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为政者必须施仁政——《过秦论》导读

2019-11-1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梁衡

  【轻拍栏杆】

  梁衡导读政治美文

  开栏语:

  政治论文,也可以很美,美在词句章、形情理,更美在丰富的内涵和深刻的思想。著名作家梁衡曾在所著《影响中国历史的十篇政治美文》(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一书中,从浩如烟海的千古文章里精心选出十篇令人赞叹的政治美文。《南方》杂志从本期起开设梁衡专栏《轻拍栏杆》,邀请梁衡先生以原书为蓝本,再读经典,与读者一道谈文学史、品读政治。  

  ◎梁衡(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著名作家)

  ◎本文责编∕蒋玉

  从古至今,以一篇文章而影响了中华民族政治 文明、人格行为和文化思想的美文为数不多。

  这里说的“政治美文”,就是说既要有思想,还要文字美,要符合三个条件:一是文章提出了一种影响了中华民族政治文明、人格行为的思想;二是文章中的一些名句熟词广为流传,成为格言、成语、座右铭,有的已载入辞典,丰富了民族语言;三是文章符合艺术规律,词句章、形情理都达到了美的要求。

  贾谊的《过秦论》就是其中的经典之一。贾谊(前200年—前168年),洛阳(今属河南)人,是西汉初年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曾任博士、太中大夫,因多次上疏议论政事,被元老权贵排斥, 贬为长沙王太傅,后又当上了梁怀王太傅,怀王不慎坠马而亡,他郁郁不欢,一年后便去世,年仅32岁。其著作主要包括散文和辞赋两类。散文如《过秦论》《论积贮疏》《陈政事疏》等都很有名,辞赋以《吊屈原赋》《鵩鸟赋》最著名。

  《过秦论》探讨一个政权为什么会灭亡。为政 者必须施仁政,不能反人民。后人提到农民起义时 常用的“斩木为兵、揭竿为旗”一词,即出自本篇。

  秦王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华夏的封建王朝,也是第一个瞬间就土崩瓦解的政权。贾谊4岁时秦王朝垮台,他有幸成为第一个研究评说这一历史现象的政治家、文学家,也正是靠这篇文章奠定了他在中国政治史、文学史上的地位。秦的垮台,贾谊认为是仁义不施,焚书愚民,而单靠暴力统治。秦以后中国又有数十个大大小小的王朝起而复灭,可谓“潮起潮落”,无不被贾谊所言中。一般来讲,一个王朝总是起于前朝之衰,借民心而得天下,代民掌权;但权力到手后就渐渐权为己所用,而用其极,走向反人民。如明末思想家黄宗羲所谓:“以我之大私,为天下之大公。”最后,失民心进而失天下。这是个权力欲望的发酵过程,时间长一点的如汉、唐、宋、明、清,数百年; 短一点的如五代,每朝约只有十年。贪欲愈大,掠夺愈急,垮台愈速。任何政权,仁义不施,反人民,必然灭亡。难得的是,生活在秦末汉初的贾谊,只从一个朝代的更替中就推演出这个政治规律。这好像天文学家开普勒只对一颗火星的观察而推出了所有行星的运行规律。

  这篇文章的魅力是能将一个王朝的兴亡过程轻松收入一篇文章之中,又顺理成章,如黄河泻地,长江入海,自有一股排山倒海又万水归宗的气势,开了古代政治论文的先河。他告诉我们虽是政治说理也一样可以写成美文。如“始皇奋六世之余烈,振长策而御宇内,呑二周而亡诸侯”这样的句式,并不逊于王勃写景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后世政治文章多如同嚼蜡,那是因为各种八股的兴起,如毛泽东所说的“下决心不要人看”。

  关键词句

  焚百家之言,以愚黔首。

  仁义不施。

  名言成语

  席卷天下,囊括四海。

  斩木为兵,揭竿为旗。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