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邻里守望,肇庆干部在贺州

2019-05-20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刘艳辉、林恂仪

  

  帮扶不图名,实干见真情。近年来,广东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口支援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对口支援工作作为党中央交给广东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的使命担当,在无数个“第二故乡”凝练新时代的广东精神,写下沉甸甸的广东责任——

  ◎《南方》杂志记者∕刘艳辉 实习生∕林恂仪 发自广西贺州

  ◎本文责编∕李焱鑫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距离肇庆市下辖四会市不到300公里,因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两地走得越来越近了。

  按照中央和粤桂两省区工作部署,2017年9月,四会市与国定贫困县富川建立结对帮扶关系。近两年来,通过利用广东财政帮扶资金5270万元,实施扶贫协作项目9个,富川实现脱贫34566人,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43%。

  截至《南方》杂志记者发稿时,富川传来好消息,包括富川在内的广西25个县近日已被正式批准脱贫摘帽,从此告别贫困!

  奔康路上,粤桂携手还将续写更多的扶贫故事。

  贫困村“收租”

  “建档立卡贫困户6.8万余人,还有前两年退出的贫困户2.6万余人……”尽管在四会分管过扶贫工作,挂职富川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樊智浩刚到富川时,还是被眼前的数字 “震撼”到了,“没想到任务这么重,没想到情况这么复杂”。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富川县有58个贫困村(包括14个深度贫困村),绝大部分村集体收入是零。经过多方考量,工作组提出,能不能结合富川的实际共建一个产业园,将厂房作为贫困村集体资产,以租金收益为村民增收?

  如今,设想已经变成现实。走进位于贺州的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在粤桂(四会—富川)扶贫协作产业园干净敞亮的标准厂房内,工人们在有条不紊开展生产。这座投入3000万元的产业园,去年第一年就带来了205万元的厂房租金收入,58个贫困村平均增收3.54万元。预计到2020年,每个贫困村将平均增收5万元以上。

  广西贺州伟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产业园内一家专业生产手机电脑连接线的厂家,去年从东莞来到富川。“公司来到富川,看中的不仅是这里国定贫困县的优惠政策,还有广东扶贫干部的营商理念和服务方式。”总经理姚占龙原本去年只是来产业园了解情况,碰巧被樊智浩“偶遇”,工作组几次登门做工作,终于打消姚占龙的顾虑,坚定了他来富川发展的念头。

  昔日贫困村,变成“收租公”。目前,该产业园已引进7家广东企业进驻,计划投资总额达3.665亿元,新增1.1亿元产值和4000多个就业岗位。

  “两地联合共建扶贫协作产业园区的扶贫模式,代表富川县作为三大典型案例之一呈报自治区推广,并成功打造国家精准帮扶项目典范。” 樊智浩表示。

  不仅如此,产业园内已投产的3家企业,还把生产线延伸到了周边乡镇的扶贫车间,让村民能在家门口就业,预计今后将带动脱贫人口超1000人。

  2018年4月19日,华润电力(贺州)30亿千万时/年送电量正式直供广东。这是在四会驻富川工作组大力协调及广东第二扶贫工作组帮助下,两广能源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实施的“桂电送粤”能源产业精准扶贫项目。算下来,该项目一年可为富川增加工业产值约11亿元,创税约7000万元,增加200多个就业岗位。

  在富川古城镇高路村,优质莲藕、富硒水稻连片千亩种植,配套观景台、农家乐的农旅融合产业项目,每年能帮助该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一个农业产业示范基地、一个工业产业示范园区、一项能源产业合作”,聚焦产业扶贫,两地重点做好这三篇文章,有效提升了富川经济内生发展动力,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就。

  “牵手”扶贫又扶智

  2018年1月,四会市中医院曙光分院主任刘宁,挂职富川瑶族自治县民族医医院副院长。下乡义诊期间,他发现当地白内障病人较多,而白内障手术对于该医院来说尚是空白领域。

