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善治的深圳民治路径

2019-11-1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黄曦

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在现代化治理的语境中,党委政府不仅要实现从传统的政策制定和管理者向现代民生服务的供给者转变,更要习惯于从传统的命令式管理向社会协同治理方式转变

  ◎南方党建智库研究员/黄曦

  ◎本文责编/李焱鑫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视察时指出,社区情况复杂多样,群众需求多种多样,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要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在现代化治理的语境中,党委政府不仅要实现从传统的政策制定和管理者向现代的民生服务供给者转变,更要习惯于从传统的命令式管理向社会协同治理方式转变,这就提出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善治的新命题。

  北站的挑战

  深圳北站社区总面积达4.4平方公里,毗邻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深圳北站,每天人流量超过55万人次,驻区单位超过30家,管理人口多达6.7万人。人口来源愈加广泛、熟人关系渐渐消弭、社会治安形势渐趋复杂……这些都为北站社区治理带来极大挑战。

  北站社区的挑战是整个深圳城市化进程的缩影。在现代城市从一元化迈向多样化,党委政府职能从单纯的管理转向服务和治理的过程中,治理的重心必须摆在服务和管理的一线—做强社区党委功能刻不容缓。

  强化社区党委决策和领导功能是基础。近年来,民治街道赋予社区党委人事安排权、重要事项决定权、领导保障权和管理监督权四项权力,强化其社区“主心骨”地位。同时,民治街道还实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社区党委、居委会班子成员100%交叉任职,在社区各项工作中全面贯彻党的领导。

  强化社区党委引领治理功能是关键。2015年底,在民治街道党工委的支持指导下,北站社区党组织联席会正式成立。目前,北站社区党委牵头北站党组织联席会统筹31个驻社区单位和33个党组织,以党组织为媒介,打破了区域内各单位之间的行政壁垒。在联席会议上,各个党组织可以就跨部门、跨单位的治理问题进行提案,并通过集体讨论和相互协调找到解决办法。2019年以来,北站社区党委又牵头实践“两库五机制”工作法,对联席会议议题进行建档立案,建立“资源库、需求库”,实行组织共建、协商议事、群团带动、治安联动、社会参与五个机制,从而实现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最大化。

  重心在下

  善治的本意是通过治理重心下移,增强社区治理者对群众呼声回应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民治街道通过搭建社区“一办两组一中心”管理架构,将职能部门垂直管理的社区网格员、社区安全员、消防辅助员等多支队伍下沉到社区,由社区党委统一调度指挥。构建以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龙头的“1+N”党群服务体系,推动人财物充分下沉到基层一线。今年以来,在龙华区委指导下,民治街道研究起草了下沉事项目录清单和社区党委工作职责清单,推动18个事项下放社区通办,为北站社区党委减负赋能增效。

  善治的推进要求精细化的管理作为保障。今年上半年,龙华区委、民治街道党工委上下合力,在北站社区率先开展“党建引领社区‘智’理”信息化平台建设,网格员可以通过工作端APP及时把发现的问题采集上报,信息平台的智能后台将根据事先划定的分类,通过系统智能分拨到相应的职能单位,并要求限时处置办结。此外,北站社区还推广使用“i社区”的手机APP,让居民群众在网格员日常巡查以外,又多一个反映和咨询问题的渠道。截至今年9月,“党建引领社区‘智’理”信息平台已经累计采集事件超过1700件,办结1667件,办结率达98%。

  龙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蕾认为:“平台在北站社区试点启用,能给社区党委装上‘千里眼’‘顺风耳’,在最贴近群众的地方,提供感知最灵敏、治理最智慧、效能最大化的服务。”

  从深圳城市发展实际来说,经济社会的进步使得居民自治意识得到加强,大量社会组织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发育成长,这为社区党委借力社会组织对接居民需求,提供精准化服务奠定了基础。

  2019年以来,北站社区共为区域内各类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指导培训课程16次,另外链接资源引入5家专业社会组织,针对居民需求提供34个服务项目。北站社区还制定了包含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流动人口服务等13个类别的社区公共服务“基本菜单”,并根据居民需求分批引进精准化社会服务。目前已完成两批共18个项目的引进审批。

  社会治理共同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需要发扬共享精神。今年3月,北站社区党委推出试运行“共享会”项目。共享会旨在发扬“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采用会员积分制管理,会员以个人身份注册并通过参与共享会组织的社区服务活动获得积分,积分可以用于兑换其他会员提供的服务和爱心商家提供的实物。从而鼓励居民通过这一平台分享时间、技能、民间智慧等资源。仅半年时间,共享会会员就已达到3000余名,累积服务时长超过1.5万个小时。

  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还必须引导居民群众有序参与。今年4月,作为北站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的代表,龙悦居社区共建议事空间正式投入运营。议事空间设置“2+6”问题征集方法,2名社工负责空间日常接待群众反映问题,6名社工深入居民群体搜集需求及议题。收集到的议题按“三事分流法”进行归类分流:“大事”部门协同实现政府主导快办,“小事”社群互助实现基层协商共办,“私事”居民自助实现依法有序自办,必要时由社区党委组织,联合社区各类组织召开恳谈会,为社区居民议事会协商成果转化落地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对于民治街道和北站社区来说,我们在建设先行示范区中的核心就是要解决好民生幸福问题,为群众提供贴心的服务,提供安居乐业的环境,基本方式就是通过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营造基层善治的良好氛围。”民治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龙兴说。

  观察

  善治是使公共利益最大化的社会治理过程。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党建引领基层善治模式,要在党组织的引领培育下,基层自治组织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最关心的话题、最切身的利益,参与公共事务的管理。

  强化基层党组织核心地位,是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党建引领基层善治模式的根本保障。在民治实践中,除强化社区党委决策、领导和治理功能外,很重要的一条经验是强调基层善治的专业性。街道大力推进社区干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建设,北站社区6名党委班子成员全部持有党务资格证,另外配备了4名优秀的专职党务工作者,保证了强化后的社区党委能充分履行好职能,当好治理核心。

  把社会组织建设成为党委政府和社区居民之间的有效意见传输通道,是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纽带。民治街道明确以需求导向孵化、培育和引进专业社会组织的路径。北站社区党委要求全体班子成员、下辖各支部书记包点社会组织提档升级工作,点对点负责指导社会组织围绕社区中心工作开展活动。

  搭建好社区参与和共享平台,是实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重点环节。在北站社区,既有共享会加强共享精神的传递,又把共建议事空间作为收集和凝聚公共议题共识的主要平台。此外,北站社区还成立了社区智囊团,囊括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及居民代表中消防、社工、心理等方面专家,能够为社区治理创新提供更科学、更专业的政策咨询。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