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珠海斗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多样“玩”法

2019-07-1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李梦醒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既要为基层提供优质的思想内容、丰富的文化产品,提高群众追求精神生活的水平,更要注重激发群众参与的热情,切忌用灌输式的、居高临下的方式开展工作

  ◎《南方》杂志记者/李梦醒 发自珠海

  ◎本文责编/蒋玉

  明德讲堂、明德大舞台、青年讲师团、乡风民俗趣味运动会、广场舞大赛、黄杨田野课堂,还有热闹讲究的水上婚礼……在珠海市斗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来户,大家总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玩”出别样精彩。

  志愿队伍,自主服务

  丰富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离不开有力的领导组织和落实到一人一事的具体执行。在斗门活跃着的213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正在改写人们对于文化活动的印象。

  “我们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总队长的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总队,各责任单位、各镇街、村居按照工作职能分别建立志愿服务支队。各试点志愿服务队伍以‘专职人员+专业社工+志愿者’的模式组建。”斗门区委常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任张红梅向《南方》杂志记者介绍道,“为了不断提升我们志愿队伍的志愿服务水平和综合素养,我们也配备了许多课程和培训,大家参与的热情特别高。这说明,我们文化活动、知识传播的样态有了明显的变化。以往,我们是灌输、指导的多,现在我们改变了工作思路,发动群众来丰富自身文化生活,认可度高了,满意度也高了。”

  据《南方》杂志记者了解,近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谭建光就获邀到斗门区作专题讲座,针对斗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策划提出专业性的指导意见。志愿服务大咖与普通志愿者们充分交流,一起琢磨斗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的具体策划与实施,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投入在软不在硬。“我是斗门好人”宣讲团、黄杨新乡贤讲斗门文明20条、“其乐融榕”、我为乡亲讲惠农政策等12个“黄杨+”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和“我和优秀传统文化有个约会”教育实践活动经过实际历练,已经成为区里打造的重点。黄杨文艺、护水哨兵和乡村振兴等12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到基层以“讲、评、帮、乐、庆”为主要形式开展的实践活动,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目前全区志愿服务项目已经达到126个,初步构建起群众“点单”、部门“派单”、志愿者“送单”、群众“评单”的文明实践工作模式。

  如今,随着斗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品牌的升级,斗门志愿者也有了属于自己的标识。为解决场地外观杂乱、标识设计普通的形象问题,突出斗门特色,斗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了“五角星、微笑、心”等元素,将党和群众、温暖和关爱联结在一起。志愿者说:“以后再有任何活动,就不怕因为衣服、标识不统一找不到我们了。斗门志愿,以后有了自己的专属标志!”

  文化惠民在小镇

  “我们基层的实践活动就要伸手摸得到、睁眼看得见,必须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斗门区乾务镇文化站站长周永燊向《南方》杂志记者介绍,“我们的飘色、装泥鱼、舞龙、舞狮都是有地方特色和文化底蕴的民俗文化活动。”

  乾务镇拥有多项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早在2009年就以丰厚的文化底蕴被评为“广东省民间文艺之乡”,“装泥鱼”更是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艺术节、粤曲大赛、广场舞大赛、习俗比赛等活动、“食在乾务”文化美食节,乾务小镇不是一两个词就能简单描述得清楚。

  乾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不仅是孩子们的乐园,也是成年人或老者们爱聚集的地方。摄影展、天文科学展……层出不穷,各类学校教育活动也是令人眼花缭乱。暑假到了,不少家庭又出现了带娃难的问题。周永燊一边介绍舞狮训练场、舞蹈室、戏曲室、手工活动室,一边向《南方》杂志记者说道:“我们的工作一定要结合实际,基层缺少文化教育人才,我们就自己去挖掘。这次我们找到邻近幼儿园的一名专业老师,请她来到文明实践站里上手工课、艺术课,孩子和家长们都特别喜欢。我们也设置点小规矩,规定了不可以重复报名,为了保证教学安全,我们工作人员也轮班陪同周末值班。”

