

  以重点工程作为党建主战场

  一直以来,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之间“两张皮”的问题,是摆在国企管理者面前的考题。交通集团目前在建高速公路项目24个,里程总长1749公里。各项目参建单位众多,人员复杂,建设任务繁重;加之工期紧张,征拆困难,桥隧众多,工程艰巨、生态环保要求高……面对如此复杂的施工环境与社会环境,党建引领如何落地?

  交通集团党委一方面提高政治站位,将集团党委打造成政治核心;一方面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把党建引领工程建设放在集团工作大局上重点谋划,协同推进。将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作为集团党建工作的主战场,将项目党组织打造成工程建设项目中的战斗堡垒,把提升项目建设和管理水平作为检验党建工作实效的主要标准,使党的主张、党的作风、党组织的力量在工程建设中心工作中处处有彰显,形成凝聚人心、服务发展的强大引擎。

  而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以党建为引领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则是国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有机创新,将支部建在项目上成为交通集团的一面旗帜。通过以临时党总支、党支部为内核,以书记为组长的劳动竞赛,对内形成比学赶帮、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对外树立创业创造、品质品牌的企业形象;实现工程建设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双向融入,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真正转化为推动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强大动能。

  在南沙大桥、深中通道等重点项目,集团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创新成立建设期临时党总支、工会联合会,全面覆盖参建单位和参建人员加入劳动竞赛。而河惠莞高速龙紫项目将党建引领贯穿劳动竞赛始终,开创“党建+管线迁改”“党建+品质工程”“党建+安全生产”等管理模式,提前完成全线迁改任务。紫惠高速则策划四阶段劳动竞赛,全力打造“品质工程、绿色公路、平安工地”。项目连续两年超额完成投资任务,成为广东省第一批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创建项目。

  不舍昼夜、大干快上的劳动竞赛,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竞赛氛围。仅今年,就有南沙大桥通车、高恩高速通车、梅平高速通车、佛开南扩建通车。党建引领工程建设,书写了集团波澜壮阔的发展篇章。“十二五”期间,集团共建成20个项目1319公里高速公路,完成投资1780多亿元,为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连续突破6000公里、7000公里,跃居全国首位,实现“县县通高速”作出了积极贡献,向省委省政府以及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开路先锋”铸强国企基层党建

  除了众多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之外,交通集团目前经营管理的高速公路里程总长已近6800公里,73个项目遍布粤港澳大湾区和粤东西北。资产规模大、管理链条长、项目驻地分散、股东身份不一、员工来源不同、经营管理任务重、安全生产压力大……面对如此复杂的局面,如何以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广深高速、广珠东线、广珠西线等多个粤港合作企业,通过多轮沟通,最终征得港方股东同意,全部完成党建工作写入企业章程工作。“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先党内,后提交”的原则,党组织进行前置研究,再将意见反馈经营班子决策,让党组织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上既不缺位,也不越位。

  同时,交通集团大力推进“开路先锋”工程,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并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到软弱涣散党组织挂职“第一书记”,培育好“领头雁”。南沙大桥建设进入关键期时,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小华督导南沙大桥“开路先锋”工程推进情况并讲授“夜间党课”。邓小华讲课时表示,“开路先锋”工程是对过去三年实施“书记项目”的进一步延伸,将作为今后集团党建工作新的有效载体。作为基层党组织,要清楚“开路先锋”工程的重要性,特别是党组织要发挥引领的作用,让党的力量在基层干部群众中看得到、感受得到,将党的政治优势、优良传统转化为生产力,推动集团的高质量发展。2019年4月2日,超级工程南沙大桥提前通车,让大湾区城市群血脉更通畅。

  而作为高速公路运营收费的新主体,联合电服坚决落实国务院“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核心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局面下,组织党员技术骨干攻关,先后与多家银行完成系统对接,目前全省ETC用户已突破1500万。而利通科技、路路通、粤高科等全力以赴投入ETC门架吊装、ETC车道新建改建等施工任务。10月29日,集团所辖16个省界主线站全部拆除,待明年元旦实现全国“一张网”后,车主驾车出省将一路畅行。

  交通集团各级单位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激发抓党建促经营发展的内生动力,使党建和生产相融合,让广东交通人成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征程的开路先锋。交通集团先后有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党委、省高速公路京珠北分公司党总支和西部沿海公司党总支等3个党组织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党建引领交通延伸美好生活

  据了解,交通集团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在建9个项目655公里,总投资超千亿元。但建好粤港澳大湾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不仅需要打通南国交通动脉,更需要运输服务来带动人流、物流等要素流通。而在广东全省9000多公里高速公路上,交通集团每天有1万多辆次客运、货运车辆,400多辆拯救车辆,穿梭奔忙在南粤大地。集团所属运输企业与无数人的生活均有交集,集团以党建为引领,提供优质的出行服务,让交通延伸美好生活。

  粤运交通等运输企业将党的建设融入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明确了党组织的领导和核心地位,全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极力倡导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社会大爱”。如今每天运送旅客近60万人次,每年为2亿多人次提供安全出行服务,每年为15万辆车提供救援服务。

  广深高速以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张景祥为标杆,在全国率先成立“志愿者服务总队”,员工在册志愿者已超1800人,服务时长接近9万小时,救人救火、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路桥公司成立“党员先锋岗”120余个、“先锋突击队”14个,通过党员带动服务社会、服务地方。

  2018年台风“山竹”来势汹汹,交通集团党委迅速向各级党团组织、党员团员发出号召,全力抗击超强台风,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各相关单位安全转移群众2万余人,连夜抢通道路61条。

  邓小华表示,时代在变、技术在变、要求在变,交通运输格局的演变已成大势所趋,但坚持党对企业的领导,永远不会变;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目标,永远不会变;为人民服务,以交通延伸美好生活的追求,永远不会变。

  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和不断探索,永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交通集团用初心和使命凝聚起继续前行的磅礴力量,将继续强化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不断探索党建引领项目的模式创新,在服务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交通强国”和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的大潮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