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开门抓教育,以群众获得感检验主题教育成色

2019-11-2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杨洋

各地正积极推进“开门抓教育”,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用心用情用功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就在身边,成效就在眼前

  ◎《南方》杂志记者∕杨洋 发自广州等地

  ◎本文责编∕李焱鑫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在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上,省委书记李希明确要求,广东要用心用情用功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就在身边、成效就在眼前。

  第二批主题教育更加深入基层,与群众距离更近,服务群众的使命更直接,意味着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从全省实践看,各地正积极推进“开门抓教育”,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以群众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色。

  登门听民意

  金秋送爽,夜风见凉,韶关乐昌市梅花镇大坪村村委会的会议室却气氛热烈。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夜话”正在这里进行。

  这是一次直面问题的交流。村“两委”班子、驻村扶贫干部、村小组长、村民代表,就新农村建设、镇村干部工作作风情况、精准扶贫工作以及村民生产生活等情况,向乐昌市纪委监委干部夜访工作组畅所欲言,说到重点时直言不讳。

  “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有好几十万元,每年都是分红分掉,村集体想要办点事,却因为缺钱办不起。”

  “通往我们村小组的路还有30多米没修通,希望可以尽快修好,便于破旧泥砖瓦房废渣清运和群众出行。”

  “我们大坪村作为革命老区,希望上级部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把革命文物和历史遗迹保护好。”

  而“乡村夜话”的现场,还有一些特殊的参会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乐昌市县处级以上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乡村夜话”,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对于村民反映的问题,夜访工作组成员一一解答,并认真做好记录。能现场解决的现场予以解决,现场不能解决的,及时协调处理。同时,夜访工作组成员还深入村民家中,实地了解各项扶贫政策和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是否有侵害群众利益情况以及镇村干部工作作风等情况,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切实把实情摸透摸准,确保群众表达的心声都能迅速、准确传达到位。

  在广州,南沙珠江街党工委书记龙成勇来到西新社区居民议事会上“听民声”,对居民代表提出的意见进行认真记录、仔细询问并当场表态,主题教育期间共解决“安装照明路灯”“修建排水渠”等近20件“过去想做没做成”的民生实事。

  在茂名,信宜全市19个镇街开展“面对面”宣讲,听取群众意见,先后收集市领导班子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问题13条,信宜市领导班子成员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问题51条,各镇街各单位领导班子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问题365条,各镇街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问题1238条……

  登门听民意,是广开言路之门,拓展听取意见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把民声民意收集上来,才能跟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出门察实情

  第二批主题教育更加深入基层,与群众距离更近,服务群众的使命更直接。而了解群众“急忧盼”,除了“请进来”,还要“走出去”。

  主题教育期间,东莞的“行走东莞”专项行动备受群众关注。东莞市领导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通过深入基层、步行巡查,最直接、最直观掌握城市管理状况。

  9月11日,东莞市领导带队到黄江镇开展“行走东莞”专项行动,发现该镇大冚排渠、龙见田水、田美北排渠以及板湖河等河涌的部分河段,存在垃圾围河等现象,甚至还有工厂污水直排,被市河长办通报督办。

  收到督办意见后,该镇立即责令旧村村委会着手整治,查到有一个排污口疑似将污水直排入渠,污水来自一家五金烤漆公司,为清洗产品后的废水。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是废水池的水管破损才导致污水泄漏,并立即修复了水管。旧村村委会也清理了岸边的杂草和垃圾,部分路面还进行了水泥硬化,进一步拓宽了河边的道路。

  一个多月后,市河长办巡查组再到当地“回头看”,此前直排污水的各个排污口已经被封堵,河岸边的环境也进行了整修,情况得到了一定的改善。附近街坊都对环境好转表示肯定。

  调查研究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要求。各地市积极推进专项调研,结合实际“走出去”“沉下来”。云浮市组织600多名处级领导干部结合日常工作带头到分管部门领域或挂点村(社区)开展调研,查找民生欠账、发展短板、基层风险等问题,重点解决“审批慢”“断头路”“三违三抢”打击难和街圩六乱整治难等90多个以前想解决而未能解决、想治理而未能治理的难点问题。

  出门察实情,是敞开实践研究之门,把调研这个“传家宝”用好用活,才能把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上门破难题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进行,这一批次的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线长面广,参与主题教育的单位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

  不管是登门听民意,还是出门察实情,最终都要落脚在解决问题上。主题教育要求动真碰硬,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各地主动作为,以问题为导向,上门破难题。

  9月29日,湛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姜建军一行前往廉江营仔息安河实地察看河砂开采使用情况,并召开鹤地水库打击非法采砂工作现场办公会。会上通报了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全市河砂开采、打击非法采砂等工作情况。廉江市采用“采销分离”模式,既能很好地推进河道清淤疏浚整治工作,进一步提高泄洪能力,又能确保河砂“取之于河、用之于民”,变难点为亮点。

  姜建军表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要把湛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认真解决好,把老百姓的“大水缸”保护好,解决好农民关心的垃圾围城、垃圾围村等实际问题,限期落实整改。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主动到基层一线,深入群众之中,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实招、出硬招,把“解决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检验标准。群众获得感不仅是检验主题教育成色的重要手段,也是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所在。

  在惠州市龙门县,县委书记带头掌实情、找差距、破难题,为经济营商环境的发展解决问题。县里邀请职能部门、行业代表、企业党组织书记等围绕“龙门发展六大困境”,践行“两山”理论、发展“大山”经济,“共建市场环境”等专题举办座谈会,县委书记亲自主持,查摆突出问题。组织部门则牵头开通“企业党组织书记服务直通车”,收集“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关于涉及企业发展的问题建议18条,解决6条,转相关职能部门跟进解决12条,有力推动营商环境改善。

  上门破难题,就是大开走进群众心中之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广东,第二批主题教育正高质量向纵深发展。而通过找准、找实、找深各种问题,不断涌现的新突破新成效,也正不断体现着主题教育的成效。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