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道路是党的生命的内在逻辑

2019-06-1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仇小敏

  

  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深刻地阐明了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我们必须遵循其科学演进的理论逻辑,顺应其势态发展的历史逻辑,应对其现实挑战的实践逻辑,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问题上绝不动摇、绝不放弃、永不含糊

  ◎仇小敏(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本文责编/蒋玉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曾多次强调的观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对现阶段纲领的概括,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深刻地阐明了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在逻辑。

  科学演进的理论逻辑

  我们党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在我国演进的理论逻辑所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空想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在革命的实践中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并明确指出它不可能一成不变,必然随着实践、科学和时代的发展和演进,在实践中不断开拓、推向前进并达到新的理论境界,为这条道路提供了理论渊源。

  列宁领导俄国十月革命并取得伟大胜利,把科学社会主义付诸现实,建立了世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使抽象的理论变成为具体的实践,为这条道路提供了理论支撑。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经过20多年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探索,积累了“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简单认识,为走这条道路提供了直接的经验教训和理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不断开创、推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使之愈来愈显示出它所具有的理论科学性和现实可行性。

  其实经典著作早就告诉我们,社会主义必然胜利是不可抗拒的总趋势和规律性现象。今天人类社会已经步入21世纪,这个“必然”的历史趋势愈加明朗地显现在世人的面前。虽然其实现路径是曲折、长期而复杂的历史过程,但是当前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总趋势却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现实,因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点赞、认同,并逐步接受这一道路对世界所提供的经验、智慧和贡献。

  势态发展的历史逻辑

  历史是现实的内在根源,任何事物的今天都来自于它的昨天,所以我们要理清楚今天的道路来自于何方,即从哪里来。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要走什么样的道路,关键要看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与任务是不是符合势态发展的历史逻辑。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国内外历史发展的脉络启示我们:世界风云变幻,国际风起云涌,历史发展的不确定性危机与矛盾依然在增加,要求我们必须解决发展所面临的道路问题。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确立以后,我们现代化建设和探索初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突破了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中国的各种封锁和打压,在世界上站稳了脚跟,实现了民族独立、维护了民族尊严、赢得了民族声誉,使我国以独立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彻底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历史结论。

  改革开放以来现代化建设辉煌的历史成就,使我国在各方面发生了天翻地覆的、今非昔比的、历史性的巨大变化,在世界的大家庭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也不断增强,在国际社会中的贡献率和推动力日益提高,这一切都是在坚定不移地走这条道路的基础上形成的、取得的。新中国无与伦比的功绩充分证明了只有这条道路才能发展当代中国的历史结论。所以走这条道路是世界势态发展历史逻辑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势态发展历史逻辑的必然结论。

  现实挑战的实践逻辑

  一个国家要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只有本国人民才有发言权,正如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才知道。由于国际金融危机至今还阴魂不散,全球不稳定性因素也还在不断增加,一些国家又逆时代潮流而推行反全球化、打贸易战,搞单边主义、保守主义、保护主义、极端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使世界各方面形势不容乐观,全球事务也面临着严峻的风险与挑战;各种“唱衰中国”的舆论在国际舞台上也不绝于耳,“中国崩溃论”也从来没有停歇过。但是由于我们走的这条道路是适应我国时代发展的进步要求、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愿望、根植于神州大地沃土的科学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是全面决胜小康、加快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而且也为世界摆脱困境勇挑国际担当、彰显大国风采,为“世界这么大、问题这么多”的解答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贡献、中国智慧,进一步论证了道路的现实可行性。虽然我们今天也学习和借鉴外国先进经验,但不是“邯郸学步,失其故行”,而是“洋为中用、博采众长”,而且越来越凸显我们道路的中国元素、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道路决定党的发展方向与兴衰成败,即决定党的命运和生命。我们必须遵循其科学演进的理论逻辑,顺应其势态发展的历史逻辑,应对其现实挑战的实践逻辑,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问题上绝不动摇、决不放弃、永不含糊。

  今天我们已迈入了新时代,也正大踏步地走在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这个新征程,只有不断在促进理论演进上有新突破、推动历史发展上有新进展、开拓现实挑战上有新创造,并不断推进各方面与时俱进,这条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才能使党的生命力越来越旺盛、党的事业越来越辉煌,也才能使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阔步前行。

  [本文系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化自信的生成机制研究”(17BKS087)阶段性成果]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