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文艺创作的苦与甘

2019-05-20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蒋玉、黄燕嘉

  【漫评】

  ◎文/蒋玉 图/黄燕嘉

  “葫芦娃之父”胡进庆走了,留下无数童年、一片唏嘘。

  130分钟、每1秒钟纯手工制作24格的画面、成千上万的场景动作,一光一影、一静一动都细细琢磨、反复推敲……笔者揣摩着,让耗时两年制作的《葫芦兄弟》“红”了32年的秘诀,恐怕多半是这般艰苦的功夫。

  文艺创作,自古就是“苦”功夫:曹雪芹作《红楼梦》“批阅十载、增删五次”,“字字看来皆是血”;齐白石“下苦功、抓今天”,“苦把流光换画禅”;严歌苓干脆说写作就是“自讨苦吃”……

  吃得其中之苦的,尝到了余韵回甘;吃不得苦,那便是另外一番光景了:脑子里是“风口”与“流量”的切磋,心里有“炒作”和“变现”的琢磨,渴望速成、期待蹿红,四下里眼红心痒、成日患得患失……

  呜呼! 如此“经济”“速成”的文艺创作,不知道耽误了多少大作、辜负了多少才情!

  葫芦娃在,胡进庆的初心就在。创作者们,可知唯有跟自己的初心在一起,才等得到旷世“回甘”。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