  经过向领导汇报,他请来了四会市中医院副院长江志华等专家,为富川白内障贫困患者实施“复明工程”。仅去年一年就做了300例左右手术,包括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的200例手术,“今年争取完成1000例,包括贫困户300例以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疾病筛查、术前准备到手术,支医医生们手把手教会了富川县民族医医院的医生,现在该医院已经可以独立开展该手术。

  去年,支医医生们走遍富川14个深度贫困村,定期蹲点坐诊,覆盖贫困人口6500人。“今年将加大力度,到全县58个贫困村开展义务体检、送医送药,现在已经去了16个贫困村。” 富川瑶族自治县民族医医院院长明新周说。而这意味着一个星期要走一个村以上,当地多山路,对支医医生们来说非常不易。

  此外,四会中医院还积极牵线搭桥,充分发挥与其有结对关系的广东省中医院的资源优势,一方面邀请广东省中医院的专家来富川讲课、做手术,另一方面把富川的医生送到广州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包括富川瑶族自治县民族医医院在内,目前,两地已有3家县级公立医院签订协议,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定期组织开展疾病诊治、临床教学、手术示范、技术培训等工作,以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两地“牵手”,既扶贫又扶智。四会市还协调富川教育部门组织发动贫困学生到广东职业学校就读,实施人才扶智工程,目前累计帮助16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到广东就读,并在学费、教材资料费、生活补贴方面给予适当扶持。

  “医疗和教育这些方面,其实四会和富川各有优势,但既然是结对扶贫,就要真心实意。用四会最好的,来帮富川最需要的。”工作组称之为一种“错位帮扶”,例如把四会市四会中学和富川莲山镇莲山中学结对,把四会市中医院与富川瑶族自治县民族医医院结对,将四会综合实力强的学校医院安排帮扶富川,开展“一对一”帮扶行动。

  同饮珠江水,两广一家亲。除了医院和学校,两地还安排乡镇、部门、企业、村委建立结对关系,实施“牵手工程”,实现了镇与镇、企业与深度贫困村、县级医院、幼儿园至高中阶段学校等结对四个全覆盖,在多领域多层面深化协作,全方位开展帮扶行动。

  油茶里的帮扶情

  一年多来,两地通过互派74名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开展传帮带、跟岗学习等形式的挂职支援和交流,使得人才交流力度在肇庆乃至广东位列前茅;

  一年多来,两地举办了10场扶贫专场招聘会,累计81家四会籍企业到富川招聘,提供岗位8600个,帮助681个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一年多来,四会义工协会、爱心企业等到贫困村贫困学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扶贫等公益帮扶活动,惠及贫困人口3000多人。

  结对帮扶中,随着各方力量的助力,两地的距离越拉越近。另外,两地旅游扶贫协作的力度也正不断加强,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到富川旅游、度假。

  然而,对于扶贫干部来说,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富川,每年的扶贫工作都要接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广东广西两省区的考核,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我们不仅代表四会的形象,更代表广东扶贫干部的形象,不能给广东丢脸。”一年多来,四会驻富川工作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坚持奋斗在扶贫一线,即便是在工作组全员患流感、有家人生病住院等情况下,也没有一人请假或迟到早退。

  秉承着“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精神的这批广东党员干部,迅速获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和点赞。姚占龙说:“他们把珠三角的服务带到了这里,跟他们配合起来很默契!”明新周对记者表示,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管理上,支医医生们对富川瑶族自治县民族医医院的帮助都非常大。

  比较有意思的是,由于当地湿气较重,有喝油茶的习俗,每次工作组下乡走访,热情的村民都会端出油茶待客。据樊智浩回忆,有次他竟然一天“被喝”了20多碗油茶。

  一碗茶,两地情。脱贫攻坚胜利之后,两地携手共赴全面小康之约。“扶贫不是短期行为。之前我们的工作立足脱贫摘帽,现在要放眼长远,今后将继续把发展产业、促进就业等工作做好,争取更多广东企业落户富川。”工作组说。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