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韩侂胄的谋国与谋身

2019-05-20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刘云生

  

  辨识人心、人性,既是清正为官的前提,也是官员自我保护的前提。忠心国事但不辨奸邪,上对不起祖宗,下保不住身家

  ◎刘云生(广州大学中国不动产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

  ◎本文责编∕蒋玉

  【政 谭】

  天生万物,品类不一;人分善恶,事存是非。

  在纷繁复杂的人事关系、利益往来中辨识人心、人性,既是清正为官的前提,也是官员自我保护的前提。

  有的官员,如包拯,性气刚劲,品格端方,宁折不挠,一往无前,不仅端肃官场,保身全家,还留下万世美名;有的官员,如吕夷简,和气淡然,柔韧严谨,弥缝图存,虽然有人指斥其柔佞深险,但却换来了宋朝难得的安稳发展期。死后,宋仁宗哭着赞扬他“忧国忘身”。

  有的政要身居高位,一心谋国,忠心可鉴,却不识人心,为小人蒙蔽误导,步入歧途,于国难成大业,于身难保一躯。

  南宋权相韩侂胄可算是个中典型。

  大学者倪思调任礼部侍郎时,当面评价权倾天下的韩侂胄执政“明而不聪”:熟悉政务,剖决如流,是为“明”;昧于小人蛊惑,阻绝言路,妄开战端,是为“不聪”。

  倪思的评价让韩侂胄哭笑不得,随口敷衍:“闻所未闻”——韩侂胄自以为高高在上还火眼金睛,何来不聪?

  正是这种自信、自大害死了韩侂胄。

  韩侂胄出身显赫,祖上有韩琦、韩忠彦,算是宰相世家、名门之后。加上宪圣皇后吴氏外甥、恭淑皇后叔祖两重身份,走到哪儿都迎来灿烂笑脸和违心吹捧。

  显赫的出身和过硬的亲缘使韩侂胄得以恩荫入仕,所以一旦掌握权柄,就梦想干出惊天伟业,建立不世之功。所以,他力主封岳飞为“鄂王”,追夺秦桧的谥号“忠献”,改称恶谥“谬丑”,看起来深明大义,忠奸分明。

  但这也就是“看起来”,无论是贬抑秦桧,还是褒赞岳飞,究其根本,并非是基于真正的道德尊崇,而是在身边小人鼓捣下,一心为了确立、确证自己的权威。所以,崇岳贬秦之后,韩侂胄不仅很少有可观的政绩,反而多了一些官场笑料。

  比如苏师旦,他的“贴身秘书”,典型的小人、恶人,韩侂胄一次次将他擢举高位还宠信有加。全天下都知道“苏秘书”招权纳贿、卖官鬻爵,偏偏韩侂胄选择性失明,以看不见当作没看见,看见了也当没看见。后来苏师旦被抓捕时说了一句话,就将恩人兼老领导韩侂胄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他说:“谓诸将贿赂,非所独得。”(叶绍翁:《四朝闻见录》)言外所指,每一份贪贿所得,韩侂胄都得了好处。

  倪思当面批评顶头上司的目的很明确:必须识别、远离小人,才能谋国,也才能谋身。否则,一帮小人撮哄,必然带坏官场风气,无利于国,有害于身。

  细节辨忠奸,小细节最能够看出一个人的心地品行。有一次韩宰相过生日,吏部尚书许及之加班来晚了,韩家大门已经关上。部长大人情急智生,从狗洞爬进韩府——堂堂正部级吏部天官钻狗洞,有史以来,貌似唯一。后来还有一次,因两年没升官,许及之一边哭求,一边弓腰弯膝,韩侂胄没多想,立马将其升为副宰相:参知政事兼知枢密院事。许及之由此获得两个“美名”:“由窦尚书”“屈膝执政”。

  同样是韩侂胄过生日,临安知府赵某在百官献礼完毕后,献上了两个小盒子,说是忠心难表,只能送点果核。当场打开,是一个赤金打造的葡萄架,所谓葡萄,就是上百颗极品珍珠。这创意之高妙让百官大开眼界,自愧不如。很快,赵大人升任工部侍郎。还有一次,韩侂胄到郊外野游,大发感慨,说这才是真正的田园生活,可惜缺了鸡鸣狗吠。话一说出口,狗叫声就响起了——赵大人弯腰屈膝学起了狗叫,只差两只手没放下去。

  这些行为,倪思统统斥之为“寡廉鲜耻”,已超越了人之所以作为人的最起码道德底线,作为名门之后的韩侂胄不可能不清楚。但他明知谄谀,却宽怀受领,乐心滔滔。

  忽略细节,忠奸不辨,换来的就是弥天大祸。后来,韩侂胄被残忍谋杀,脑袋被割下,和苏师旦的脑袋一齐装进盒子,送呈金国求和,史称“函首安边”。

  倪思坚决反对将韩侂胄的脑袋送往金国,理由是有辱国体:韩侂胄的脑袋不重要,但大宋国的国体比什么都重要。

  可惜,反对无效。还好,金国总算知道韩侂胄的分量,不仅高规格埋葬了他的脑袋,还加封侯爵,谥号让人啼笑皆非:“忠谬侯”。理由就八个字:“忠于谋国,谬于谋身”——忠心国事但不辨奸邪,上对不起祖宗,下保不住身家!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