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读懂粤港澳大湾区——中央要求、湾区所向、三地所长

2019-03-2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策划/郭芳 李焱鑫

  一个世界级湾区正在崛起。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昂首潮头,蓄势待发。

  “湾区机遇”,正成为影响广东发展的高频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守“一国”之本,用好“两制”之利,加强同港澳的协商对接,寻求最大公约数,实现“中央要求”“湾区所向”“三地所长”有机统一。

  读懂粤港澳大湾区,要牢记中央要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以政治家的远见卓识,从全局高度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擘画蓝图,领航掌舵,把脉定向,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进。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既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在中国改革开放新征程中,粤港澳大湾区要建设成为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也要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读懂粤港澳大湾区,要明湾区所向。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五大战略定位正勾勒出粤港澳大湾区的美好前景。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要有世界眼光。李希数次强调,“对标国际最高最好最优,携手港澳打造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注重学习借鉴国际一流湾区建设和区域经济合作的经验和启示”。对标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等国际一流湾区,粤港澳大湾区能有更多的思考和启示。

  读懂粤港澳大湾区,要扬三地所长。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 广东要主动加强与港澳协同,与港澳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推进大湾区建设。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关键在创新。大湾区是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的条件下建设的,国际上没有先例。要大胆闯、大胆试,开出一条新路来。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结合三地实际、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更多“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规三地”的创新举措。

  我们期待着,美好的图景早日变成现实。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