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更多“广东经验”

2019-03-2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南方》杂志编辑部

  ◎《南方》杂志编辑部

  ◎本文责编/李焱鑫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强调,要着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2018年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报告称,中国跨境贸易得分从去年的69.91分提高到82.59分,排名从去年第97位跃升至今年第65位,上升32位,是营商环境改善最为显著的经济体之一。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被认为是投资的风向标,这样一份成绩单,无疑是中国致力于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有力明证。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更有责任在这方面继续探索,作出更有益的贡献。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首先要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环境。营商环境直接影响创新活力,我们要将优化政务服务作为营商环境改革的“牛鼻子”,在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上出硬招,在简化投资审批环节上见实效,努力构建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的政务环境。

  广东高科技企业众多,中小高科技企业又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我们要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和科研成果评价转化机制改革,为中小企业研发创新、年轻人创新创业提供更有利条件。如鼓励用人单位采取股权、分红等方式,激励科研、经营管理、高技能等人才,赋予科研负责人及其团队享有科技成果使用权、收益权、处置权,将极大激发年轻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潜能。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还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尤其是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为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贡献了巨大力量。民营经济不是处于协助的附庸地位,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对广东来说,民营经济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说,一部广东改革开放史也是一部民营经济发展史。无论是数量、规模还是创新能力等方面,广东民营经济形成了显著的引领态势和名片效应,为中国培育出了一批世界级的本土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强则民营经济强。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和我省“民营经济十条”等政策措施,让广大民营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支持、服务和保障,必将让广东经济继续迸发出更大的活力。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当然还要营造对接国际高标准贸易和投资规则的开放环境,特别是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在这片热土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必须对标国际最高最好最优,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主动寻找差距,不断寻找并弥补短板,切实将营商环境推向新的台阶。“取法乎上,得乎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就是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这要求广东必须在更高的国际坐标下认识和把握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深远意义。

  今天的广东,已经切实感受到这样一种紧迫感。2019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着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韶关提出“加快打造与粤港澳大湾区接轨的营商环境”,深圳则明确提出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的具体目标是“力争达到相当于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经济体营商环境排名前30名水平”,这些目标的提出,都是一种对标世界一流的自觉担当。

  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也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们期待并且相信,广东接下来能够探索推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为全国贡献更多“广东经验”。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