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党建与发展相融互动的“增城开发区模式”

2019-01-1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龙戈

  党建与发展相融互动的“增城开发区模式”

  ◎龙戈

  2018年12月20日上午,一场精彩纷呈的企业“降本增效”管理经验交流评比活动在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增城开发区)举行。来自该区的22个企业团队对各自的作品进行了现场展示,成立精益作战室、采用人才培养和目视化管理为企业每年降低成本5%,采用奖金激励的方式鼓励员工“降本增效”……会场上,企业团队各出奇招,比赛场面十分热烈。

  生动详细的经验介绍,精彩的评比过程,让参加此次活动的企业、社会等代表大呼“看得过瘾”。而快速的动员、精心的组织、丰富的内容,更是让人印象深刻。在参加活动的同时,不少人也非常好奇:“这一涉及几十家不同类型、不同领域企业的活动,如何能举办得如此顺利和成功?”

  通过充分发挥企业党支部引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激发企业生产管理新动力;通过区域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加强区域内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党组织之间的有效连接,正是这一活动取得成功的关键。而“降本增效”管理经验交流评比活动的成功举办,也正是增城开发区党建工作创新取得成效的缩影。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城开发区针对园区党建工作特点,通过“党建+”创新模式,围绕“一核多元四平台”,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治理发展的新路径。

  “一核多元四平台”:打造基层党建创新系统

  走进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先被吸引的,是到处可见的大气的厂房和葱茏的绿意。这个创建于1988年,在2010年被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区域,处处充满着活力。

  “过去30年,开发区取得了不小的发展成绩。进入新时代,开发区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新的挑战。”对增城开发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增城开发区相关领导这样概括。

  一系列“大动作”的落地,体现了这个国家级开发区的不俗实力:2017年3月,总投资约610亿元的超视堺第10.5代显示器项目在增城开发区正式动工,这是广州改革开放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超视堺、中汽中心、日立汽车马达、平安科技硅谷、中镓科技总部等重大项目先后在增城开发区落地,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金融科技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推进……

  一系列发展中面临的新形势,让增城开发区开始深入思考:在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如何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如何更好服务群众,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从加强基层党建入手,增城开发区找到了加快推进改革发展的“金钥匙”。从深入理解中央对基层党建要求入手,增城开发区结合自身特点,迈出了探索基层党建的步伐。

  2018年初,在经过一系列调研之后,增城开发区将基层党建探索的关键点提炼为一个个具体问题:如何保障党对开发区工作的统一领导?区域内党组织类型多元化如何整合?企业党组织如何发挥有效的作用?……

  从问题导向出发,针对自身特点,在经过开发区主要领导和多个部门的数次“头脑风暴”之后,一个完整的基层党建创新系统逐渐成型:通过“党建+”创新模式,围绕“一核多元四平台”,着力打造党建示范性品牌。

  据介绍,“一核”即是以增城开发区党工委为核心,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多元”即区域内党组织类型多元化;“四平台”即重点打造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智慧党建、区域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和“南方党建智库基层党建增城开发区研究基地”。

  “以核心+多元的方式对全区域党组织进行整合、融合,有利于发挥平台培育党组织、激活党组织的作用,这是这一创新系统的关键。”增城开发区相关领导说。

  “硬件”+“软件”:全面激活发展的“党建力量”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载体。如何让基层党组织加强自我建设、自我提升,不断提高战斗力,这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核心内容。增城开发区“一核多元四平台”的聚焦点,也正是通过不断提高党组织建设,激发党组织活力,提升党组织在企业、社区等基层的战斗力。

  建筑面积约1400平方米,室外面积3500多平方米,分为接待大厅、入党宣誓区、青年党员技术沙龙、阅览室、多功能会议室、健身室、户外学习活动区等24个功能区……走进设立在增城开发区佳大公寓一楼的党群服务中心,齐全的设备、丰富的内容,让人眼前一亮。

