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号角催征 实干启航——广东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观察

2019-01-1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刘艳辉

    

    ◎《南方》杂志记者/刘艳辉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李焱鑫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1月3日至4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以下简称“全会”)在广州召开,吹响了实干2019的第一声号角。

  号角催征,实干启航。本次全会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广东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东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省委书记李希代表省委常委会作报告,省长马兴瑞就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

  以坚实的步伐走在前列、当好窗口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广东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要求广东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对广东工作充分肯定,提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四个方面重要指示要求;11月6日,总书记致信祝贺珠海航展开幕;12月26日,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广东开创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根本遵循。”全会指出,在这一重要年份,广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全省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一年来,省委常委会主要抓了六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四是抓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五是落实中央巡视、督察、督导整改。六是打好三大攻坚战。

  “全省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全会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清醒地指出,要看到工作还存在的不足。中美经贸摩擦影响逐步显现,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结构调整阵痛凸显,区域分化态势仍在持续,营商环境优势弱化,民生保障还存在不少短板,党的建设还有不少薄弱环节……

  成绩来之不易,体会弥足珍贵。全会一连提了几个“必须”,为做好广东工作确定了原则、指明了方向: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蹄疾而步稳、谋定而后动;必须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做到落细落小落具体;必须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必须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

  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深刻把握广东新使命新担当

  面向新征程,只有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向总书记、向党中央看齐,才能把广东的事情办对、办好。

  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广东量身打造的宏伟蓝图和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路线图、任务书,是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如何在谋划广东今后改革发展中,更好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会报告第二部分专章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深刻把握广东新使命新担当。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全会指出,要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信任、肯定与重托,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继续走在前列。面向新征程,要坚定砥砺前行的信心与决心,总结好、运用好40年改革开放经验和启示,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努力当好“两个重要窗口”。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全会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纲举目张推动全省改革发展。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坚决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大湾区建设摆在重中之重位置,以珠三角为主阵地,举全省之力办好这件大事。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201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部署了7项重点任务,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全会要求,深入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应对国际合作与竞争格局的深刻变化,全面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

  “1+1+9”工作部署是广东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方案和施工图。全会要求,进一步完善优化提升“1+1+9”工作部署,一张蓝图干到底。“要结合各地各部门的实际和职责,把施工图分解为本地区本部门的项目书、责任状,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办成功,不生搬硬套,不搞半拉子工程”。

  “用党员干部的劳累一点、辛苦一点,换取广东发展好一点、群众幸福多一点。”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清醒认识广东新时代新起点上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使命与担当,把总书记的肯定作为巨大鞭策,化为扎扎实实、不折不扣抓落实的行动,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

  全会指出,2019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扭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个“纲”,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落实“1+1+9”工作部署,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我省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繁重,可能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大家要励精图治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全会强调,今年要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广东一切工作,全面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三是担当起重要责任主体的职责,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四要保持战略定力,心无旁骛推动高质量发展。五要加强统筹兼顾,着力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六要狠抓根本政治保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目标确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要把握好抓落实的重大问题,强化抢抓机遇意识,坚持领导带头抓落实、结合实际抓落实、问题导向抓落实、落细落小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向广东父老乡亲交出合格的答卷!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