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五个内在逻辑

2019-12-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周建伟(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广东党的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

  ◎本文责编∕殷立飞

  党的领导是中国实现善治的关键和根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首要内容,进行系统全面的规划部署,其内在逻辑是理解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点所在。

  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统领”和“圆心”

  国家治理体系是一套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领导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统领”和“圆心”。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纲”。抓住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就把握住了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根本和关键,对理解和完善我国国家治理体系能够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对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统领”和“圆心”地位的确定,围绕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这个“统领”和“圆心”来规划和部署国家治理体系,是《决定》的重大成果,也是重要特点。

  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之所以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统领”和“圆心”,有三方面依据。其一,这是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国家治理体系必须体现这一性质。其二,这是党的领导制度的地位决定的。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必须以根本领导制度为“统领”和“圆心”来设计。其三,这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要求决定的。谁来领导国家是国家治理体系首要和根本的问题,也是国家治理体系顺利运作的根本条件,国家治理体系不仅要明确党的领导制度的“统领”和“圆心”地位,也要围绕党的领导制度建构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自身。

  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关键

  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本质上是对国家权力结构的制度规定,具体而言,是对国家最高政治领导权归属的制度确认和领导机构之间权力关系的制度规范。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上,《决定》重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中的关键地位。

  中国共产党是我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拥有最高政治权力和政治权威。民主集中制是党的组织原则和制度,也是我国国家的组织原则。党的最高政治领导权由党中央统一行使,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是民主集中制的根本要求和体现。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中央拥有最高的、足够的权威,能够令行禁止,领导制度才真正有效,国家治理体系也才能顺利运转。因此,必须始终把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关键抓紧抓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通过了一系列党内法规,不断完善党内制度设计,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决定》从国家治理体系的角度,就如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制度上进行进一步的确认和完善,并作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关键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决定》强调,必须抓紧完善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等各项制度,从制度上保障和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提供了有效的制度规范和保障。

  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是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既要明确党的全面领导地位,也要明确党的全面领导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如何有效实现和体现,确保党的全面领导和国家治理体系有机融合、运转顺畅,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遵循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关键是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党的领导更加科学规范、更加坚强有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支持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照宪法和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

  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实现党的全面领导是具体的,不是空洞的、抽象的,必须体现到国家政权的机构、体制、制度等的设计、安排、运行之中,由此来体现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和作用。《决定》就此作了系统部署,提出要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健全各级党委(党组)工作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工作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党和国家所有机构履行职责全过程,推动各方面协调行动、增强合力。

  人民立场是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根本价值立场

  毛泽东同志强调:“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这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根本价值立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确保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决定》对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规定始终贯穿人民立场,其中有两个大的亮点:

  一是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决定》强调,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内容有哪些、制度规定如何设立、方式方法如何规定,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确立,但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并作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第一位的任务,本身就生动体现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人民立场。

  二是提出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民团体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党的自身建设制度是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和基础保障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自身建设是全面领导的基础和保障。党的自身建设制度,是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基础性和保障性的部分。

  《决定》将党的建设制度纳入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范畴,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建设制度的重要地位,意义重大。《决定》用相当大的篇幅对党的自身建设的制度进行全面系统的规划和部署,阐明了新时代党的自身建设制度的框架、内容、目的和要求,为完善党的建设制度进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供了指引和保障。

  《决定》进一步明确完善党的建设制度的重点:一是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实际上提出了党的思想建设制度化的重大命题。二是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包括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等多个方面。三是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强调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坚持依规治党,建立健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