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斯里兰卡恐袭事件及其警示

2019-05-20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吴板桥

  

  斯里兰卡袭击事件标志着恐怖主义3.0诞生,国际社会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恐怖主义3.0是以“伊斯兰国”组织为典型代表,它遍布全球、具有高度杀伤力,且经济实力雄厚

  ◎吴板桥

  ◎本文责编/郭芳

  科伦坡“4·21”连环恐袭堪称斯里兰卡版的“9·11”。炸弹的硝烟、血腥的场面、数百人伤亡……这个“印度洋明珠”在哭泣。

  在嫌疑犯纷纷落网、真相慢慢揭开之际,曾被认为已经“死亡”的“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时隔五年后再次现身发表讲话视频,宣示“实力”并威胁发动更多“报复行动”。世界舆论指出,这标志着恐怖主义3.0时代正在到来,国际社会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科伦坡恐袭事件的多重警示

  科伦坡恐袭事件带给斯里兰卡、南亚乃至世界的警示是多重的。

  对于斯里兰卡自身来说,恐袭爆发前后应对不力、协调混乱最为各方诟病。麻痹大意、对恐怖主义不设防,让斯里兰卡成为南亚地区国际反恐链条的薄弱环节。

  一是防暴防恐袭意识淡薄,应急反应水平低。斯里兰卡自10年前内战结束后,因承平日久而对暴力威胁放松了警惕。因此,当连环爆炸接踵而至,斯里兰卡政府上下都处于蒙的状态。就拿简单的伤亡数字来说,初期数字混乱尚可理解,后期死亡数字突然下掉上百名,误差之大不能不让人对处置效率与精细度浮想联翩。

  二是安全措施漏洞大,客观上让恐怖分子钻了空子。斯里兰卡是旅游国家,近年来常被国际旅游组织列为热门旅游目的地,旅游业对其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为了吸引外国游客,斯里兰卡的签证和入境手续都很宽松,免签和落地签是常态,这给外部恐怖势力的渗透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三是政府部门间协调效率低、反恐情报交流不顺畅,出事后又出于政治目的互相推诿。一方面,斯里兰卡警方负责人宣称提前10天就知晓有激进组织要对“重要教堂”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另一方面,包括总理在内的一些政府高官却宣称对此毫不知情。事发一周后,连环袭击的真相到底如何,对连环袭击“伊斯兰国”组织的“认领”是不是“冒领”,仍然是一笔糊涂账,只得让警察总长辞职以谢国民。

  “4·21”连环恐袭的冲击波越过了印度洋,给全世界敲响了警钟。尤其是巴格达迪不顾2500万美元人头悬赏发布视频,高调宣扬“伊斯兰国”在非洲、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地扩张分支据点的“赫赫战果”,甚至发出要打“延长战”“消耗战”的恐怖呼吁。人们要问:极端组织在南亚、东南亚乃至世界的扩散渗透有多严重?

  “恐怖主义3.0”时代真的来了吗

  “斯里兰卡袭击事件标志着恐怖主义3.0诞生。”这是北约前最高军事长官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的论断。按照斯塔夫里迪斯的划分,现代的恐怖主义1.0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以意大利的红色旅、德国的“巴德尔—迈因霍夫”组织等为代表,以在国内活动为主;恐怖主义2.0是在柏林墙倒塌后形成的,体现为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激进组织崛起,这些区域性组织都有零零星星的国际影响力;恐怖主义3.0是以“伊斯兰国”组织为典型代表,它遍布全球、具有高度杀伤力、经济实力雄厚。

  众所周知,“伊斯兰国”曾经横跨伊拉克、叙利亚两地,最多占据逾9万平方公里,但随着其在叙利亚的最后一块据点今年3月被拔除,作为一个“国家实体”在地图上被抹灭了。但是,“伊斯兰国”向全球渗透扩散犹如癌细胞扩散一样,成为国际社会的心头之患。正如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所说,“伊斯兰国”在军事上被削弱了,但尚未被完全打败。

  首先是“有形的黑手”—“伊斯兰国”向全球系统性、有组织扩散与渗透,在各地建立基层组织与网络。

  历史学家、畅销书作者约瑟夫·米卡莱夫不久前发表题为《2019 年的“伊斯兰国”组织:评估报告》认为,截至2018年底,“伊斯兰国”组织在全世界约有50个分支机构。

  英国《卫报》记者、圣战组织问题专家贾森·伯克认为,最近四五年来,斯里兰卡和该地区其他国家一样面临“伊斯兰国”组织的诱惑。新加坡政治暴力与恐怖主义问题研究国际中心主任罗汉·古纳拉特纳认为,至少有40多名斯里兰卡人曾前往中东加入“伊斯兰国”组织。斯里兰卡境内圣战组织的部分核心成员曾与“全国认主学大会”成员一起接受训练,一部分人前往印度以扩大组织网络。

  其他地方也很不乐观。西方情报机构估计,“伊斯兰国”组织在全球范围内还有3万至4万名积极的支持者,大约1万至2万人在北非、西非和东非,其次是位于西欧的另外5000至1万名圣战分子和积极同情者,其力量的总和呈现为从中亚到东南亚和菲律宾的一个宽宽的弧形。根据联合国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伊斯兰国”组织藏有5000万至3 亿美元现金。

  其次是“无形的黑手”—“伊斯兰国”利用社交媒体、“暗网”等现代互联网技术,从思想上进行扩散与渗透。统计发现,尽管“伊斯兰国”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制造的视频减少了,但是其他地方的本土分支制作的视频数量却增多了。即使在伊拉克,当地安全部门宣布破获一个“伊斯兰国”专门负责制作“宣布”节目的部门后,仅仅过了一个星期,类似的部门就卷土重来。全球一些地方的极端组织本来并不隶属于“伊斯兰国”,但思想和行动上仿效“伊斯兰国”屡见不鲜。这些自我激进分子独立于“伊斯兰国”组织之外活动,不接受经济支援、训练或指示,通常仅在暴力行为发生前夕宣称支持“伊斯兰国”组织。在西欧,每一个返流的“圣战分子”就是一颗定时炸弹,他们在意识形态上继续效忠于“伊斯兰国”组织,还影响身边移民社区的失业青年,形成一大批潜在的自我激进者。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专家托马·皮埃雷认为,“伊斯兰国”会依靠自己的重组和潜伏能力以及人们对该团伙顽强抵抗的记忆,在可能爆发的新区域冲突中死灰复燃。当前,“伊斯兰国”正在等下一波极化。

  再次是伺机发动暴力袭击,在宣示“实力”的同时,拉拢更多的“圣战分子”。 去年,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发生多起针对基督教堂的袭击事件,造成28人死亡;今年1月,菲律宾一座教堂遭受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百余人伤亡。法国《费加罗报》本月初刊文指出,“伊斯兰国”通过一系列血腥的行动给即将到来的“斋月”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印记。斯里兰卡“复活节”期间发生的血腥袭击、4月29日针对沙特阿拉伯和孟加拉国警察的多起袭击,以及4月18日宣布在中非共和国建立一个所谓的“省份”,都体现出这一极端组织在全球兴风作浪的能力。

  综上所述,这是一张恐怖主义全球扩散的拼图,而且还不是全貌,现实或许更加残酷。因而,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我们今后一段时间仍将面对如何最终打败‘伊斯兰国’问题。”

  “恐怖主义3.0”时代的到来,绝非是危言耸听。国际社会应携起手来,警钟长鸣,联手协作,铲除恐怖主义滋生土壤,积极有力、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