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全国党刊在粤共绘“党刊圆”

2019-01-1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2018年年会以“改革开放40年,党刊发展新作为”为主题,来自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各会员单位40余家刊社的主要负责人及编辑、记者共150余人参会

  ◎《南方》杂志记者/林若川 发自广州等地

  ◎本文责编/李焱鑫

  “参会党刊社最齐全、人数最多,举办最圆满成功的一届年会!”2018年12月25日下午,随着象征全国地方党刊大团圆的“党刊圆”从南方杂志社经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向四川党的建设杂志社交接,2018年全国党刊年会在广州完成了最后一项大会议程。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党刊分会主任委员,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总编辑杨树弘对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作出高度评价。

  由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主办,南方杂志社承办的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2018年年会,于2018年12月24—25日在广州举行,26日举办全国党刊主题调研采访,这是广东首次承办的全国性党刊交流研讨活动。经中国期刊协会同意,由南方杂志社发起,全国各地方党刊共同倡议、自愿发起的“全国党刊红色教育联盟”在本次年会上举行了启动仪式。由南方杂志社首创设计的“党刊圆”标识,贯穿大会各项环节,不仅是本届年会独特的视觉符号,更成为体现全国党刊“红色内涵”的使命象征。

  党刊智慧转型“南方经验”受关注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2018年年会以“改革开放40年,党刊发展新作为”为主题,来自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各会员单位40余家刊社的主要负责人及编辑、记者共150余人参会。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白洁,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红兵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吴尚之代表中国期刊协会,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耕耘在党刊工作岗位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受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委托,白洁代表广东省委宣传部对中国期刊协会、中央和全国各地方党刊长期以来对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刘红兵在致辞中表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正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实施以内容智库化、传播智能化为重点的智慧转型,全力建设智慧型文化传媒集团,不断巩固壮大党的新闻舆论阵地。《南方》杂志将携手全国兄弟党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履行党媒使命任务,为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评选了2017年全国党刊优秀稿件以及党刊十佳融媒体创新案例,举办了数场主题演讲及专题发言。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范以锦,传媒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杨驰原,中国记者杂志社主编陈国权等,围绕媒体融合与智慧转型等议题进行主题演讲;北京、陕西、黑龙江、四川、广东等五家党刊进行了办刊经验交流发言。其中,南方杂志社近年来通过建设“南方党建智库”,牵头南方报业“智慧党建”工作板块,稳步推进“党建传播、党建研究、党建服务与产品”三大任务,加速党刊智慧转型的探索和经验,受到全国党刊的高度关注。

  集体采访聚焦广东改革开放经验成就

  2018年12月26日,与会代表践行“走转改”,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广东的路线为主,赴广州、深圳、佛山、清远等地举行全国党刊联合调研采访,并在广药集团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举办首个“全国党刊红色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本届年会期间,“全国党刊红色教育联盟”的成立和揭牌得到了各界的关注和好评。全国党刊红色教育联盟秘书处将常设南方杂志社,拟充分利用全国党刊的理论优势、传播优势和人才优势,挖掘各地红色文化资源,推动全国党刊媒体融合发展和红色文化传播产业发展。

  在充满创新气息的深圳前海自贸片区,在全景展示广东改革开放历程的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各兄弟党刊编辑记者热切地讨论着改革开放不同时期里出现的脍炙人口的标语和广东发展的成就。

  在广州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采访团感受体验广东改革发展的先进理念、产业技术,以及如何用改革精神攻坚脱贫难题的探索和经验。

  在广州市越秀区、天河区的基层红色讲堂和商务楼宇党群服务站,在广药集团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的红色教育基地,在佛山市南海区、顺德区的工业制造一线,采访团深入多个基层党建优秀案例开展调研。“这些党建阵地含金量极高。”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田光锋认为,广东主动适应城市发展变化,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方式创新,实现了党的组织、工作和阵地的有效覆盖,擦亮了基层党建的“名片”。

  “共筑同心圆”凝聚党刊使命共识

  借全国党刊年会在广州召开之机,南方杂志社举行了《南方》杂志创刊15周年全国党刊界座谈会,以隆重热烈又务实节俭的方式纪念《南方》杂志创刊15周年,商讨党刊发展大计,交流研讨党刊把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各项工作主线的新使命、新思考、新实践。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南方日报社总编辑黄常开,参与筹办《南方》杂志的广东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国华,南方杂志社原社长蔡玉明等,以及来自中组部《党建研究》和全国地方党刊的相关负责人50余人出席座谈会。

  2018年恰逢辽宁省委《共产党员》杂志、广东省委《南方》杂志等18家党刊社迎来创刊或合刊“逢五逢十”周年纪念。本届年会期间,各相关党刊社以“共筑同心圆,聚力再出发”活动环节相激励,结合各自刊社的实践探索举行交流活动。

  在年会的各项活动中,一直伴随着本届年会主题曲《灯塔》的旋律,融入贯穿“党刊圆”的视觉符号。这是南方杂志社为承办好本届年会而精心设计制作的党刊文化视听标识,并在年会期间通过各项活动充分诠释体现,设计理念得到全国党刊同行的认同和共鸣。

  据《灯塔》创作者和“党刊圆”设计者介绍,设计制作主题歌、标识是历届党刊年会的首创,目的是为了系统推进年会视听形象设计,为年会提供永恒的艺术记忆,也为兄弟党刊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主创者表示,无论是《灯塔》歌词中的“我们的征途乘红船启航,奋进在复兴的路上”,还是“党刊圆”符号中的“同心圆”“窗棂”等设计元素,都蕴含着“守正创新”的理念,也是新时代赋予党刊的职责使命。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