  除了从学校里找老师,文明实践所也和社会信誉度高的培训机构合作。“把好尺度,既要满足孩子们艺术学习教育的需求,也要防止过度商业化和考虑安全问题,我们决定用一年的时间来试验这样的模式是否可行。如果成效不错,我们也给孩子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周永燊对此充满了期待。

  身着华丽戏服的“色仔”高高“悬”在空中,或巧妙地站在芭蕉叶上,或凌空手扶着长枪,或轻巧地被“小鸟”托起。表演者从容不迫,在人群惊呼声中挥洒自如。这不是杂技表演现场,而是斗门地区特有的乾务飘色巡游场面。飘色是综合性的百科民间艺术,集文学、戏剧、音乐、造型、雕刻、服饰等于一体。最引人注目的是由7至10岁的孩子扮演民间故事或历史典故中的人物,飘立在色棍上,造型独特,极具欣赏价值。周永燊说:“原来,大家只知道吴川飘色、江西飘色,其实,乾务飘色也是大有看头!”

  如今,越来越多的乾务人和斗门人参与到飘色表演中,不仅在当地表演,还与鹤山、台山、顺德等周边地区进行民间艺术交流,多次应邀参加涉外文化活动。

  一站式服务到村口

  干净整洁的村道,幽幽花香的田野。当《南方》杂志记者走进斗门区莲江镇莲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里的妇女们正围绕着端午节的活动开展得热火朝天。在莲江村,“创益工坊”农村妇女互助计划和本村的文化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妇女们不仅一起聚集起来围绕传统节日带领其他村民做美食糕点,大家也一起积极探索农村生态旅游、农村淘宝平台,开展就业创收等活动。同时互帮互助,参与村里的公共事务。

  在南澳村,又是一番不同景象。新中式的装修风格,新出版的各类书籍,这样一个充满书香气息的文明实践站隐藏在水乡人家之中。在南澳村,专业社工与当地志愿者配合,发动起丰富的文娱活动,也结合村务开展自治工作。

  工作人员向《南方》杂志记者介绍:“仅仅依靠文化工作队伍来解决村口的文化需求问题,人力是远远跟不上的。我们现在也作为试点,探索外包社工及组织,补充起文明实践的建设队伍的工作模式,寻找最符合实际的解决方法。在这一点上,资金、人才选拔、场地等实际问题都很重要。”南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人员介绍道:“现在,孩子们下课有了写作业的新去处,村民们也爱上这样安静的环境,经常来读书看书,我们的场地还可以办小型讲座、读书沙龙。文明实践站的人气越来越旺!”

  如何精准了解线下服务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群众发起活动跟谁说?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区级融媒体中心”融合建设正在给出一个新答案。目前,斗门区正在打造“实践云”系统平台,对全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时长录入、项目发布、项目需求、项目评价等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减少项目设计方和群众需求方的信息不对称,精准把握群众需求,第一时间推动优质课件、视听资源“进网络”,形成“固定+流动”“线上+线下”活动模式。

  “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我们的物质生活已经有了极大改善,但基层群众对高质量文化生活的渴求也越来越迫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既要为基层提供优质的思想内容、丰富的文化产品,提高群众追求精神生活的水平,更要注重激发群众参与的热情,切忌用灌输式的、居高临下的方式开展工作。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本质上是让群众通过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更深刻的理解,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这也是实现社会管理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途径。”张红梅感慨道。

  从2018年11月被广东省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斗门区的文明实践活动早已走过了许多艰难和复杂的阶段。如今,斗门人更加立足本地实际,以更新的发展理念谋划全局,创新方式方法,以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斗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经初步建起纵向涵盖区镇村、横向覆盖党政群的文明实践网络,未来,也将网罗更多各类资源,为斗门人的精神生活增添多彩的亮色!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