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一核一带一区”专家谈

2019-01-1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王宏旺 杨洋

  

党国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徐祥临,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

陈鸿宇,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省委党校教授

  ◎《南方》杂志记者∕王宏旺 杨洋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曹建民

  近年来,广东在促进区域协调平衡发展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也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如何总结提炼和传承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如何开创新时代“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南方》杂志记者邀请党国英、徐祥临、陈鸿宇三位学者对此进行了研讨。

  搞好基础服务,放活市场主体

  党国英:广东省的“一核一带一区”战略符合自身的比较优势。广东省沿海诸市,即“一核一带”,背靠广阔的内地多样化经济区域,面对东南亚新兴市场,有可能成为凝聚内外资源、实现创新转化的经济高地。

  省内三大区域发展能不能定位成功,前提是要扩大全省的市场作用程度,在经济自由化方面让广东走在全国前列。在这个前提下,如何确定具体的“抓手”?按我对国际经验及广东经济格局的理解,一核一带区域与北部山区各有可选择的一项抓手最为重要。

  对于北部山区,政府应实行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项目差异性投入政策,来引导人口总量减少、非农产业优化集中,使这一地区GDP总量的增速降下来,而人均GDP水平应显著增长。政府的基础设施和其他公共服务项目投入有很强烈的连锁效应,可以影响市场参数,但又不至于替代市场,政策效力比较好。在我看来,北部山区的基础设施和其他公共服务投入需要有认真的筹划,主要是多做减法、少做加法,而其他方面的计划可围绕这个中心展开。

  一核一带区域各市的发展,也会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政府能做的事情,除了创造市场自由竞争秩序之外,需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发展教育对广东有关键性意义。世界产业高地,没有一个不是教育高地,而且教育还要先行一步。德国社会学家韦伯把西方若干国家崛起的原因归结为“新教伦理”的作用,但后来研究发现不是这样,真正的原因是教育与人力资本水平的差异。建议广东在沿海各市办世界一流的基础教育,办中国领先的大学教育。要尊重大学发展的规律。大学需要扎堆,教授需要好的居住形态。广东省不妨学习美国当年的“大学土地赠予法”,给大学划拨宽松的土地。

  这里提到的两个“抓手”是基础性工作,再辅以促进市场自由化的综合改革,广东省的发展战略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把农村发展滞后的“短板”变成“潜力板”

  徐祥临:广东省把粤北山区定位为生态发展区,意味着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广东省已经下定决心,要保护好绿水青山和田园风光,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粤北山区实现生态发展,关键在于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尤其是当地广大农民兄弟,同发达地区城乡居民一道,分享现代化发展成果。实现这种转变,珠三角地区的大力支持固然重要,但更为根本的措施是,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视察清远农村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变城乡二元结构,把农村发展滞后的“短板”变成“潜力板”。令人欣喜的是,十八大以来,地处粤北门户的清远市以农村党建为引领,把党支部建到自然村,破除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农村集体经济和合作经济迅速发展壮大,组织起来的农民成为乡村振兴主体,极大地激发了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很多原本破破烂烂的农村一两年焕然一新,展现了城乡融合发展的美好前景。

  汕头迎来难得发展机遇

  陈鸿宇:19世纪后叶,随着汕头开埠,大量的潮汕人通过海路,前往省城和港澳地区谋生。一代又一代吃苦耐劳的潮汕人逐渐在港澳打造出一片天地,造就一批批潮汕精英,一条无形的纽带联系着汕头与港澳和珠三角地区,形成一个无形的经济体。这到如今仍然是宝贵的财富。

  东出港深,唯有汕头。被赋予“现代化沿海经济带的重要发展极”这一历史重任,汕头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难得机遇。汕头的未来发展要坚持“两线并进”,一方面要全力推进把汕头建成广东现代化沿海经济带的重要发展极;另一方面要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大机遇大文章”,积极谋划汕头的基础设施、产业、公共服务、文化等方面,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