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重拳治“疾”,广东大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04-16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去年以来,广东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放在突出位置,力求坚持抓典型、强震慑,建设长效机制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发自广州、深圳、汕尾等地

  ◎本文责编∕张蓓蕾

  本应为群众提供庇护的出租屋,却因为服务管理工作站在开展出租屋日常巡查工作中的疏忽,3次到访不遇后也未及时采取措施加强跟踪检查,导致本应发现和排除的安全隐患未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置,使得出租屋发生煤气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

  这是4月4日,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的一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去年以来,广东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放在突出位置,不仅出台了《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措施》,省纪委还多次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地市纪委监委也接连通报曝光多起案例,力求坚持抓典型、强震慑,建设长效机制。

  重拳出击,治疗“顽疾”

  2019年1月7日晚,省纪委监委暗访组曝光了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径礤村南蓬径石场“采矿场周边逾百座村居受损,村民长年投诉举报无人理会”的暗访视频。经查,2008年至2018年期间,径礤村3名村干部对群众反映该石场问题的信访诉求均没有主动及时上报,漠视群众诉求。

  多部门的不作为致使群众多年诉求无法解决,而该石场却通过层层审核延续了采矿许可证使用时间。2019年1月,梅县区纪委监委对饶伟荣、古向英、廖作进、杨茂生、杨治章、杨钦群,以及松口镇镇长谢建业、梅县区国土局不动产登记局局长房文东等8人进行立案审查,对梅县区国土局原局长谢源兴进行诫勉处理。

  该案例仅仅是梅州市纪委监委通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其中一例,广州、深圳、惠州等地也多次进行了此类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基层的严重程度可见一斑。如此“空架子、装样子”,不仅损害了党的事业,而且严重削弱了基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18年以来,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共查处问题1466起,处理283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70人。

  为加强警示教育,汕尾市纪委监委近期通报了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多名基层干部受到诫勉处理,或者受到党内警告、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

  “有的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调门高、口号响,行动飘、落实差,不愿意、不善于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对上级文件精神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有的习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工作不扎实,满足于表面功夫。有的履行工作职责不力,落实上级确定的重要工作、重大任务或约束性要求执行力不强,做工作要靠上级推、靠上级批。有的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对工作进展情况不了解,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不及时、不得力。有的怕担责任、不愿攻坚,遇事‘躲’字当头,‘退’字当先。” 汕尾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跳出文山会海,加强常规监督

  开大大小小的会议,填五花八门的表格,报各种各样的材料……基层“文山会海”现象让许多基层干部感叹主要精力都浪费在无穷无尽的文件和会议上。

  “文山会海”是“四风”老问题,是形式主义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

  一直以来,我省各地市也在积极探索如何破解“文山会海”问题。

  “部门撰写的文件数量和篇幅缩减一半以上,现在有更多时间抓实事了。”日前,茂名市纪委研究室主任何立建谈起机关作风的转变,感触颇深。去年以来,茂名市纪委监委从自身“开刀”,出实招整治“文山会海”,让简报再精简、会议再“瘦身”,走出了一条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路。

  在精简会议方面,茂名市纪委监委从会议议题、会议次数、会议时间和规模上进行严控,规定不需上会决策的议题、不该召开的会议、不该参与的陪会人员,一个也不能多,提倡会上讲短话、讲真话、讲实话、讲管用的话;在精简文件方面,要求文件简报内容再进一步精简,坚持问题、结果、目标三个导向,明晰纪检监察的重点工作而准确选题,原则上不再新增任何简报,坚决防止以文件落实文件,以文件代替工作落实。以往平均每年要召开5次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压缩为仅年初1次,不再分轮次召开。办文科室发文数量削减一半以上,让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走出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深调研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上。

  针对类似“文山会海”这一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隐蔽性强、定性难等特点,广东省纪委监委采取建立投诉举报专区、纳入巡视巡察、加强日常监督等5项举措,充分释放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监督全覆盖的制度效能,着力破解“发现难”问题。

  除此之外,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通过问题线索受理、察访、约谈函询、参加民主生活会、案件剖析等方式,及时发现并处置被监督、联系地区和部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

  建章立制,探索长效机制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早在去年12月,广东省纪委监委就出台了《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措施》,提出建立问题清单、深挖问题线索、严肃执纪问责、深入推进治理4方面16条具体措施,切实为基层减负。

  针对一些地区和部门整治目标发散等情况,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和督促各级党组织全面查摆本地区本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列出问题清单,破解“不聚焦”。

  针对问题隐蔽性强、定性难等特点,采取建立投诉举报专区、纳入巡视巡察、加强日常监督、审查调查深挖、发挥暗访利器作用5项举措,破解“发现难”。

  针对一些地区和部门过去“雷声大、雨点小”问题,要求对问题频发且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和部门,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也严肃问责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着力破解“惩处难”;

  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顽固性和反复性强等特点,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着力查处个案的同时,可发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督促、推动党委(党组)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效机制,破解“根治难”。

  各地市委以及纪委监委也相继出台指导意见,力求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基层。

  广州市委以2019年1号文形式制定实施《关于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的指导意见》,坚决彻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深圳颁布制定了《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作风建设再深化的行动方案》,明确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5个重点,提出了5个方面主要措施和5个方面工作要求。今年3月,深圳市纪委监委还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举报专区”,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接受群众举报。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