  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党群服务中心定位的功能是打造集“党群、政务、社区、文体”服务于一体的共建共治共享党群交流平台和便民服务共享空间。提供一个建设开放、集约、共享的党建工作示范阵地。服务中心具备办事、办公、会议、教育等党建服务功能,并整合了健身阅览、书画棋艺、社保查询等公共服务功能和人才服务功能。

  “对企业来说,党群服务中心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党组织活动场地。对群众来说,这个建在园区公寓的活动中心,就是一个充分考虑了实用性的活动休闲学习场所。”该负责人说。

  事实上,在增城开发区重点打造的多个党建平台中,除了党群服务中心这一“硬件”之外,一系列“软件”平台的建设,也成为提升党建工作的有效渠道。

  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建设,推动“互联网+党建”的有机结合,增城开发区推进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借助“南方+”“南方号”等平台,以移动互联网为载体,构建集党建宣传、党务管理、党员服务和学习教育为一体的智慧党建交流平台;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对党务工作的智能化管理,在线监督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清单,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以“党建智库研究基地”为平台,增城开发区着力打造园区党建理论新高地。与南方杂志社合作共建“南方党建智库基层党建研究基地”,借助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雄厚的党建资源,探索园区党建工作的实践模式;开展党建学习论坛,定期组织邀请专家、学者、名记者前来开展“送课”“送书”“集智”等系列活动,开拓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党建工作视野,切实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新格局

  在增城开发区博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创公司),黄土荣这个名字常为同事津津乐道。作为党支部委员,黄土荣带领团队攻坚注塑成型装备和智能化服务系统项目,成功研发出亚洲最大、国家级首台超大型二板注塑装备,填补了我国自行研发制造超大型注塑装备的空白。

  博创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宏亮说,黄土荣等优秀党员的榜样作用,为博创不断发展壮大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实际上,公司党支部成立的10年,也同样是公司发展的黄金期。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博创公司不断进行战略、技术、人才、文化上的创新,促进了企业生产力和产品竞争力的提升。

  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助推企业的快速发展,类似博创公司的情况,在增城开发区比比皆是。党员起到带头作用,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这正是企业将党建的组织力转变为发展力的关键。

  在党群服务中心一面墙壁上,一张图表清晰展现了这样的关系图:由增城开发区直属机关党委牵头组建区域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把增城开发区共126个不同隶属关系的党组织融合起来,实现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之间党组织的有效连接,增城开发区组成单位合作共赢的“1+N”先进工作创新模式。

  作为成员单位之一,武警广东省边防总队后勤基地主任陈应豪带头积极参与,在他看来,“把不同隶属关系的党组织联合起来,不仅有利于促进大家的交流,又能以党建引领,形成互帮互助、发展共赢的局面”。新塘海关关长张翀主动提出要加入这一党建工作平台,“加入之后,我们将以党建工作搭桥,更好地服务开发区企业,共同出力推动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建的推进,带来了生产效率的提升,带来了员工凝聚力的增强,带来了整个园区创新氛围的变化……增城开发区多个企业用实践表明,党建组织力能转化为强大的发展力。据统计,2018年,全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41.69亿元,同比增长11.24%;固定资产投资295.70亿元,增长134.05%;综合发展水平在全国国家级开发区中位列第115位,仅用两年时间就攀升了74位。

  经济社会不断进步的同时,发展也对党建产生了促进作用。在增城开发区,越来越多企业感受到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号召力不断增强。

  “我们支部经历了6年发展,已经发展了4名正式党员、一名预备党员、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广州江铜公司党支部书记汪洪对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直属机关党委、园区非公企业党委充满感激。近年来,随着党建工作的加强,支部党员成长迅速,个个都是发现困难、解决问题的技术好手。

  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企业中的优秀分子输送到党组织中来,把党组织中的优秀分子输送到企业关键岗位上去……如今,增城开发区已经初步形成党建和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