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允文允武的“国防班”

2019-08-12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卢益飞 张军

  国防建设,需要一代代人迎难而上的艰难探索和不懈奋斗;国防教育,关键在于一代代后起之秀的强力助推

  ◎《南方》杂志记者/卢益飞 通讯员/张军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李焱鑫

  国防教育和国防人才培养,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要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办学育人水平,为强军事业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军校学员和国防生的生源质量,直接影响军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而普通高中毕业生,则是军校学员和国防生的主要来源。为把国防人才培养关口前移,广东省军区在军地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地方高中首创“国防班”,并在这一全国率先的改革探索中,走出了允文允武的广东之路。

  留住红色根脉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

  百年前梁启超振臂一呼,万千新青年家国情怀激荡。百年后的今天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国家强盛依然要靠“少年强则国强”。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广大附中”)副校长席长华给《南方》杂志记者提供了国防班创立前的一份调查报告。从这份报告中记者了解到开办国防班的初衷:广东省作为高考生源大省,报考军校和国防生的人数却一度在全国排名靠后,计划和录取比例还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以2012年为例,广东省高考650分以上的有1880人,但报考军校或国防生的才11人,仅占总数的0.59%。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出国热”。拿广州市来说,大部分师资力量雄厚的中学都开设了“国际班”,不少学生高中一毕业就选择出国留学。国内外一些知名大学也纷纷通过建立生源基地、自主招生、设立高额奖学金等措施吸引优质生源。

  如何突破军校和国防生的生源困境?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广东省军区在上级支持下大胆创新,尝试依托办学水平高、校风学风优良的重点中学开办“国防班”,把国防人才的关口前置到高中阶段。

  “青年一代是祖国的未来,学生和家长选择无法干预,但我们有责任让他们有更多选择!” 经过实地考察,广大附中这所具有70多年历史、极具国防特色的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最终于2012年被确定为开办国防班的试点学校。

  对于创办国防班的信念,广大附中有关负责人表示,国防班培养出来的青年一代,未必都要进军校、做军人,但在人生发展的定型期,能有这样的经历,将来无论在任何岗位,都能对国防有充足的理解与认同,进而为支持和发展国防事业培育更多的“种子”选手。

  广大附中校长邓云洲向《南方》杂志记者表示:“学校希望同学们都能成长为国家需要的各类人才,但无论孩子们将来从事什么工作,深植国防意识的他们,那种家国情怀的大局观注定是一生的财富。”

  国防教育塑魂

  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青少年?什么样的青少年可谓之“强”?

  石子洋本是一个白白净净、眉清目秀的男生,在广大附中国防班三年的学习和锻炼,让他整个人的气质发生了巨大的转变。这样的转变,三年前的他是无法想象的。

  初三时,石子洋参加了广大附中的开放日,“当天看了国防班学生的表演,觉得他们好威风,特别羡慕”。怀着对军旅生活的向往,他在中考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报考了国防班。石子洋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国防班平时的训练特别严格,完全是按照部队的标准,“一开始扛9.8斤的枪,教官告诉我们,军人比这样训练的更严格,我也就咬牙坚持了下来”。

  “我发现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意志的力量也特别强大,我正是靠着这份毅力坚持下来了。”国防班的日子改变了石子洋一直以来的惰性,从以前拖沓懒散,父母赶着往前走,到现在自己有条不紊地安排好学习,学习更主动,精力更集中,抗压能力更强。“这么艰苦的训练都扛过来了,学习上的辛苦真的就不算什么了。”

  像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广大附中高三(8)班学生李娜起初是被父母“逼”着读国防班的,她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在国防班这个大家庭里,她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律性和集体意识。

  在同学们眼中,现在的李娜明显沉稳多了。“我们平时的训练就很注重细节,可能稍微有点小差错,就会导致整个团队受罚,这让我特别过意不去,所以我们渐渐养成了认真、细心的习惯,做任何事情心中都有集体。”

  为进一步塑造学生良好习惯和刚毅果敢的性格,每年暑假,广大附中都会组织高一升高二的国防班学生赴解放军特战学院、海军陆战队训练基地、公安边防部队等训练基地进行封闭式训练,通过和部队官兵同训练、同生活、同学习、同娱乐,使同学们可以近距离感受军队特色和魅力,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广大附中鼓励学生以军人为榜样,以英雄为偶像,在潜移默化中培树军人作风和阳刚之气。

  而李娜的父母特别满意她在国防班的这些变化,在他们看来,国防班不管是训练还是平时的爱国主义教育,都让孩子明白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其实孩子以后进入社会,就算不从事国防事业,在职场上也会遇到风浪。从小养成阳光心态和自觉自律习惯,长大后才能在遇到挫折时愈挫愈勇,强大的内心才能战胜命运的各种打击。”

  适合中学生的国防教育路

  中学国防教育办什么?怎么办?

  在广大附中党委班子看来,搞国防班不能搞成部队的翻版,更不能拿这个做噱头。在从无到有,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广大附中国防班逐渐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学生的国防教育路。

  走进国防班,平时训练和作风养成与个人成长进步形成自由的良性互动。

  国防班的课程设置,本着注重文化学习、军政培养适度的原则,按照以学校为主、军队全程嵌入、军地联合培养的思路,推动部队传统融入办学理念、军营特色融入管理模式、军政理论融入课程体系。在抓好国防班学生科学文化知识学习的同时,突出军政素质培养,以新生军训、暑期集训、部队参观见学、比武竞赛、生存技能培养等为抓手,着力提升从军报国基础素质。

  《南方》杂志记者在国防班课程结构表中看到,显性课程中,按国防理论课、国防技能课、国防体育课、国防科技课、国防实践课等分类,相应学期和课时都有明确的标准,这让听起来有些虚无的国防教育有了抓手。

  国防实践课,是最受学生和家长欢迎的。为建立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氛围导向,广大附中充分利用重大节日庆典开展实践活动,每年寒暑假,广大附中都根据年度重大事件确定实践研学主题。

  2016年,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广大附中国防班学生来到贵州,用脚步感悟长征精神;2017年,为纪念建军90周年,国防班学生去到江西南昌、井冈山,用他们庄重的军礼向军旗致敬;2018年,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国防班学生去到延安,牢记传承红色基因使命,深入学习新时代红色革命精神;今年6月16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防班来到武汉,重走军旗飘扬之路,在中共五大会址庄严宣誓……

  国防班学生洪亮的父亲也一起参加了延安之行:“通过延安之行,我和孩子都更加了解革命先辈经历艰苦卓绝的战斗才有了新中国的诞生。孩子们是国家的未来,他们应该从小树立危机意识、吃苦精神,未来才能应对各种困难。”

  广大附中国防班学生不但能武,而且也能文。据了解,目前已毕业的四届国防班高考重本率均为100%,高考平均分超重本线分数不断上升,从2015年首届超49.6分,到2018届超109分。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