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谋:广纳良言,多谋善断

2019-06-1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旧唐书》记载:唐太宗李世民有两个得力的宰相,一个是房玄龄,一个是杜如晦。研究国事的时候,房玄龄总是能提精辟的意见,但往往不能作决定。这时候,李世民就把杜如晦请来。杜如晦一来,将问题略加分析,就立刻下了决断。房玄龄、杜如晦二人,一个善于出计谋,一个善于作决断。历史上把他们称为“房谋杜断”。

  谋,形声字。

  篆文。从言,表示商讨的声音。《说文解字》:“谋,虑难曰谋。从言,某声。”本义为向人咨询,思考事之难易,商讨对策。

  所谓“在其位,谋其职”,“谋”不仅要求为官者要为百姓谋利益,还要为国家、为社会谋发展。

  谋略,来自广纳良言

  谋,从“言”,意为一个良好的谋略在于集思广益,广纳良言。“谋”的本义为向人咨询,思考事的难易,商讨对策。也就是说,为官者要做出正确的政策,应虚心向人请教,多从前人的错误中吸取经验,理清思路,做出科学的决策。只有这样的领导者,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得到群众信任,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历史上从不缺乏因刚愎自用而导致失败的例子。西楚霸王项羽,因性格过分急躁易怒,气量褊狭,不听谏纳谏,失人心,最后自刎乌江边。曾国藩也曾批评过咸丰皇帝刚愎自用,不知悔改。古人云:“木以绳直,君以谏圣。”政府的公信力在于能接受来自社会各阶层的意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是为官者为人民服务的最好途径。

  郑国首都有一所很热闹的乡校。一天,有位叫然明的朝廷大夫经过这里,看见有几个人正在议论朝政的得失,围观的人也越来越多。然明找到了当时担任执政卿的子产,愤愤不平地说:“干脆把乡校拆了,看老百姓还到哪里去嚼舌根!”子产平静地说:“当河水暴涨,即将崩堤时,是因势利导放掉一些水,还是加高堤岸把水堵起来呢?”“应该放掉一些水好。”然明想了想说。“当一个人有了难言之病,是痛痛快快告诉医生让他医治呢,还是遮遮瞒瞒不让医生知道呢?”子产又问道。“当然应该把病情告诉医生。”然明这次回答得很干脆。子产朗声大笑起来:“这就对了。老百姓对朝廷、对官员有意见,说出来了,我们可以及时予以纠正。如果我们拆了乡校,老百姓自然也就不再聚集起来批评政事了,把他们的不满情绪全部憋到肚子里去。那样,就像暴涨的河水一样,堵塞得越厉害,冲破堤岸时的力量就越大,造成的危害也就更加严重。这同向医生隐瞒病情造成贻误也是一样的道理。”然明听到这里,心服口服。

  只有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才能不断改进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子产所说的,即使到今天,也依然是有道理的,与其一味地堵住百姓悠悠之口,还不如努力提高政府的能力,多听取民众意见,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解决好群众合理的诉求。

  谋划,来自于深思熟虑

  “谋”,引申为筹划之意。为官是一种特殊的职业,它代表人民的权力,自然是要为人民谋利益。社会的发展需要为官者做好规划,需要为官者解决群众的就业、就学、就医、住房等民生困难。俗话说,“民生无小事”,一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可能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急事、难事。为官者不能因为事小而不为。多思考,多为群众的小事做筹划,从具体的问题入手,才能做出最有利的判断,真心实意地解决好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样社会才会发展得更好。

  提起历史上民族英雄,人们都会想到南宋抗金名将岳飞。可很少人知道,岳飞还有一位好友叫刘政,亦是当时忠肝义胆的抗金将领。在岳飞被害后,他不满奸臣当道,愤而辞职回乡。退隐家居的刘政,虽然远离朝政纷争,但很关心乡情民生,常为之出谋划策,解囊相助。当时,其家居所在地百姓常为水所困,给生活与农耕造成很大困难。为此,刘政带头出资筹划,并率领民众倾力疏通河流,一举解决了民众饮水之难,也让周围的苏埭、刘埭等地农田得到灌溉。此后,他又开掘支流,引水心河经端明陡门注入下游的望江,使同样遭受缺水之苦的田园也得以浇灌,深受乡民称誉。

  刘政从小遵照父亲刘用“世治尚文,世乱尚武,建功报国”的训示,学习刻苦,成年后,文韬武略、拳棒刀剑样样精通。他虽官场不得志,但是依然心系百姓,为改善民生出谋划策,受到百姓的敬重与称赞。

  谋策,必须未雨绸缪

  谋,音通缪。缪是指十束麻,绸缪是指麻束紧紧地捆绑在一起,引申为修缮。所以未雨绸缪是指在还没下雨之前,把房子门窗都修理好;用于比喻事先做好准备工作,预防不必要的事发生。为官者身为人民的带头人,要做好未雨绸缪的工作,加强风险防范,把人民的损失降到最低。

  陶渊明的曾祖父陶侃,从不乱扔任何一样东西,在他眼里,每一件东西都有它的用途。在锯木材的时候所剩下的木屑,他都不让人丢掉。直到有一天下完大雪之后,陶侃让随从将存储的木屑拿出来铺在路面上,这样百姓在路上走就不会滑倒了。还有每次公家用竹子的时候,陶侃都命令随从们把不要的竹头留下,直到堆积如山,人们都感到十分困惑。但是不久后在某次战役中,将军听说陶侃有很多竹头,便用竹头做成了竹钉,用来造船只,最终帮助将军赢得了战争的胜利。而陶侃在荆州为官时,很重视社会秩序的稳定和发展农业生产。王敦之乱平定后,荆州大饥,百姓多饿死。陶侃在秋熟收获之时常买米,等到饥荒时又降价卖出救济,官民都依靠他救济得以生存。后来在他的治理下,“自南陵迄于白帝数千里中,路不拾遗”。

  陶侃为人懂得居安思危,为官十分严谨。这样的思想即使放到当代也是十分有用的。有些官员每天得过且过,非要等事情发生了,造成人民的严重损失了,才想到去处理、去补救。这样的官员不但伤害了人民利益,还破坏了社会的和谐,阻碍了社会的发展。社会的发展需要远见,懂得未雨绸缪,才能拿出正确的决断和措施,防患于未然。

  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

  ——春秋·孔子《论语》

  【译文】

  子路问:“若您带兵作战,会让谁辅助?”孔子回答:“徒手斗猛虎、赤脚过深河,至死不悔的人,我不需要。我需要的是那种小心行事,以智谋取胜的人。”

  【解读】

  虽然做事果断,行事雷厉风行是一种品德,但是很多事并不能单凭满腔热血,要有勇有谋。为官者更是这样。政府所推行的每个政策都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只有行事前多谋多思,仔细分析,权衡利弊,认真规划,用最顺乎社会情况的方法去谨慎处理,才是为官者有勇有谋的表现。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