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伪艺术的荒诞与荒凉

2019-04-16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蒋玉

  

  ◎文/蒋玉 图/黄燕嘉

  人类对艺术的追求,多有歧路,稍不留神就陷入“假丑恶”的陷阱。射墨书法、鼻孔驭笔等已经不够刺激,最近,竟然还出现了与父亲遗骨合影并公布上网的所谓行为艺术,看后直教人胸闷气短,恨不得让刚刚落肚的午饭“重见天日”——艺术享受变成了精神折磨。

  怪哉!从什么时候开始,艺术已经可以不再“真善美”了?

  在炒作时代的光影之下,在前卫、创新、反传统等旗号之下,炒作和拜金大剌剌地挺进艺术领域,催生出了特殊产物——伪艺术,成就了一幕幕荒诞闹剧,展示出被眼球和金钱洗劫过的荒凉大脑。

  诚然,艺术本来是个人趣味的外化,作品不成熟,放在小圈子里探讨无碍,但一旦进入公共领域,就要对观众负责。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这并不是所谓的“高调”,而是实实在在的时代需求和呼唤,是艺术家肩负的时代责任。

  艺术,需要坚守“真善美”的底线。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