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第一书记:奔赴农村广阔天地建功立业

2019-05-20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健鹏

  

   【南粤党建三年行动】

  省委高度重视第一书记工作,充分肯定上一批第一书记发挥的作用,同时对新选派的第一书记提出殷切期望,要求各级党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营造关心支持第一书记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第一线经受考验、锤炼党性,为我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农村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对于加强党的领导、建强基层组织、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第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南方》杂志记者从省委组织部了解到,2019年,广东计划选派农村党组织第一书记4522名,其中选派到省定贫困村的有2277名。

  5月8日至9日,省定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暨2018年度选调生驻村岗前培训班在广州举办。培训班为期两天,依托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通过专题辅导、经验交流等形式,对全省2277名省定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256名2018年度选调生及省市县有关同志进行了培训。

  培训班开班前,省委书记李希专门对第一书记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义珍出席培训班传达批示精神并讲话。张义珍强调,第一书记和选调生要敢于担当作为,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奔赴农村广阔天地建功立业,在抓党建上下功夫,在谋发展上想办法,在善治理上多探索;要坚持求真务实,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人到心到情到,肯干实干巧干,自重自警自律。

  第一书记要履行五项职责

  脱贫攻坚战场,离不开“第一书记”。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根据贫困村的实际需求精准选配第一书记,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自此,一大批优秀干部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怀着激情、带着责任,奔赴脱贫攻坚战场奋发作为。

  今年4月3日,广东召开全省选派农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会议。按照省委要求,启动第三批省定贫困村2277名第一书记第一期期满轮换。

  《南方》杂志记者了解到,2016-2018年,经过全省上下3年的共同努力,我省脱贫攻坚的责任落实体系、政策支撑体系、投入保障体系、工作推进体系、组织动员体系、监督考核体系等六大体系全部建立,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总体实现,有劳动能力相对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600元,累计150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村生产生活状况显著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第一书记不仅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也奋战在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等艰苦复杂环境中。《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今后每年选派不少于千名优秀党员干部到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书记主要履行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五项职责任务。“在乡镇(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和派出单位党组织指导下,带领村‘两委’成员开展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发挥‘指导、把关、督促、协调、服务’的作用。”

  《南方》杂志记者了解到,本轮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任期两年,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任期视成效实行动态管理,均不少于1年。

  5月8日至9日,省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岗前培训,让“第一书记”尽快明确职责任务、进入角色。

  在出席培训班的讲话中,张义珍指出,省委高度重视第一书记工作,充分肯定上一批第一书记发挥的作用,同时对新选派的第一书记提出殷切期望,要求各级党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营造关心支持第一书记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第一线经受考验、锤炼党性,为我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建成为培训班关注重点

  “脱贫攻坚目前已进入攻下最后山头的决战决胜阶段,是最艰苦吃劲的时候。各单位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出发,精挑细选,把在座各位年轻优秀干部选派赴脱贫攻坚一线,做到了尽锐出战。在座的各位是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中坚力量,是最值得钦佩的人。”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委农办、省扶贫办专职副主任梁健在培训班授课时说。

  《南方》杂志记者从培训班了解到,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通过邀请省纪委、省农业农村厅有关领导作为主讲人的方式,对第一书记进行了专题辅导,内容涉及新时代农村党建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主题。

  此外,培训班还邀请了两名2016年选派的优秀第一书记及基层镇党委书记和村党总支书记进行了经验交流。

  《南方》杂志记者留意到,不管是在专题辅导还是经验交流中,“党建”都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

  广东工业大学2016年选派第一书记杨小帆分享了他在清远英德市东华镇雅堂村扶贫的故事。他说,通过换届选举和支部优化设置,培养“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村支部班子,才能起到“领头雁”和“当家人”的作用,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目前,我省绝大部分脱贫攻坚对象已实现脱贫,剩余11.5万相对贫困户是坚中之坚、困中之困,攻坚难度大,需要防范三类风险:一是思想上存在盲目乐观、松劲懈怠的倾向;二是思路上更换频道,简单以乡村振兴代替脱贫攻坚的倾向;三是作风上存在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倾向。”梁健在授课中讲到。

  为奔赴新岗位壮行送行

  培训班结束后,多位党员领导干部均对《南方》杂志记者表示,他们在本次培训班上学到了不少内容,让他们明晰了思路,为开展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珠海市斗门区莲洲镇耕管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杨高泉表示:“本次培训课程设置科学,内容丰富,主讲很接地气,对于我们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梅州市大埔县青溪镇党政办副主任刘遐昶认为,授课领导对政策非常熟悉,经常脱稿畅谈,事例都是信手拈来、充满“干货”,“让我们学员收获颇丰,学到了组织的政策、扶贫的技巧、反腐的重点、乡村振兴的方法,为我们在农村基层大显身手,推动乡村振兴、开展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惠州市惠东县白盆珠镇横江村第一书记李正文表示,对新任第一书记来说,这次岗前培训真是一场“及时雨”,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农村厅的政策解读、打气鼓劲有之,省纪委监委的案例分析、警钟先敲有之,前任优秀第一书记和镇村书记的经验分享、成果交流有之,内容既丰富又“接地气”,“让我印象深刻,虽然感觉肩上担子更重了,但是思路清晰了,底气就足了,干劲也更足了”。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