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美伊对抗加剧会否爆发战争

2019-07-1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拱振喜

  

  虽然美伊对抗进一步加剧,但短期内还不会爆发战争。若伊朗长期坚持不与美国谈判,并持续提高浓缩铀丰度,两国之间爆发战争恐怕难以避免

  ◎拱振喜(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本文责编∕郭芳

  美国对伊朗 “极限施压”,导致海湾地区紧张局势持续升级——油轮遭破坏,沙特石油设施遭袭,美军无人侦察机被击落,伊朗宣布打破伊核协议规定的300公斤浓缩铀存量的限制,并着手生产丰度超过3.67%的浓缩铀……虽然美伊对抗进一步加剧,但短期内还不会爆发战争。

  从“极限施压”到“战争边缘”政策

  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即称,奥巴马政府签署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糟糕的协议”。他要求伊朗停止发展弹道导弹技术和永远失去拥有核武器的能力。他执政后对伊朗实行遏制政策,先后采取了单方面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对伊朗的制裁和宣布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为“外国恐怖组织”的三大步骤。美国还宣布自5月2日起,不再给予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期全面封堵伊朗原油出口。与此同时,特朗普多次呼吁伊朗与美国就伊核问题相关协议举行谈判。

  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一周年之际,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自5月8日起伊朗将暂停履行伊核协议中的一些条款,不再对外出售浓缩铀和重水。同时将给予伊核协议其他签字方60天时间,以履行所有保障伊朗利益的承诺。如果其他签字方无法在60天内满足伊方要求,伊朗将采取进一步行动。

  美国的“极限施压”政策也在升级:向海湾地区派遣一艘航母以及B-52轰炸机和F-22战斗机,并向中东增派了1500名士兵,等等。

  5月12日,阿联酋称有4艘商船在其领海水域遭到“蓄意破坏”。两天后沙特利雅得地区两处石油设施遭到也门胡塞武装无人机的袭击。5月19日,一枚“卡秋莎”火箭落在巴格达距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不到2公里的地方。美国指责这三起事件与伊朗有关联,而伊朗则坚决予以否认。

  对峙在升级。6月20日,伊朗宣布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击落一架进入其领空的美军RQ-4“全球鹰”无人机。特朗普批准6月20日对伊朗三处目标实施报复性打击,但后来又撤回了命令。当时飞机已在空中,舰船已就位,这表明,美国对伊朗的政策已从“极限施压”升级到“战争边缘”。

  特朗普为何最后时刻叫停对伊朗的军事行动呢?一是美国的基本民意是不要战争;二是一旦与伊朗开战,美国可能难以控制军事冲突的规模,有可能给特朗普参加下届总统竞选带来负面影响;三是特朗普要为开启与伊朗的谈判留下空间。

  为了回应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特朗普6月24日签署行政令,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最高领袖办公室及相关人员实施制裁。

  7月4日,直布罗陀海峡执法机构在英国海军协助下扣押装载伊朗原油的油轮“格蕾丝一号”,指认它违反欧盟针对叙利亚的制裁法令向叙运送原油。伊朗外交部随后召见英国驻伊朗大使表示抗议,并要求立即释放油轮,否则将予以报复。

  伊朗反制美国,寻求突破

  为了规避美国实施严厉制裁使其面临严重的经济衰退,以及其核设施和导弹阵地最终被美军基本上炸毁这两大风险,伊朗在军事和外交两条战线上极力反制美国,以便突破重重围困。

  伊朗军力在中东名列前茅,虽难以与美国抗衡,但可反制美国。伊朗在军事上冒险击落美军无人机,以展现其维护国家主权的战略意志,鼓舞国内民众坚持抵抗美国的制裁,同时试探美国的底线。

  在外交上,伊朗也极力反制美国。继5月8日宣布将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并设立60天期限要求伊核协议其他签字方满足伊朗方面的诉求。鉴于两个月来,美国的“极限施压”仍在继续,欧盟国家也未对伊朗的诉求作出充分的回应,伊朗打出有关浓缩铀的这张牌——

  7月3日,鲁哈尼表示,如果伊核协议欧洲签署国不采取行动来履行对伊朗的承诺,那么伊朗从7月7日起,“想要多少(浓缩铀),就生产多少,而且浓缩铀丰度将超过3.67%”,同时伊朗还会重启阿拉克重水反应堆,使其恢复以前的功能。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于2015年7月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协议规定,伊朗在协议生效15年内保存最多300公斤经过浓缩的六氟化铀,丰度最高为3.67%,伊朗必须拆除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堆芯,使其不具备生产钚的能力。伊朗继7月1日宣布浓缩铀存量突破300公斤后,又宣布7日起着手生产丰度超过3.67%的浓缩铀。这两步措施象征意义更大一些,因为即便如此,距离制造核武器的90%以上丰度浓缩铀还很遥远。

  伊朗打出浓缩铀这张牌的目的:一是向欧洲国家施压,要求它们履行承诺,帮助伊朗摆脱美国制裁影响;二是给予美国的盟友和伙伴说服美国降低对伊朗施压力度的理由;三是伊朗有意改善其与美谈判前的弱势地位。

  伊朗副外长阿拉格齐说,只有美国取消对伊朗制裁,伊朗才会考虑与之对话;伊朗减少履行伊核协议所规定的义务正是为了保留该协议,而不是摧毁协议。而伊朗外长扎里夫重申,伊朗所采取的上述所有措施都是可逆的。据阿拉格齐透露,伊核协议除美国以外的签字国外长可能将于本月举行磋商。

  阿拉格齐还表示,如果伊核协议其他签字方不能满足伊朗诉求,伊朗每隔60天就会接着再次削减其履行伊核协议规定的义务,即日起60天后伊朗可能会宣布第三步措施。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的估计,美国对伊朗实施的经济制裁将使伊朗经济发展下降6%,货币通胀率将达到大约50%。据欧盟的估算,伊朗2018年每日销售100万桶至150万桶原油,而目前每日仅销售60万桶至70万桶。虽然伊朗拥有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有抵御制裁的韧性,但是,如果这种状况长期得不到改善,伊朗将面临严重经济衰退的风险。

  而规避这一风险的主要途径是美国全部或者部分取消对伊朗的制裁,以及伊核协议其他签署国采取实质性措施,以减轻美国制裁对伊朗经济的影响。前者需要伊朗考虑与美国进行谈判的问题。尽管美国宣布愿意无先决条件地与伊朗进行谈判,但美国对谈判预期过高。按照2018年5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提出的12项新要求,几乎是让伊朗投降。因此,美国在与伊朗谈判前能否降低对伊朗的制裁力度和对谈判的预期,将成为美伊开启谈判的关键。欧盟虽然承诺通过建立新的贸易结算机制帮助伊朗绕开美国制裁,但目前进展缓慢。

  鉴于美国的制裁将对伊朗产生越来越大的负面影响,伊朗面临的选择有限,伊朗有可能最终接受与美国直接或者间接谈判。若伊朗长期坚持不与美国谈判,并持续提高浓缩铀丰度,两国之间爆发战争恐怕难以避免。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