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深圳:三个“幸福故事”里的改革密码

2019-01-1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刘龙飞 李梦醒

  

  对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来说,没有高效率的行政体系就会贻误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机。当下的深圳正始终坚持加强体制机制改革,不断为特区改革发展建设注入正能量。而作为改革事业的重要一环,当下党委政府自我改革的深圳实践,也将为广东提供极具价值的实践借鉴

  ◎《南方》杂志记者/刘龙飞 李梦醒 发自深圳

  ◎本文责编/李焱鑫

  深圳,一片充满活力的热土。作为与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共同成长的新城,深圳的“特”与“新”总能给人们启发和动力。

  仔细阅读深圳填写的改革考卷,并没有什么答题秘诀。但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因为不断改变出现了许多带来幸福与期待的变化,创新与改革的坚定动作里也饱含人们对深圳美丽未来的深度考量。

  “双无”小区蝶变高颜值幸福楼

  在这里,各种丰富的社区活动和组织使人眼花缭乱。做美食、办画展、上老年大学、10元菜篮子……邻里间的烟火气让人心头温暖。马上办、当天办、限时办的高效率,也让小确幸触手可及。“在幸福路上,不让一个翠竹人掉队”,是翠竹给辖区居民的承诺,也是细微入里的践行。

  翠竹街道是深圳市罗湖区居住人口最多的老街区,老旧小区多、老企业多、老居民多、困难户多。但近年来,翠竹街道工作连续几年在市、区的各项考核中名列前茅,2017年街道党工委被深圳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翠竹街道基层治理有序的秘诀,是“把支部建强在居民小区上”的规划和行动。

  翠竹社区的2075、2081号大院是无物业管理、无业委会的“双无”老旧住宅小区。卫生、治安差,矛盾纠纷多的老大难曾让居民们头痛不已。随着翠竹社区居民第四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开展自治,志愿提供小区公共环境卫生和治安安全服务,“双无”小区如今干净整洁,又添许多欢声笑语。

  “翠竹通过长期的行动总结出了属于自己的治理经验。实践证明,强调基层组织力非常必要,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要深入到每一个地方去。”翠竹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梁柱红说。

  2018年9月中旬,超级台风“山竹”来势凶猛,给深圳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和损失。翠竹街道许多老党员们自发组织起来清理路面,许多居民也加入志愿队伍。一位老党员对街道工作人员说:“看到200多人一起来清理,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我心里非常感动!”

  谁是吹响街道治理共建共治共享集结号的人?街道治理“党建+”模式使得基层党建、公共安全、城区治理、物业管理、社区网格等一系列事务明确了责任和目标,党组织真正成为居民群众心中的主心骨。2019年,翠竹街道97个支部都将拥有属于自己的党群活动室,街道党工委也将继续专人对接指导各支部工作,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强大的凝聚力和行动力,不仅极大激发了社区居民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也使得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可持续。

  制度求索幸福环境

  曾经,深圳速度举世瞩目;而今,深圳质量令人称赞。作为拥有300多万个市场主体、90%以上本土企业为民营企业的创新城市,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正决定着深圳的未来走向。

  “通过开放促进我们自身加快制度建设、法规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提升国际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这样强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创客和独角兽公司需要注意哪些法律法规,如何做好风控工作,让企业大大提升市场生存能力和竞争力,法务工作是其中的关键。深圳市司法局从标准、流程、信息、人才四个维度成为健全企业法务的服务者和推动者,协助企业做好法治体检。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聚集了深圳70%以上的高端科技资源提供深圳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深圳首批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机构公标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孵化深圳本土电子证据保全服务平台—安证云平台……

  “保护好人民群众的人身权、人格权、财产权,使公平正义可预期。避免了可能出现的腐败、矛盾纠纷,提升营商环境。”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对《南方》杂志记者说。

  在尊崇“和文化”的中国,通过调解矛盾纠纷,如今仍然是人们乐于接受和实施的途径和结果。2018年,深圳龙岗区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腾讯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成立,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9.5万宗,成功率达96%。蒋溪林说,壮大法务机构对于建立高效、有公信力的商事调解机制,为当事人公平、高效解决矛盾纠纷有重大的意义,这正是古老的东方智慧在当下的深圳实践。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空间距离不再是问题,彼此的交融将更加深入。近日成立的深圳市蓝海大湾区法律服务研究院将目光聚焦在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产业制度配套、国际通行商事规则、“一国两制三法域”协调机制研究上。无论是提高中国在未来国际商事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还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的聚集、升级、提效,深圳已经迈出了重要一步,三大法系交织之下的深圳,外企、合资企业等将不再水土不服,外来户渐成本地郎。

  “枫桥经验”为未来城市打造幸福样本

  2018年,是毛泽东批示要总结和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学习推广新时期‘枫桥经验’”15周年。从乡村到城市,“枫桥经验”以创新面貌在高楼林立的深圳结出了治理新成果。

  大数据,是福田区创新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法宝。预测学位供给趋势、用“第三只眼”监控金融风险、通过街道办微信号“点菜”民生微实事……这些与民生紧密相关的“黑科技”得益于福田的“城区大脑”—福田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该中心及运营系统将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统一纳入管理,实现日常管理“扁平化”。

  同时,福田区建立政务知识库、案例库、预案库、模型库、问题库、感知库等“六库”。从发现问题入手,模拟演变过程,找准发展趋势,科学化的决策过程更加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如红树林生态公园综合监测系统,不仅能对环境质量数据开展实时监测,还能准确查找污染源头。车水马龙外,树木花草也畅享白露为霜。

  现在,技术宅们和上班族期待的“手机上办事,‘24小时不打烊’”的愿景已经成为现实。智慧福田APP移动门户实现第一批34项政务全流程“掌上办”,打造了全市首个覆盖事项最多、服务功能最全、窗口完整闭环的政务服务自助专区。

  在“掌上办”政务服务APP上,运用大数据和云平台整合区、街道政务服务大厅、网上办事窗口、微信公众号等不同的用户认证渠道,实现“一扇门”进出、“一窗口”受理、“一张网”覆盖、“一层级”办结,让群众更省力、更省时。其中内含的规划建设人口健康信息共享服务、心理健康综合服务、智慧社区服务等20个系统,为企业和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主动式服务,让群众办事更省心,感受更暖心。

  “特”与“新”,是深圳成长至今的最好注脚。2018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深圳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中指出,深圳要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无论是体制机制创新,还是思维与环境创新,每个领域的革新与变化都在整个深圳未来的发展格局中,发挥强大的潜力性作用。深圳正迈着坚定步伐,走在努力成为“核心引擎”的幸福大道上。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