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深刻理解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辩证唯物主义

2019-06-1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张琼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运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机关党的建设进行再学习、再分析、再深化、再把握

  ◎张琼(广东省直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法学博士)

  ◎本文责编/殷立飞

  今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以党中央的名义印发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充分体现党中央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要运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机关党的建设进行再学习、再分析、再深化、再把握,找准新起点,开创新局面。

  用辩证统一的思维理解机关党建工作的变与不变

  变与不变的对立统一关系,体现在机关党建的方方面面,变与不变蕴含的逻辑也是相对与动态的。机关党的建设实践没有止境,既要看到机关党建变化的一面,也要看到机关党建不变的一面,在笃定与变化之中厘清思路、明确坐标。

  变的是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内涵越来越丰富,不变的是必须始终加强政治建设。机关党建工作内涵是历史的,在新时代背景下不断丰富拓展,随着新形势的发展不断解决新的问题。但无论任何时期,抓好政治建设这一要求没有变。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优势。毛泽东同志指出,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和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摆在首位。机关党建工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要推动机关党的各项建设高质量发展,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变的是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定位越来越具体,不变的是必须始终把握其在整个党的建设中的重要性。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越来越具体,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到此次中共中央的文件中,特别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关系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这进一步凸显了机关党建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特殊重要性。定位越来越具体源自在发展进程中对新形势、新问题的把握。中央反复强调机关党建的意义,充分说明其在整个党的建设中的特殊重要性从未改变。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强调指出,领导机关、领导干部首先要抓好自身的教育、作出表率。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职能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机关党建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抓出更好更优的工作成效。

  变的是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方法越来越多样,不变的是必须始终服务促进机关党建核心任务作用发挥。机关党建工作必须提高质量、科学发展。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方法、载体和形式越来越多。但是要始终把握形式与内容的高度统一,形式始终要服从内容。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个核心任务,新形势下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成为机关党建工作的主要原则之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机关党建“做什么”“怎么做”,必须充分遵循机关党建“是什么”“为什么”,必须基于对机关党建工作规律的科学化认识。如,将标准化规范化方法引入机关党建工作,以刚性措施量化要求,这些规范的表述都要以促进机关党建作用发挥为前提。

  用运动发展的眼光看待机关党建工作的作用与不足

  党政机关的政治属性对机关党建政治性的要求更高。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占比高对机关党务工作人员的党建工作水平要求更高;机关基层党支部普遍人数较少,对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要求更高。既要深入分析机关党建的特性,看到机关党建工作的作用,又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到机关党建存在的不足,各个击破、重点发力,使暂时的不足成为下一步优势发挥的成长空间。

  机关党的建设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级党政机关党建在推动落实管党治党决策部署中具有重要地位。以广东为例,省直机关工委开展“百千万”党员干部模范机关创建重攻坚抓落实行动,发挥百名党组(党委)书记的“头雁”作用,千名机关党支部书记的助力作用,万名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当好“三个表率”、服务“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强大正能量。省审计厅将党组织建在审计一线,做到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围绕“放管服”改革等重大任务安排14个专题进行跟踪审计,重大民生项目如教育、医疗、保障房、精准扶贫审计成效显著,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规范设立3130个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服务大局的组织力,创新打造微信办税体系、电子税票等一批领跑全国的信息化品牌,服务全省520万税务登记户、4200万自然人纳税人、2100万缴费人轻装上阵、投身发展。

  深刻认识机关党的建设仍然存在与形势发展不适应的短板。“木桶理论”里的短板,是制约总量的决定性因素,需要找准补齐。只有直面问题,具有自我革新的勇气,才能革故鼎新,实现新的更大跨越。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在抓机关党的建设的过程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不足的表现:一是“灯下黑”的问题,抓机关党建停留在口头上、嘴上喊得响、行动跟不上,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二是“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管党治党压力层层递减。三是“宽松软”的问题,机关党建工作缺实招硬招,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缺乏抓手。四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的问题,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不突出,未能契合实际、服务发展。五是“两张皮”的问题,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未能融合推进。六是基层党支部功能“虚化弱化”的问题,基层党建作用亟待有效发挥。

  用普遍联系的观点分析机关党建工作的全局与局部

  做好机关党建,要把握好大局与局部的关系、把握好点线面的关系,相互联系、相互借鉴。既要放眼全局谋新篇,又要跳出机关党建看机关党建,以更广的视角、更高的标准和更大的格局谋划和推动发展。

  立足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谋划工作。“识大局者知天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涵盖方方面面,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复杂矛盾问题,也使新的伟大工程更加复杂更加艰巨。要站在大局中思考机关党建工作,从全局中找到结合点和着力点。从横向看,机关党建、军队党建、企业党建、高校党建、“两新”组织党建等属于不同类型的党建。从纵向看,机关党建既包括机关和事业单位党的建设,也包括其所属直属单位及下属单位的基层党的建设;既包括中央和国家机关,也包括省、市、县(市、区)等机关。需要相互借鉴启发,将机关党的建设放在党的建设整体布局中谋划。

  立足抓住局部薄弱环节攻坚克难。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一个一个重点地攻克、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一是集聚党建与业务相融相促。“上下同欲者胜”,要找准党建工作重点,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大党建格局。健全机关党建工作机制,提升考核针对性,注重将机关党建成果转化为提升机关工作效能、群众满意程度以及推进重点工作落地。二是对标补齐基层组织体系短板。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首创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基层组织形式。基层党支部是党的组织基础。根据党支部对标排查的情况看,后进党支部仍个别存在。需要进一步深入对标,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制定整改措施精准提升。要发挥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中的监督作用,整体提升党支部党建质量。三是培育配强党务工作队伍。“关键少数”当好“领头羊”,选优配强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建立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双向交流机制,把党务干部岗位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岗位之一。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