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与发展”的治理辩证法

2019-11-1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关锋

2019年6月10日,读者在北京图书大厦选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问题与发展,既是相互制约的,也是相互促进的,两者处于复杂的辩证关系中。我们对社会发展的理解和定位,应该通过社会问题来思考、来谋划

  ◎关锋(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本文责编/殷立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赢得了中国革命胜利,并深刻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经验,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取得历史性成就。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强烈的问题意识贯穿于我们的全部实践。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而不断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得到坚持和完善,是一个继往开来、不断前进的历史过程,也是一个不断面临问题,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获得发展的实践过程。面向未来,我们要在社会治理中进一步把握“问题与发展”的辩证法,进一步从问题中认清发展的历史使命、阶段目标和永恒追求,找准社会发展的突破点和关键环节。

  清醒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的独特性

  问题与发展,既是相互制约的,也是相互促进的,两者处于复杂的辩证关系中。我们对社会发展的理解和定位,应该通过社会问题来思考、来谋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更应该建构自觉的“问题与发展”的辩证观念、意识和思维。

  首先,要高度重视问题的重要性。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口号。早在170多年前,马克思就认识到,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问题是时代发展困境的浓缩、汇聚,也是时代发展吁求的生动表达,非常鲜明地体现了时代的特征、时代的脉动、时代的潮流和时代趋势,是我们把握时代最基本的切入点。习近平总书记为此强调,一是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二是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只有立足于时代去解决特定的时代问题,才能推动这个时代的社会进步,构建和谐社会就是一个解决那些时代问题的持续过程。

  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社会问题背后是社会矛盾,社会问题不过是社会矛盾在现实中的生动表现、集中体现和多方面的展现。矛盾往往是深隐、内藏的,而问题则是外化、外显的,不关注问题,不观察问题,不思考问题,往往很难察觉到社会矛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中,解决或者缓和社会矛盾,合理和有效的途径或具体办法,就是通过解决社会问题来实现。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有问题意识、要以问题为导向,要高度关注重大现实问题和人民群众意见比较集中的问题的重要因由。

  其次,要清醒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的独特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一方面强调,我们现在仍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与矛盾凸显期即各种矛盾交织叠加和新常态下各种挑战并存的阶段;另一方面强调这是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三期合一”的历史阶段。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把握和深刻的认识。而矛盾凸显期,表明我国当前的社会矛盾具有多发性、并发性、集聚性,“各种矛盾交织叠加”“各种挑战并存”,它同时也是社会问题的高发期、并发期。习近平总书记为此强调“我们面临的矛盾更加复杂,老问题与新问题交织”,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此详细列举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国家治理、全面依法治国、意识形态安全、党的建设都存在不少短板,等等。针对矛盾凸显期和问题的高发期、并发期的独特境遇,习近平总书记为此多次强调要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再次,要特别关注重大问题的突出性。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号角,这是从一般意义上讲的。实际上最能体现时代声音、吹响时代号角最有力的,不是一般的社会问题,而是重大的、有很大影响力的社会问题。换言之,重大社会问题能体现时代最强音、能吹响时代最强号角。因为重大社会问题很可能是长期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而累积下来的问题;重大社会问题同时是关键的、突出的社会问题,占据着最核心、最要害的位置,是诸多社会问题的汇聚处、集合点、交接带,是问题群中的“肠梗阻”“总阀门”“启动键”,它的解决,可以带动一大批问题的解决;重大社会问题同时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问题,涉及深层次矛盾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特别强调,要着重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三者往往具有同构性。

  也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定“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立足重大问题分析和探究出路,思考社会发展的重心和方向,这是最基本也是最有成效的路径。当然,这也正好符合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要求,即分析思考问题一定要抓重点、看突出、思主流、找关键。

  自觉树立和践行“问题与发展”的辩证思维

  问题与发展总是相伴相随的。脱离发展看问题,就会陷入片面的悲观主义、无为主义;脱离问题看发展,就会陷入简单的乐观主义、短视主义。因为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实践永无止境,发展永无止境,问题不会穷尽,旧的问题解决了,又会产生新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非常清醒地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一定要有发展的观点。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但我们一定要记住,这些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暂时的阻碍、瓶颈,是“调整的阵痛、成长的烦恼”“都是值得付出的代价”。所以,“有问题并不可怕,怕的是对问题麻木不仁”“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我们要共同解决问题,而不能被问题牵着鼻子走”“不断解决好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问题,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必须针对问题思考发展。因为问题是最集中、最鲜活的现实,问题是困境和出路、挑战和机遇的辩证统一,针对问题思考发展、谋划发展是最尊重现实,也是最合理有效的发展路径。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成功的重要经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健康发展的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为此曾总结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2012年,他在广东视察时还特别强调,“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从坏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我们才能在发展问题上“牢牢把握主动权”。他告诫全党:“惟有直面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并运用矛盾相辅相成的特性,才能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推动改革发展。”

  通过解决问题促进发展、深化发展。问题不但集中地反映人民的吁求,而且更是发展阻力、发展障碍的聚集和交汇,它虽然在主观和客观上都会形成发展的压力,但同时也是前进发展的动力。解决问题,就可以化解或者缓和矛盾,变阻力为助力、化风险为机遇、使压力成动力。对问题的解决,不但意味着我们获得了更多的成功经验、更大的发展能力、更高的处理智慧,同时也是直接促进社会发展。所以“彩虹往往出现在风雨之后,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每一次对问题特别是重大基本问题的解决,都意味着重要发展时刻的到来。因此,“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而新的增长点就蕴含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当中”。

  通过发展解决社会问题。社会问题的合理解决、有效破解,需要一定的主客观条件,而这种主客观条件只能在发展中创造,由发展来提供。没有一定的发展实力、发展经验、发展积淀,即使我们对问题有深刻的透视、有清晰的定位、有很好的思路,往往也难以解决问题。我们党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次强调,发展不仅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而且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将发展形容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针对改革开放,他还专门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这就是“问题与发展”的辩证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健康前行、深入发展必须尊重和坚持的辩证法。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