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改革驱动:“可怕的顺德人”再出发

2019-01-1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黄曦

  曾经,“可怕的顺德人”以其勇于改革创新、敢为天下先的性格特质,被广为传播。进入新时代,顺德要实现继续领跑,就是要重燃当年“可怕的顺德人”的精气神,重新唤醒敢想、敢干、敢担当、敢为人先的精神。这是今日顺德的认识,也是今日顺德的实践

  ◎《南方》杂志记者/黄曦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李焱鑫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改写了顺德这个面积仅有806平方公里的县域的命运。

  40年来,顺德这个不沿海、非特区的县级行政区,“敢”字当头,创造了县域经济的发展奇迹。站在新时代的起点,顺德再次承担“改革先行者”的角色,自觉把勇攀高质量发展高峰重任担在肩上。

  有一种精神叫“可怕的顺德人”

  “国内第一台燃气热水器,据说是北京煤气具公司生产出来的,南京快速热水器总厂最先形成批量规模。但后来顺德的神州、万家乐热水器上来了,南京的玉环牌、沈阳的沈乐满牌、广州的好运牌、成都的前锋牌都感受到巨大威胁。去年,仅神州一家,热水器产销量即达41万台,占当年市场销售量的五分之一,稳居第一……”

  这是1992年5月10日,《经济日报》头版报道《“可怕”的顺德人》中关于顺德家电产业的一幕。敢想、敢干、敢担当、敢为人先的“可怕的顺德人”形象跃然纸上。

  说顺德人“可怕”,全在一个“敢”字。顺德人敢想敢干,1984年,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潘宁以零件代模具,用汽水瓶做试验品,凭借手锤、手锉等简陋工具,打造出了中国第一台双门电冰箱。五年过后,“行政级别相当于股级”的珠江冰箱厂已拥有固定资产8000万元,该厂生产的容声牌冰箱在全国市场上形成了“北海尔、南容声”的双雄格局。

  顺德人敢于担当。1992年,顺德被确定为广东综合改革试点县。广东省委对顺德提出要求:如果这个不是特区的县级区域,经过若干年的实践探索,能够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以及赶上“四小龙”方面成为广东的样板,那对全省有极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敢担当造就了先行者的气魄。1999年,广东省委、省政府正式决定由顺德作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试点市;2009年,顺德又承担了大部门体制等系列重大改革试点任务。近30年来,顺德一直担当着全省改革发展试验田的重任。

  “国家的很多改革政策都是在顺德先行一步,先行先试。无论是顺德人创始的政策还是国家推动的政策,顺德的‘先行一步’本身就是中国经验的一部分。”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这样评价顺德“敢为人先”的历史意义。

  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2018年9月,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正式批复同意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这是新时代顺德承担的又一项改革重担。

  根据省委批复和自身实际,顺德把村级工业园改造和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作为勇攀高质量发展高峰的主要支撑。

  “205个村(居)散布着382个村级工业园,占地面积近13.5万亩,占已投产工业用地的70%,平均容积率只有0.78,仅贡献了27%的工业产值和4.3%的税收。”数据显示,传统“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发展模式已不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通过半年摸底,思路逐渐清晰:“要用历史和发展的眼光,妥善改造村级工业园区,依法淘汰落后产能,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在容桂街道华口恒鼎工业园,9栋几十米高的标准化厂房和办公楼已经取代了原来低矮散乱的小平房。原来饱受环保投诉的华口电镀园,经改造后废水回用率达60%,污泥减量达50%,成为现代化工业园的代表。

  根据此前公布的《顺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实施意见》,顺德计划3年改造5万亩以上村级工业园区。目前,全区382个村级工业园已有78个园区95个项目启动改造,36个园区启动拆迁,20个园区开工新建厂房137万平方米。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村级工业园区改造是集约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顺德制造’智能化的必由之路。”广州现代城市更新产业发展中心执行院长江浩分析。

  “通过这个屏幕可以监控全国各地美的工厂的生产实况,实现智能化管理。今后在装配有自动化工业机器人的生产线上,仅用几位工人就可以完成整个生产流程。”位于顺德北滘的美的总部大楼,多块大屏幕展示着先进制造业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未来。在不远处,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项目正在准备实现投试产。

  “下一步,顺德将以智能化、设计化、数字化为重点方向,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有关人士向《南方》杂志记者描述“顺德智造”的未来:在产业方向上,聚焦家电、机械装备和家具三大重点产业集群,引导企业从生产方式、发展方式、发展理念上进行提升;在技术应用上,发展工业互联网,力争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在广东省处于领先地位并形成创新引领能力;在工业设计方面,加快形成“一核多园、联动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布局,组建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争取2年内升格为国家级研究院。

  “行政审批11个工作日完成”

  机制体制创新,是顺德的改革基因。早在1992年,顺德就率先按照“不分党委或政府部门,一律按工作性质、职能考虑撤并”的方针,将党政机构数量由56个缩减为29个,2009年又进一步把区级党政部门缩减到16个,开启了“大部制”改革的先河。

  就现实来说,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也需要机制体制改革的配合。《顺德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1121”改革实施方案》应运而生。

  “以前是政府要什么,企业就根据要求照做。但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企业对投资流程和审批内容都十分熟悉,可以适当放权,便利企业的投资和建设。”据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改协调科一门式报建窗口负责人卢永坚介绍,“1121”改革通过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服务和完善审批管理,有望实现一般工业项目从立项备案、规划报建到取得施工许可的行政审批在11个工作日完成;房建类建设项目在21个工作日内完成,顺德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大大提升。

  据了解,容缺受理和信任审批是本次改革的两大亮点。其中,容缺受理第一批共24项,约占开工前审批事项的一半。碧桂园项目主管詹剑威认为,以前企业需要将规划、消防、人防等多个部门的资料全部准备好后方可提交,实施改革后,可以先完成其中部分审批,有利于开发商缩短办理验收时间,更好地铺排验收精力及节奏。

  不为人知的是,“1121”改革是冒着风险的。如信任审批共13个项目,“由于部分涉及突破法律法规,所以推行较谨慎,先试行一批。”卢永坚向《南方》杂志记者表示,“尽管顺德并未明确获得这方面的试点授权,但为配合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建设和保障村级工业园改造,我们希望在这方面也实现突破。”

  企业对此自是拍手称赞。顺德力合智德投资有限公司开发经理彩君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如果允许以企业担保为条件,通过信任审批,先进行开工建设,随后再补齐材料和手续,对于我们来说将是巨大的利好。”

  机制体制创新,是改革发展的最强大动力。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可怕的顺德人”正重新出发,勇攀高质量发展高峰,而更多的“顺德样板”正形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框架,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经验借鉴。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